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考生家长 中考之后如何备战高考?
07-25 17:12: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中考结束,初中毕业生即将迎来自己向往的高中生活。在新高考的背景下,高考已经不再单单是高三这一年的事情,考生应该从高一开始就做好各种准备工作。

7月24日,“2020重庆银行教育服务月系列讲座”在上游新闻演播室开讲,重庆外国语学校生涯教育研究中心负责人万勇,与家长一起探讨了怎样度过初升高这个“生涯规划的核心之年”。

GetAttachment (1).jpg

初升高改变大,帮助孩子方法要正确

“升入高中后,孩子除了人际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外,在学习方式上,也面临着必须的改变:初中课程学习,只要肯背就能拿到更多的分,但高中课程的学习,必须要擅于思考,积极探索。”万勇介绍,有些孩子,初中时是班上拔尖的学霸,可是到了高中一考试却成绩不理想,甚至变成了学渣,这个时候家长就要帮助孩子正确的认识自己,树立信心。

“我们可以尝试用一个月来养成孩子的新习惯,用半个学期来适应高中的学习和生活,用一整个学期来规划孩子的未来。”万勇表示,进入高中以后,心理落差大、成绩下滑快、时间不够用、手机管不好等问题是直接影响孩子学习的主要问题,这个时候家长要未雨绸缪,增加和老师、孩子之间的沟通,帮助孩子树立信心,缓解心理压力,但注意不要唠叨。

GetAttachment (3).jpg

如果孩子出现成绩下滑现象,家长要正确看待,不要“一杆子打死”,要帮助孩子找到根本问题,一定要培养孩子自主学习能力,这是高中前两年一定要解决的问题。

“手机问题也是现在的高中面临的比较突出的问题,打游戏、看网络小说、聊QQ微信,会影响到孩子学习。”万勇说,在和孩子沟通智能手机问题时,需要注意一点,就是一定要跟孩子达成一致,而不是强制要求孩子交出手机。

尤其是初中成绩较好,智力开发比较早,但身体还未发育的孩子,这些孩子在高中时可能会迎来逆反期,一旦家长和孩子杠起来之后,会长期影响到孩子的情绪,导致不良的后果。

万勇强调,孩子的心理发育一定不要忽视,老师和家长的指导要及时跟进,有些孩子从小养成的心理问题可能会在高中时期集中爆发,一定要引起关注,需要专业人士介入时,一定要及时介入。

要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孩子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专业来选择自己将来的发展方向。不要过早地给孩子定向,要让他们自己充分地去寻找,来确定自己的理想。推荐孩子读一些有引领性的书籍,来帮助他们培养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和理想。 

帮助孩子规划高中学业,职业兴趣至关重要

“新高考正在倒逼学生的生涯规划和生涯教育。”万勇介绍,重庆地区是第二批进入新高考的省市,学生面对考试时考的是喜欢的、擅长的,因材施考,高校因材施招。学生是高考改革中最核心的利益相关者,新高考改革关注他们个性化发展的同时扩大了他们的选择权。对他们而言,高考改革的关键词就是“选择”。

新高考改革后的“专业导向”的考录模式,要求学生尽早了解自己的兴趣特点和专业,并据此确定选考科目。这在一定程度上在用高考的指挥棒引导学生去更多地了解自己、关注社会,理智选择未来方向。

什么是生涯规划?万勇表示,生涯规划的核心理念第一点就是要“知己”,要明白“你是谁?”“你希望成为谁?”“你的优势和可能的限制是什么?”,其次就是要去了解外界的世界,通过书籍、网上资料、别人的介绍等,去了解大学、工作、行业和社会的现状,让孩子们了解外界世界,最好能够自己制定出人生目标并付诸行动。

万勇表示,高中生选择科目还是要从长远的眼光来看:

首先,职业兴趣。你要知道自己未来的职业选择和兴趣所在,然后确定你大学所想学的专业,这至关重要。

其次,专业限制。你看你想学的专业比较注重六科中的哪几科,然后学校对报考这个专业有没有学科的限制。

最后,扬长避短。看你自己的优势和天赋和你的哪一个兴趣比较匹配,从而选择你想学的学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