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双晒面孔|志愿讲解员黄华:我用声音“晒”家乡
07-28 19:03: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第二季“双晒”活动自六月启动以来,收获了大量网友关注,也让重庆文旅之美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如今,各行各业的人也积极加入“双晒”志愿者团队,并在他们各自擅长的领域将重庆独特的人文风景展示给世界。90后专职主持人黄华就是其中一员,她用甜美的声音为游客讲解重庆景点,让更多人体会到重庆的独特魅力。

志愿者讲解晒重庆美景

(备注:规定动作)%0A双晒面孔|志愿讲解员(4964657)-20200728180502_副本.jpg

随着文旅产业加速复苏,重庆最具特色的地标性景点“轨道李子坝站”也逐渐恢复往日人气。

7月27日下午,炎热的天气也未能阻挡游客们的热情,李子坝观景平台的游客逐渐多了起来,身穿红色小马甲、长相甜美的志愿者黄华正耐心向游客、市民介绍李子坝单轨列车穿楼。

“列车穿楼而过,实际上居民楼与列车互不干扰,因为轨道的桥墩和房屋的柱子其实是相互独立的。那么你们来猜猜是先有楼,还是先有单轨列车?”每当黄华抛出这样的问题后,都能得到游客积极回应。

“这是大家来到李子坝站最好奇的问题,所以我主动提出来,抓住游客们的兴趣点,最后就轻松带出单轨列车穿楼背后的故事。”黄华希望通过她的介绍,让更多游客了解到原来是得益于山城独特的地貌特征,才孕育出了轨道李子坝站这样独有的奇妙景象。

(备注:规定动作)%0A双晒面孔|志愿讲解员(4964661)-20200728180701_副本.jpg

谈到自己的讲解风格,黄华更希望结合自己的感受,让讲解变得更有温度。

面对不同的游客,讲解要不同。

“遇到年长的游客,语言一定要精简;遇到小游客,要用上俏皮可爱的语气,多一些互动来吸引他们。而年轻游客更希望志愿者帮他们拍照、录视频,既要玩得开心,还要拍得好看。”

黄华告诉记者,区别于其他景点,来到观景平台的游客几乎都是分散的,很难同一时间聚集到一起。在下午超半个小时的志愿服务中,黄华面向不同游客重复讲解了三遍景点。

“我在李子坝站讲解已经有2、3年了,主要集中在周末、节假日,平均每年至少讲上百场。”

从专职主持人到“双晒”讲解员

(备注:规定动作)%0A双晒面孔|志愿讲解员(4964670)-20200728180519.png

成为一名志愿讲解员在黄华看来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

“我是一名主持人,从小就热爱舞台,从小学的小主持人,到大学的大主持人,再到现在的专职主持人,主持商演、车展,不知不觉已从业五年。”因为工作的性质决定了黄华习惯用语言去讲述故事,抒发情感。

“从大学开始,我就在参加各类志愿服务,随着轨道李子坝站的走红,渝中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倡导需要志愿讲解员到现场为游客、市民讲解,这不刚好和我的专业契合吗?”

就这样,黄华成为了一名志愿讲解员,在节假日走进游客中间,讲起了重庆九开八闭十七个老城门背后的文化;讲因为“名城危踞层岩上,鹰瞵鹗视雄三巴”才有的李子坝单轨列车穿楼的神奇;讲红岩仁人志士赋予重庆这座英雄之城的伟大精神。

(备注:规定动作)%0A双晒面孔|志愿讲解员(4964665)-20200728180515_副本.jpg

从主持人到讲解员,黄华认为职业的本身并没有发生颠覆性的改变,但需要更多的学习积累,让讲解更有内容、更有风格。

2019年,黄华再次挑战自我,走上重庆市“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导游词讲解大赛的舞台,并最终获得重庆市金牌讲解员荣誉称号。

“重庆市金牌讲解员这一荣誉称号,把我原来讲解重庆风景、重庆文化那扇半开半掩的窗完全打开,我突然有种使命感:要把家乡美景、文化晒给更多人看。”从此,黄华在讲重庆故事的道路上就停不下来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乙竹 摄影 钱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