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带动200余座水库生态养鱼,重庆生态渔业迎来升级版
07-17 19:06: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年1月1日,全国开始实施长江十年禁渔计划。与此同时,水库生态渔业也迎来了重要发展契机。7月17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水投集团获悉,水库生态渔业品牌“渝湖”将启动新一轮改革发展。

1.jpg

自2010年以来,水投集团开始着手打造水库生态渔业品牌“渝湖”。据了解,“渝湖”生态鱼主要有鲢鱼、鳙鱼和鲈鲤等,不仅鱼肉自身绿色无污染,还能实现水库以渔控草、以渔抑藻、以渔净水的作用。

2.jpg

目前,水投集团已带动现有的70余座水库、15万亩水面养鱼。“渝湖”产销量连年倍增,年均增长率100%,达到了350万斤/年。

水投集团表示,在2025年前,“渝湖”水库生态渔全产业链规划投入20亿元,在实现水库水生态综合修复的同时,建设大数据智能化管控系统、功能性中转基地等多个项目。

3.jpg

其中,“渝湖”大数据智能化管控系统可实现水质在线监测、鱼质溯源监管、养殖视频监控等功能,让市民可以在购买生态鱼的同时,实现对产品的跟踪溯源。

到2025年,水投集团将承接市政府“水库水生态修复、创新水资源综合利用”以及“菜篮子工程(高端水产品)”的主体职责,带动全市200余座水库、40余万亩水面生态养鱼,推动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助推重庆生态绿色发展。

届时,“渝湖”通过整合区县及市外水库养殖,可为重庆市民提供约4000万斤优质水库鱼,占全市水产品缺口(6万吨/年)的35%,填补重庆高端生态水产品市场缺口的80%以上,满足山城人民对“绿色、安全、高端、生态”水产品的需求。

此外,通过积极探索库区移民集资入股的养鱼合作社等模式,水投集团还将促进库区脱贫攻坚及乡村产业振兴,预计至2025年带动社会就业5万人以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