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行动】政府主动搭把手 企业遇困不犯愁
07-29 06:29:23 来源:重庆日报

在行动,关注科学城.png

重庆日报消息,今年4月中旬,一个请求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的紧急报告,送到了重庆高新区财政局金融上市服务中心。

重庆海鸥铸造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海鸥铸造)在报告中称,企业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濒临破产,希望得到帮助。重庆高新区财政局了解情况后,在符合相关政策的前提下,帮助海鸥铸造申请贷款贴息和应急资金,通过“金融之手”把海鸥铸造救活了。

不仅是海鸥铸造一家企业享受到政策帮扶。7月22日,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为全力助推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重庆高新区近几个月来多措并举,通过银政携手、打造股权融资矩阵等措施为企业赋能,让西部(重庆)科学城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一个紧急报告

政府助力企业重回经营正轨

回想起3个月前的困境,海鸥铸造财务总监范勇感慨,没想到这份紧急报告,让企业这么快就转危为安。

据介绍,今年2月,海鸥铸造逐步复工复产,但受疫情影响,收入同比下降30%,已无法维持工资、水电及采购原材料等费用支出。

屋漏偏逢连夜雨。这时,海鸥铸造在光大银行的一年期流动资金贷款135万元也将到期,民间借贷诉讼案件法院已受理,银行申请将企业基本账户冻结。

在企业濒临破产、生存岌岌可危时,重庆高新区财政局多次向企业、银行及企业所在地走马镇政府了解详情,第一时间组织各方召开协调解决会,积极为企业出谋划策,优化还款方式,为企业申请贷款贴息,并协助企业申请中小微企业转贷应急资金。

“了解到企业在重庆银行还有贷款后,我们马上对接重庆银行,争取续贷展期以及优惠利率,并与光大银行协商,若向企业发放新贷款,争取降低贷款利率。”重庆高新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4月底,海鸥铸造全部偿清光大银行贷款本息,成功解冻基本账户。同时,海鸥铸造与重庆银行开始办理贷款展期的相关手续,5月8日其续贷合同通过重庆银行总行审批。

目前,这家汽摩零部件制造企业的生产经营已全部恢复正常。

一个金融平台

企业发布需求金融机构自行抢单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不少企业在资金方面捉襟见肘,甚至像海鸥铸造一样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

前不久,重庆高新区牵头,把直管园范围内现有的14家金融机构聚集到一起,商讨如何实现银政携手,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为最大限度解决长期以来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重庆高新区还计划建立和完善银政联席机制,设置银政对接群,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

“在联席机制下,政府端发布经济社会运行态势及需要金融支持的有关问题,银行端通报金融发展与改革情况、信贷政策及金融管理规程、信贷审批管理程序、新的金融产品等。”重庆高新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双方还将建立数据月报制度,按照客观、真实、准确、完整、同口径等原则,按月报送存贷款情况、运行分析材料,客观反映重庆高新区直管园的经济金融运行情况。

此外,作为我市首个集合债权融资、股权融资、科技保险、技术评估、上市辅导和政策兑现的科技金融平台,“高新金服”通过大数据技术,集成了各类金融机构、科技中介及产品,打破企业与融资机构之间信息不对称的痼疾,以一站式服务促进供需对接,形成产业金融链的全流程服务,让企业有了应对疫情的底气。

有资金需求的企业,可以在平台上对特定银行提出资金申请,也可以直接在平台发布“我要贷款”“我要风投”“我要上市”“我要兑现”等需求,平台签约金融机构自行抢单受理并提供服务,授信放款。比如重庆臻远电气有限公司在平台上提交申请后,一周时间就拿到了300万元无抵押信用贷款。

为了更好地给企业提供科技金融支持,下一步,重庆高新区银政双方还将共同推动“高新金服”完善贷款贴息、风险补偿、信用提升等配套扶持政策,加大企业贷款投放力度,积极化解债务风险,进一步提高科技金融赋能实体经济的能力。

一个种子基金

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

为更好地给企业赋能,重庆高新区还围绕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积极打造股权融资矩阵,完善股权融资支持体系,为企业提供更全面的科技金融支持。

目前,重庆高新区设立了总规模5000万元的创业种子基金,以公益参股的方式,帮助辖区内的科技成果加速转化、科技型企业加速孵化。

今年4月,总规模300亿元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首支发展基金落地重庆高新区,正式开启川渝两地在金融和产业领域的深度合作。该基金重点投资于川渝两地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等战略新兴制造业和航旅、大健康等战略新兴服务业,以及智慧城市、新基建领域。

5月,由重庆高新区与重庆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科技成果股权投资基金签约成立,总规模20亿元。目前,基金正在加速落地。

“随着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加快,我们还在努力争取对科学城股权投资备案、工商注册等开设绿色通道,通过加强股权投资配套服务、强化政策支持、畅通投资途径等举措,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科学城建设。”重庆高新区相关负责人称,未来还将不断完善金融服务体系,以金融组合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各类创新要素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加速集聚,实现高质量发展。

重庆日报记者 张亦筑 实习生 杨熳丽

原标题:政府主动搭把手 企业遇困不犯愁 重庆高新区打出金融组合拳,进一步优化西部(重庆)科学城营商环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