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高考文科686分女孩:喜欢看电影 每周六晚是放松时间
07-24 19:01: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3日,高考放榜了,来自南开中学高三13班的刘益涵,她高考语文136分,数学148分,英语144分,文综258分,获得总分686分的好成绩。

7月24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见到了刘益涵,一位皮肤白皙,戴着眼镜爱笑的女孩,下个月她即将迎来自己18岁的生日。

刘益涵与班主任梁洪(图右)

三个月的网课 合理规划时间很重要

今年高三下学期的时间很特殊,因为从寒假开始,有近三个月的时间刘益涵都是呆在家里,自习或者上网课。

“从小就养成了习惯,对于每天的作息时间,我都要求非常严格。”刘益涵说,早上6点起床,7点早读,上午的时间自己会将当天的网课(录播课)全部上完。中午午休,下午2点半开始做作业或自习直到下午6点,吃完晚饭后6点半到晚上10点晚自习,作息时间几乎与在学校的时间同步。

“网课是录播课,对于我来说还挺适应,因为可以反复听,不清楚的时候还可以暂停,想清楚了继续听。”刘益涵说,一天一般4-5节网课,几乎都在上午集中听完。

下午是自习时间,刘益涵每天都会有倾向的给每一科安排不同的自习时间,“比如我数学比较好,我就安排半个小时,语文是短板,我可能就安排两个小时……”刘益涵说,自习时主要是做题和看书,通过做题发现自己的薄弱环节,再用看书来解决问题,因此不会觉得枯燥,而是很充实。

“在家学习这段时间,反而发挥出了我的优势吧!”刘益涵笑着说,自己的父母是小学老师,从小父母对她在学习和生活上的自律、自理能力培养得非常多,因此在学习时间的管理这一方面,她能很好的去坚守。

刘益涵与班主任以及同学们在一起

文科不要“死记硬背” 要分析“背后原因”

说起自己如何解决自己的短板,刘益涵说,自己曾有一段时间很担心作文,“一开始觉得审题不准,后又觉得写得很空乏……”于是,自己针对自己薄弱的地方,不断练习审题,后又尝试看新闻和作文书,积累素材。除此之外,她坚持每天写几段文字,日积月累,到高三返校时,作文对于她来说已不再困难。

今年高考作文,要求完成一篇演讲稿,刘益涵选择从“人类同舟共济,将发展得更好”为题目,写了全世界团结一致,守望相助的内容,包括了疫情期间国家与国家的互助,中国“一带一路”政策等。

“在自习期间,我每天都在练习文综的选择题。”刘益涵告诉记者,因为文综的选择题,是比较好提升的,4分一题,丢了可惜。而提高选择题的办法就是多做题,做完一道题,一定要分析这道题覆盖的知识点,要反思这道题背后的原理。如果遇到通过思考仍然有问题的,再向老师提问。

“许多人对文综都有误区,认为背就行了,其实不仅是这样……”刘益涵说,背是基础,但主观题主要是考分析材料的能力,所以不能死记硬背。因此,主观题需要长时间的练习,比如在高一高二上课时,就要“多想一点”,不能只记结论,而是要去探究背后的原因,这样到了高三,很多问题便不会再去纠结。

刘益涵的父母祝贺女儿

喜欢看电影 每周六有一段放松时间

虽然高三对于很多学生来说,都是紧张的学习,但刘益涵在班上却算得上最活跃的同学之一,爱跑爱跳,爱跟同学们打成一片。同时,南开中学是一所特别重视学生综合能力的学校,即使是高三,他们还安排了排球联赛。

刘益涵告诉记者,其实劳逸结合也很重要,当然“劳”和“逸”的时间,一定要有明确的界定。

比如,她规定每周六的晚上都是自己放松的时间,这一段时间会选择去电影院看一场电影,她特别喜欢文艺片。后来发生疫情后,她每周六就会与几个同学在校园里散步,“南开中学很大,绿树成荫,风景很美,跟好朋友一边走,一边聊着天南地北的事,很舒心,很放松。”

在高一时,刘益涵曾选择了学校的电影社,常去参加心理社和茶艺社的活动,选修课还报名了哲学、剪纸和逻辑学等。性格开朗的她还喜欢体育运动,喜欢羽毛球、兵乓球,足球等,她笑着说,“我虽然打得不算好,但就是特别喜欢。”

除此之外,刘益涵还特别爱看《红楼梦》,曾读了两遍还觉得不过瘾,并称这是她最喜欢的一本书。“这本书的故事叙述独特,构思精巧,包括对于情感的体验,感觉自己得到了升华。”

说起自己的暑假,刘益涵告诉记者,她很想去看看内蒙古大草原,也想去敦煌莫高窟,但如果条件不允许,那么就呆在家里再学习一下英语,或者锻炼一下身体,学习一种乐器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实习生 刘宁 摄影 高科

新闻多一点>>

重庆高考理科726分谢欣颖: 每周都爬山 从不上补习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