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才是乘风破浪的姐姐!55岁“警花”在梦开始的地方站最后一班岗
07-14 11:57: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月13日中午11点,合川中学中考考点,2020年重庆中考第一场考试结束了。淅淅沥沥的雨小了一些,学生们陆陆续续走出考场。穿着蓝色警服的女民警张宁从学生中穿过,她步速有些快,一边走一边不留痕迹地观察着学生们和四周的一切。

“二孃,还有几天退休?”走在身边的同事周棚问张宁。

“5天,55岁生日,那以后,就不穿这身警服啦!”张宁脱口而出。

这是从警34年的张宁最后一次中考执勤,也是她警察生涯最后一项重要任务。5天后,她就退休了。

警察路从这里开始

“这条路,我走了几十年!”

“这条路,我走了几十年。”走在合川中学内的林荫道上,张宁细数着这个学校几十年来的点滴变化,“我大学毕业就被调到合川,那会儿,这个学校都是土平房,现在这些小楼、操场都是后来修的,孩子们读书的条件,比我们那会儿好多了!”

1986年,从四川人民警察学校毕业的张宁进入重庆市合川区公安局工作。从那时开始,每年的中考和高考,张宁都要到学校执勤,不仅要对学校内的安全进行保障,还要对学校周边的一切公共场所进行排查,保障考试的进行。

13日早上7点多钟,考生陆续到达合川中学门口,学校门口的道路实施交通管制。天下着雨,很多家长还想把孩子送得离考场入口更近一些,张宁走过去劝说,“只能到这里了,放心,孩子我们会一直关注的。”她一边关注着入口处的情况,预防人群拥挤可能出现的危险。

“合川现在越来越好了,现在的孩子都是家里的宝贝,我们以前哪里那么多小车接送。”张宁指了指不远处停车送考的家长。

37年前,就在合川中学,正在读高中的张宁看到了学校告示栏张贴的四川人民警察学校招考的告示,警察身上英姿飒爽的制服和他们保卫家国的工作,让当时不到18岁的张宁心生向往。性格果敢的她第二年高考就填报了四川人民警察学校。顺风顺水,顺理成章,张宁毕业后,成为了合川区的一名民警。

刑警特警都干过 

“对我来说,干好社区工作更难!”

在合川中学,25岁的周棚和张宁搭档巡逻,“我们二孃,在警队的时候,特别飒!”多年前,周棚刚到警队,张宁就成了他的“师父”。跟着张宁出警,他见识了这个女特警的果决、勇敢,“说上就上,从不拉稀摆带。”但是,张二孃又有女性特别的温柔。

第一次出警,周棚就被张二孃教训了。“你怎么能对着报警人那么严肃,报警人本来就害怕,你这样他们会有抵触心理。”

原来是周棚经验不足,接警后面对报警的两个小姑娘时面目严肃,语气也不是很好,让报警的小女孩有些紧张。张宁安抚了两个女孩,也给周棚上了第一课。

从警三十多年,张宁当过刑警,干过特警,退休前的最后一岗,却是在社区民警的岗位度过的。2016年,张宁被调往合川区合阳城沙坪社区,成为那里的社区民警,“对我来说,当好一名社区民警更难,也是一种新的挑战。”

沙坪社区有7000多户居民,人员复杂,从当社区民警的第一天开始,张宁就长期占据着微信步数排行榜的前几名,“从疫情发生到现在,一天能走3万多步。”熟悉社情民意,是干好工作的开始也是关键。张宁对此深有感触。

直肠子的张宁,最不喜欢的就是“弯弯绕绕”,然而社区内的事务,最多的就是芝麻绿豆的小事儿,要解决,“需要智慧。”张宁记得,2016年以前,她从未接触过社区民警的工作,她以前的工作一直是面对犯罪嫌疑人,态度严肃,但是社区民警面对的都是居民,要让群众由心底里信服你,才能够调解下来。

2016年,张宁第一次跟着师傅廖祖勇出警的时候,完全不知道怎么说话。她在一旁偷偷观察廖祖勇如何接待群众,调解纠纷……凭借着身上不服输的干劲儿,张宁很快就熟悉了社区民警的基本功。四年来,她的足迹遍布辖区,一来二往,辖区居民都亲切地称她“张二孃”。

今年疫情期间,刚在社区采集完信息的张宁,突然接到社区干部的电话称,家住亲亲里小区的精神病患者小林,在家中突然发病,拿着刀把自己反锁在家。情况紧急,张宁丢下碗筷,以最快的速度赶往现场。她观察发现,小林家中的窗户无防盗网,且患者现在情绪极不稳定,贸然采取行动,可能发生不好的后果。于是,张宁和社区干部一边和小林母亲商量对策,一边联系其生父到现场帮助。期间,张宁和社区干部一直在门外等候,不时试探小林的情绪状况。在小林情绪转好后,慢慢地与他聊天,从而攻破小林的心理防线。经过几个小时的耐心引导,大家终于打开了小林的心门,让他放下刀子,去往医院。

看着小林安全去往医院,张宁才发现,自己已满身是汗。

4.jpg

站好最后一班护考岗 

“穿了34年的警服了,还真的舍不得脱!”

“张二孃负责的社区治安情况虽然非常复杂,但在她用心用情的工作下,该辖区的刑事案件犯罪率大幅下降。”合阳派出所所长赵志刚对于“张二孃”,也是佩服得很。

在自己口中比刑警、特警还难的社区民警工作,辖区群众也评价她:“干得不错!”前段时间,考虑到她即将退休,她所在的派出所准备将她调到一个相对轻松的工作岗位,张二孃婉言谢绝了。

今年的高考和中考执勤是她从警生涯里为学子们护学护考的最后一班岗。还有几天,张宁就要退休了。提起即将退休,张宁的眼神瞬间黯淡,“穿了34年的警服了,还真的舍不得脱。”她笑了笑说。

7月12日,中考开始了,张二孃又站在了熟悉的学校门口“我的警察生涯从这里开始,就在今年的这些孩子里,一定也有未来的民警。”对于张宁来说,在这里站好最后一班岗,也是一种圆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