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无废城市”长啥样?看看这些“无废细胞”就知道了
07-24 14:16: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创建“无废城市”从“细胞”养成开始。“无废公园”“无废工厂”“无废商圈”,这些都是“无废城市”的“细胞”。

近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6月25日起,目前该区已完成12个“无废学校”、4个“无废工厂”、23个“无废小区”、5个“无废公园”、3个“无废景区”、6个“无废饭店”、8个“无废机关”、1个“无废商圈”共62个“无废细胞”的创建验收评估。

“无废工厂”

促进企业提升固体废物管理水平

GetAttachment.jpg

位于九龙园区的重庆建设·雅马哈摩托车有限公司成功创建“无废工厂”。

在该工厂零部件出口包装区域,其采用的包装箱均为强化纸箱,且内部被分为3-5层的格砖,类似于九宫格。现场一位操作工人正往纸箱的空格里放入生产好的摩托车排气管,一层放完20个,再叠加一层格砖,装满后盖一个盖子进行密封。

“像这样一个体积约1.6立方米的纸箱可以放入100个摩托车排气管。”工人易代华介绍,在使用这样的包装工艺之前,他们采用的是将5个相同的零部件装在一个纸箱,比如一箱100个零部件,就需要20个全封闭的纸箱。现在改成了格砖方式,大大减少了纸箱包装材料的用量。这不仅不影响产品质量,还为企业节省了成本。

这样细节之处的改进在该生产车间内部还有很多,比如摩托车整车封装时,捆绑带由4根变为3根,每个产品的包装都减少了1根的用量。“我们‘无废工厂’的建设是以使用的原材料和产生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为重点,来实现源头减量化、固体废物充分资源化利用、最终处置无害化的目标。”该公司生产保全课课长吴巧介绍,在工艺生产上,公司开展了减少废物产、排工艺技术研究,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技术。

此外,该工厂还导入了涂装挥发性有机废气治理设备,该设备处理能力为18万立方米每小时,处理效率达到90%以上,处理后的废气达到重庆市地方标准规定要求,极大地降低了废气污染物的排放。

据了解,自去年11月启动“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以来,九龙坡区在市级“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方案7大类“无废细胞”基础上,创新打造“无废工厂”类别的“无废细胞”。

目前还有九龙园区的椿中岛机械、西彭园区的中铝萨帕和宏钢数控,都是“无废工厂”。

“无废商圈”

倡导环保购物袋和电子发票

杨家坪商圈是九龙坡区创建的首个“无废商圈”。

在商圈逛街休闲的市民不难发现,各场所整洁如新,没有垃圾乱倒乱扔现象,公共场所和商场内均有“无废城市”的宣传海报或宣传展板。

据杨家坪商圈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从6月份起,商圈辖区内各LED广告屏便全覆盖滚动播放“无废城市”宣传短视频,制作的“无废城市”宣传展板摆放在步行街、地下通道等人流集中区,在公共场所营造无废氛围,带动广大市民参与“无废城市”建设。

市民李先生说:“商圈内很洁净,还设有分类垃圾桶,并且向广大市民科普‘无废城市’的环保概念,这样可以提高大家的环保意识,共同来爱护环境,创造绿色美好家园。”

“针对商圈人流量大、商家众多的特点,我们从两端发力推动无废消费,一方面通过音频播放、有奖知识问答等形式多样的宣传,引导广大市民逐步养成绿色低碳的消费行为。另一方面,政商联动,督促协调商家使用环保购物袋和电子发票、电子小票,共同推动城市生态环境质量提升。”杨家坪商圈办主任李葭萌说。

据悉,商圈内的商家还被要求在商场装修布置上选择绿色环保可回收材料,并进行适当的节能设计,且装修垃圾不能随意丢弃,必须放在固定的堆放场所。商圈还设有投诉电话,广大市民有任何环境问题都可以监督投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通讯员 涂馨 陈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