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考试卷点评|英语:注重传统文化 重视考查语言运用能力
07-14 13:22: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4日,随着英语考试结束,重庆市2020年中考顺利结束。今年中考英语试题有何特点?对今后的课堂教学有何启示?考试结束后,重庆市教委组织命题专家和一线教师对试卷进行了点评。

命题专家表示,今年的中考英语试题命制既注重传承,又有适度创新。在考查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同时,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渗透学科核心素养。

试题注重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进一步加强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试卷中有介绍中国传统武术“五禽戏”的说明文,有向外国友人介绍中国扇子文化的文章;有介绍武汉小吃街吉庆街的短文,还有宣扬和学习中国女排精神的听力材料等。力求弘扬传统文化,让孩子们听到中国的声音,看到中国的变化。

试题紧扣课程标准和命题指要,尽量用地道的语言传递更多更丰富的信息,选材较好地保留了语篇的真实完整和语言的原汁原味。话题几乎涵盖了课标里的话题项目表列举的所有话题,而且语言通俗易懂、地道生动。如:听力测试注重营造真实场景,从祝贺、关怀、告别等多方面展开。书面表达话题围绕学校如何开展劳动教育进行。

“随着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提出,英语测试不仅越来越重视考查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还要尽可能覆盖对学生的思维品质、文化意识和学习能力的测评。”命题专家表示,完型填空、任务型阅读、短文填空等文章,从不同的角度对这四方面进行了考查。

另外,试题在表现形式方面有一定创新,特别体现了对英语语言能力的“看”这一技能的考查。如口语应用试题颇有新意,对话在呆萌可爱的小狗和憨态可掬的企鹅之间产生,以学生喜闻乐见的绘本形式首次在中考试题中呈现;阅读理解中有将文字和图片匹配的试题。

“今年中考英语试题做到了三个关注:关注社会热点,考查内容与时俱进;关注学生核心素养,考查知识应用能力;关注语言本质,考查工具性和人文性的融合统一。”重庆八中英语教师胡波说。

GetAttachment (2).jpg

具体来说,在选材方面,试题充分结合了时代特征和社会热点,考察学生关注生活,关注社会,勤于思考,表达见解,解决问题的能力。比如阅读理解B篇介绍地摊经济这一 热点话题;D篇引导学生关注垃圾分类。

在语境创设方面,试题在立足于日常语言结构教学基础上,重视语言交际性,设置接近真实生活的情境进行语言能力考察,让学生在充足的语境之中进行深度思考和知识迁移。比如完形填空记叙了几名初中生毕业季动手制作陶艺感激老师的故事,贴近学生生活实际。

在梯度设置方面,试题充分考虑了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结合控制性题型,半控制性与开放性题型,照顾了学生差异,让不同学生充分展现自我语言积淀与素养,体现了试卷设置的梯度和区分度。

综合来看,本次中考英语试题体现了交际性,综合性,教育性和导向性,对今后的中学英语教学有良好的指导作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秦健 实习生 陈怡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