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高校这些专业,你的志愿Pick了吗?
07-26 11:21:36 来源:重庆发布

重庆发布消息,今日9:00

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考志愿填报开启

填报志愿的时候

不少同学可能有疑问

我该选什么专业?

这个专业有什么优势?

重庆高校有哪些特色专业?

……

重庆发布联合重庆多所高校

推出重磅专题策划

介绍重庆多所高校的优势、特色专业

新增专业、特别计划等

即将填报志愿的你

可千万别错过哟!

重庆大学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  重庆大学供图

『土木类』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科为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最新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位列全球第44位,国内位列前4%(排名第6)。拥有一支由3名院士领衔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拥有国内领先的振动台、风洞、虚拟仿真信息化等科教平台。

重庆大学建工楼  重庆大学供图

『机械类』

机械工程是国家双一流A类学科,是国家首批一级重点学科和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拥有二级博士学位授权点7个,硕士学位授权点9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及博士后流动站1个。在国家第三轮学科评估中名列第8,获国家奖8项,获国际国家发明专利400多项。

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重庆大学供图

『电气类』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拥有“电气工程”国家重点一级学科、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拥有“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科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基地、国家电工电子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8个国家级基地与平台。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学院唯一的本科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建设点,是重庆市首批大数据智能化类特色专业。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重庆大学供图

重庆交通大学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

该专业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国家级卓越工程师计划特色专业建设项目、重庆市级“三特”特色专业,获批第一批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和交通运输部港口与航道工程基础设施建养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并通过国家工程专业认证,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明德广场 重庆交通大学供图

交通运输

该专业是国内最早创办的4个同类专业之一,重庆市唯一布点专业。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国家级卓越工程师计划特色专业建设项目、重庆市级“三特”特色专业,两次通过国家工程专业认证。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国家重点实验室: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实验室 重庆交通大学供图

『人工智能』

该专业拥有公共交通运营大数据重庆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等省部级科研平台,引入新加坡城市大脑团队,打造了重庆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该专业面向西部和重庆市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以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工程应用能力培养为重点,依托重庆交通大学行业背景,结合道路、桥梁、交通运输等行业领域,充分发挥“智能+交通”优势,按照学院已形成的“工程应用能力培养全链条创新能力培养全过程”的实践能力培养模式。

重庆医科大学

『医学检验技术』

该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临床检验诊断学是国家唯一重点学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作为国内首批开设医学检验本科教育的高校,将培养适应我国现代医药事业发展需要的医学检验高级人才。本专业学生掌握较坚实的基础医学、医学检验及医学检验相关临床医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术能力,具有获得本专业科学技术新发展、新动向的能力,具有数理统计及计算机应用的基本能力,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等。

重医缙云校区  重庆医科大学供图

『护理学』

该专业以基础医学、护理学为主干学科。培养适应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要的,能在护理领域内从事临床护理、护理保健、护理管理、护理教学和护理科研的高级护理人才。要求学生系统地掌握现代医学、预防保健和护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知识和良好的人际沟通技巧;熟练应用一门外语;初步具备健康保健、护理管理、护理教学和护理科研能力,能独立从事临床护理工作。

重医开拓者碑  重庆医科大学供图

『临床医学(中外合作办学)』

该项目依托重庆医科大学国际医学院开展,与之合作的英国莱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Leicester),始建于1921年,是一所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以基因科学、生物化学、空间技术、医学、博物馆学以及计算机研究成果享誉全球。专业采取“一体两校五年制”,第1-3学年在重庆医科大学学习,大学4年级嵌入一年英式的临床科学学习,表现突出的学生通过选拔可直接赴英国莱斯特大学交流学习1年,大学5年级在重庆医科大学各附属医院或教学医院进行医学临床实习并完成毕业考试。

西南大学

『心理学』

心理学部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成立的西南师范学院教育系心理学教研室,1994年成立心理学系,2003年设立心理学院,2011年组建心理学部。该学部是西南大学重点建设的研究型学部,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单位。拥有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心理学博士后流动站、国家重点学科、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级一流专业、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创新教学团队、国家级精品课程。

西南大学心理学部  西南大学供图

『教育学』

该专业是西南大学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发源于1906年创办的川东师范学堂,正式创办于1950年。2001年建立教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3年获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2007年,教育学专业被确定为国家首批特色专业。2012年,被《中国大学评价》评为A++本科专业,排名全国第三。2017年,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西南大学教育学被评为A类学科,并入选重庆市一流学科建设名单。2018年入选重庆市高等学校“一流专业”建设项目。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西南大学供图

『农学』

该专业发源于1906年川东师范学堂的乡村建设教育,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培养了近万名学生。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

该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重庆市一流本科专业、教育部“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农学专业的支撑学科作物学是重庆市重点学科,生物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

西南大学供图

重庆师范大学

『数学与应用数学』

该专业为首批国家一流专业、教育部和重庆市首批特色专业、重庆市数学与数学教育特色学科专业群中的核心专业、双一流学科核心专业、重庆市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师范类专业中学教育二级国家认证。

全国首批、重庆唯一应用数学中心  重庆师范大学供图

『汉语言文学』

该专业创立于1954年,拥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同时,也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建设单位、重庆市中国语言文学一级重点学科、重庆市高等学校“一流专业”、重庆市级“中学语文卓越教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重庆市“三特”专业建设点、重庆市中学语文骨干教师培训基地。

我国著名语文教育家王荣生教授与文学院第5届卓越教师人才培养创新实验班合影  重庆师范大学供图

『特殊教育』

该专业是全国最早开设特殊教育专业的院校之一,在海内外享有较高的声誉。重师也是首批国家发改委批准设立“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与培养中心”单位之一。该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和重庆市重点学科,拥有特殊教育学专业硕士点,拥有重庆市高校重点实验室、“特殊儿童心理诊断与教育技术重点实验室”和“重庆市发展性障碍儿童研究院”等市级科研平台。拥有较为完善的教学实践基地,是国家级“卓越特殊教育培养改革项目”、重庆市首批一流专业、重庆市特色专业、重庆市“特殊教育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四川外国语大学

『俄语』

该专业始建于1950年,是四川外国语大学历史最悠久的传统优势专业,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拥有一支高水平的“优秀教学团队”,科研成果丰硕,常年聘有3名俄罗斯专家执教,学生在校期间可通过公派或2+1+1、3+1+2等校际交流项目赴俄罗斯插班学习或攻读学位。

俄语系师生参加2019年中俄青年论坛  四川外国语大学供图

『英语』

该专业开设于1959年,1979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4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具有本硕博完整的办学层次和育人体系,现设置在英语学院和国际关系学院两个教学单位。

『法语』

该专业成立于1960年,是全国历史最为悠久的老牌法语专业之一,也是西南地区法语人才培养高地。1998年,获法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被评为重庆市特色专业建设点。2014年,新增法语笔译专业硕士点。2016年,获批重庆市“三特”行动计划特色专业。2018年,开始招收博士生。2019年,获批重庆市级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为西南地区唯一具有本硕博完整培养体系的法语专业。

2019年第18届波尔多“左岸杯”品酒大赛全球总决赛,法语同学代表川外荣获亚军(亚洲代表队首次进入前三甲)。 四川外国语大学供图

西南政法大学

法学』

该专业入选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西政法学一级学科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的法学并列全国第二,共同入围A级学科,是重庆市所有高校、所有学科中唯一入围A级的学科。

模拟庭审  西南政法大学供图

『新闻学』

该专业入选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是全国第一个以法治新闻作为主要研究对象的特色专业。拥有市新闻传播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市双语示范课程《国际新闻报道》。2018年,获得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实现了全国法科大学新闻传播学科博士点零的突破,也实现了重庆市新闻传播学科博士点零的突破。

『法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项目采用“3+1”培养模式,由西南政法大学与英国考文垂大学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实行精英化培养,纳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学制四年。学生在西南政法大学完成前3年的学习且雅思成绩达到6.5分以上,可赴英国完成最后一年的学业,毕业时同时获得西南政法大学法学专业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及英国考文垂大学的法学学士学位证书。

重庆科技学院

石油工程』

该专业具有68年办学历史,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和教育部卓越工程培养计划试点专业,也是重庆市一流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和油气行业发展需求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将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够胜任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的工程设计、工程监督、应用技术研发油气生产运行与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重庆科技学院行政楼  重庆科技学院供图

『冶金工程』

该专业具有69年的办学历史,是2019年国家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和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也是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人才培养质量得到国际互认的专业。同时,拥有国家级钢铁制造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冶金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将培养适应现代冶金工业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的冶金工程基础理论、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重庆科技学院教学主楼  重庆科技学院供图

『供应链管理』

该专业为2020年新增专业,将培养能够在供应链管理和物流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应用实践等工作,善于发现问题并提出供应链优化方案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重庆科技学院实训基地  重庆科技学院供图

重庆警察学院

『警务指挥与战术』

该专业为全国公安高等教育重点专业培育点和重庆市一流专业点,培养能具备安全有效执法战斗能力、基层一线警组指挥能力、辅助决策参谋能力、从事警务实战技能训练工作能力,能够胜任公安机关制止违法犯罪、处置突发事件或公安基层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公安专业人才。

重庆警察学院供图

『侦查学』

该专业为学校最早开设的公安专业之一,拥有一支包括全国公安教育系统优秀教师、重庆市刑侦专家以及实验室国家认可评审员等在内的具有丰富侦查实战经验的教师队伍。该专业培养具有从事侦查学专业相关领域实际工作的专业能力和一定的研究创新能力,在公安机关从事刑事执法等工作或公安基层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公安专业人才。

重庆警察学院供图

『治安学专业“一带一路”卓越型警务人才实验班』

重庆警察学院与四川外国语大学合作,举办治安学专业“一带一路”卓越型警务人才实验班。入学军训后在四川外国语大学学习2年,在重庆警察学院学习2年。培养具备一定国际视野,有较强的涉外警务技能和外语水平,能够维护涉外国家安全,助力我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大国担当和全球责任,能够在公安机关从事涉外案件处置、出入境管理、国际警务合作等涉外警务相关工作。

原标题:重庆高校这些专业,你的志愿Pick了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