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项考核国务院连续4次给重庆评“优秀”,累计获得奖励资金1.6亿元
07-28 19:15: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国务院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组发布了《2019年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结果的公告》,其中江苏、上海、浙江、山东、江西、重庆、广东、北京等8个省(直辖市)考核等级为优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水利局获悉,目前重庆已经连续四次获得国务院对市政府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的优秀等次,累计获得奖励资金1.6亿元。其中,重庆今年获得5000万元。

2019年以来,重庆在推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落实取得了显著成效。2019年度全市用水总量76.6亿立方米,低于国家年度控制目标(96.5亿立方米),万元国内生产总值、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等指数均优于国家年度控制目标。

去年,重庆市水利局组织实施了全市10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生态流量管控研究,编制完成了全市重要河流生态流量研究及保障工作方案。制定龙溪河生态流量保障实施方案,为全市河流生态流量保障工作积累了经验。

在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工作上,重庆率先在长江流域印发了一系列实施方案,“边登记、边整改”“并联式”的登记整改模式等做法得到了长江委的肯定。全市共核查登记取水工程(设施)1.31万余个,入库登记1.27万余个,保有(有效)取水许可证8300余个,核查登记整改提升完成率达到100%,在长江流域各省市中名列前茅。

在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上,市水利局每月对全市252条河流517个断面、129个饮用水水源地开展水质监测,定期印发水资源质量月报,完成了年度全国重要饮用水水源地达标评估报告编制工作。

重庆市水利局表示,下一步将全面推进全市重要河流水量分配工作,加快河流生态流量管控目标和推进地下水管控指标的确定,加强水资源费征收专项整治,并持续强化取水许可监督管理。

届时,重庆将对全市流域面积1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和100平方公里以下跨区县并有河道外重要用水需求的河流开展水量分配。科学划定地下水取用水总量、水位控制指标,地下水取用水计量率、监测井密度等管理标准体系,为保护地下水开发、利用提供技术支撑依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实习生 霍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