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好样的!洪水中,他用装载机铲斗救出近百名被困人员
07-23 18:17:29 来源:三峡讯

三峡讯消息,距离“7·16”那场40年未遇的大暴雨已经过去了好几天,318国道长岭-长滩段抢险施工还在继续。工地上,有一个故事慢慢传开:当天中交一公局三公司重庆万州项目装载机手吴兴建用装载机挖填土方的铲斗装着受灾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在芦家坝救出被困群众近百人!项目部员工纷纷称赞他:“做好事不留名!好样的!”

抢险施工途遇呼救 “我先救人!“

7月16日大雨,万州长岭-长滩段多处塌方滑坡,在万州负责公路工程建设任务的中交一公局三公司项目部奉命抢险,快速集结。装载机手吴兴建在近10点接到任务,要求他立刻开着装载机赶到长岭镇场口抢险。

43岁的吴兴建是土生土长的长岭人,当他从五桥开着装载机前往长岭时,一路的积水让他心直往下坠——从没见过这么大的洪涝灾害!随着四面八方涌来的洪水漫过前往现场的公路,到芦家坝时,许多私家车的引擎盖、排气口已经淹没在水中,进退不得。   

装载机车身高轮胎大,涉水毫无障碍,但看到公路边一个个群众站在水泥墩上、护栏上大声呼救,吴兴建当即决定——留下来帮群众脱险!他给抢险工程负责人孟红伟打电话:“这里有人被困,我要先救人!”

滂沱大雨中,孟红伟的回答十分坚定:“当然先救群众!我也在这里拦车示警,咱们分头行动!”

     

铲斗装起群众  向高处转移

此时,芦家坝家具城和批发市场的工人、商家来不及转移物资,纷纷从厂区内向外围公路方向奔跑、聚集。但洪水渐渐阻隔了道路,大家无不慌张。情急之下,一些人拉着围墙栏杆、站在车身上四处躲避、呼救。

吴兴建小心翼翼开动装载机趟过浑浊的洪水,向呼喊的人群靠去,并隔着车窗向受困人员用力挥手示意上铲斗,并大声呼喊,“我们是附近修路的央企,莫慌!上来!我装你们去安全的地方!”

在现场抢险的消防官兵看到他的举动,纷纷趟过齐腰深的洪水,将受困群众一个个背起、抱起,一一护送到装载机铲斗内。老人小孩、男男女女在铲斗站得密密麻麻,足足有十多人。吴兴建小心翼翼驾驶着装载机往外开,比以往任何一次操作都要万分小心。既要避让淹没在水中的车辆,又不能太靠边,防止跌落排水沟,更要保持铲斗平稳,生怕颠着大家。高高凌空托举起的铲斗有两米多高,成为人们暴雨中的临时庇护所,既安全又稳定。开出500米外,过了积水路段,吴兴建才小心翼翼将群众放下来。这段路,他走了近20分钟。

“这娃可以!”刚把一斗人放下,吴兴建便听见其中一位老人说了这一句话。这份不经意的褒奖,让吴兴建心里暖乎乎的。他抹了抹额头,才发现自己一路紧张得冒出了汗水。

3小时救出近百人 悄然离去

将第一拨人员送到高处的山坡上后,吴兴建转身又往灾情最紧迫的地方冲,逐步深入家具城内。这里积水超过了一米多,对机身高达3.5米左右的装载机来说,不是大碍。在生死关头,装载机成为发挥专业技能救人的得力帮手。技能娴熟、艺高人胆大的优秀操作手吴兴建操作起铲斗,将厂区内的工人和商家,还有困在半路上乡村客运班车上的乘客陆续救出。

一趟、两趟、三趟,每趟往返要半个多小时,吴兴建也不知道自己在前后三个小时内紧急转运群众多少趟、多少人,直到洪水渐渐退去,现场没有人群再呼喊、呼救。 他才驾驶着装载机,顾不上吃饭,立即赶到国道318线与长岭镇龙立村交界处的塌方路段,与孟红伟等人会合,汇入抢通道路又一场紧张的战斗中。事后他估算,自己大约转移了近百人。

此后,吴兴建一直忙于318国道抢险施工,没有主动和家人朋友提起当天的救援经历。直到7月20日,他才在微信朋友圈里提到此事,晒了晒照片,救人的故事才传扬开来,引来纷纷点赞和好评。

中交一公局三公司重庆万州项目表示,将对吴兴建抢险救人、奋不顾身的英勇行为进行表彰和奖励,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工友向他学习、致敬!

三峡都市报社全媒体记者   应艳丽  通讯员   陈洪胜  马佳乐

图片由吴兴建提供

原标题:洪水中,一男子用装载机铲斗救出芦家坝近百名被困人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