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渡口长征厂 三线建设重要一员变身热门网红打卡地
07-19 15:15:26 来源:重庆全接触

“我很怀念,因为我曾是长征厂人。”

习惯匆忙的工作节奏,看遍城市的霓虹闪烁,再次来到这个安静的老厂区,小火车、爬山虎、铁路…勾起了专属那个年代的回忆。

曾是重庆工业辉煌

如今早已大变样

时钟拨回50多年以前,大渡口的伏牛溪这个地方还是一片山地的时候,谁也没想到,1967年这里会修一座工业厂房。

长征厂,一个富有鲜明历史特征的厂名,创立之初叫国营重庆重型铸锻厂。

建厂时,这里的员工大多都是附近厂区支援或者派调过来,主要造军舰外壳和柴油机廓体,是支援三线建设中的重要一员

后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提倡自主谋业,这里开始生产火车皮,和铁道部挂钩。

上世纪,作为曾经为重庆工业建设做出过巨大贡献的国有工业企业,它辉煌过。

而如今,那些烙下时代印记的厂房,高大的烟囱,锈迹斑斑的铁路和即将报废的生产机器正逐渐被废弃、拆除...

随之被抹去的,不仅仅是关于这座城市发展的历史记忆,也是那几代老厂人的情感牵挂。

再次走进长征厂,这里早已不见它往昔匆忙的景象,废弃铁轨上锈迹斑斑,铁道的间隙里长满了杂草。

风吹日晒,是它们见证了这座城市的时代变迁。

长征厂,如同那个年代创立的其他大型国营企业一样,承载了一代重庆大厂子弟的成长记忆。

那时的老厂生活

是几代人独有的情感记号

很多重庆人,尤其是一些出生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人,都有着在国有老厂区生活过的经历。

那时一个厂区就是一个独立的小社会,住在厂里的集体宿舍,吃着厂区大盒饭,在配套学校读书,在附近的小商铺买东西。

多少厂子弟生于此,长于此。

机器的轰鸣声,孩子的嬉闹声,还有那锅碗瓢盆的叮咚声,交织在一起,成为了上一代人独有的情感记号。

那时一个月几十块的工资,养活了一家子人

对于很多人来说,厂区就是全世界。这种集体生活的快乐,也许只有工厂子弟才能体会。

早上六七点,饭堂的大蒸锅里馒头、花卷、包子冒着热气,早早地就在等着上班的人群。

每天下班回家途中,遇到的都是熟人,要打好多个招呼,钻过几个弯弯拐拐才抵拢宿舍下面。

放学早的娃儿些,都在楼下滚铁环,捉迷藏。到了饭点,妈老汉儿楼上吼一声,就搞快回去了。

如今,留在长征厂的人越来越少,儿时厂里的玩伴各奔东西,工厂宿舍楼也有了历史的气息。

兜兜转转几十年

老厂新生成网红

重庆工业曾走过120年,历经风雨沧桑,在中国工业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长征厂,这个与重庆工业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名字,也成为见证重庆工业发展的最佳载体,兴了一座城影响了几代人!

但是随着社会发展,城市变迁,企业转型曾经辉煌的长征厂,如今也不见往日繁忙的景象。现在的它,已经从以前的老厂房演变成了重庆热门的网红打卡地,再次受到年轻人的追捧。

图源:小红书DO VIS

在长征厂,红色的火车头就是这儿的“网红”!静静地往那一站,仿佛置身宫崎骏动漫里的日系铁路,这里也是整个厂房出片率最高的地方。

图源:小红书DO VIS

这辆小火车,至今还在运营。

随着重钢搬迁的完成,伏牛溪长征厂的这列小火车,成为大渡口最后一列企业自备机车

走进这里,蓝天白云下,铁轨、火车、藤蔓,与仍在作业的生产车间融合进一个画面,一种跨越时代的厚重感油然而生

小火车载着日光,仿佛从时光隧道中穿越而来

厂区里的红色老砖墙是时间的见证,而满墙的爬山虎,是一个又一个夏天的标志。

顺着铁轨往前,一间间铁锈斑驳的厂房出现在视野里,周围郁郁葱葱的藤蔓和树枝配合着光影浮动,恍惚间好像能看见昔日光景。

斑驳的红黄色火车头、杂草丛生的废旧铁轨、被藤蔓爬满的红砖厂房...这个充满了工业印记的地方,如今再次爆火,是时代与记忆碰撞最好的载体

不妨抽个时间去长征厂,来一场穿越时光之旅吧!

原标题:大渡口长征厂,即将被遗忘的重庆之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