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理工版“木兰”!见过凌晨三点的军营,听过子弹从耳边擦过的声音
07-03 17:06: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很感谢那段军旅生涯带给我的底气,让我生命的底色更加绚烂。那种底气,我相信凡是参过军的人都会懂,那是一种向死而生的勇气与豁达。”在《“木兰”》一文中,重庆理工大学会计学院大四学生、95后重庆妹儿穆岚这样描述自己的两年军旅生涯。

QQ图片20200703170318.jpg

又到大学生征兵季,穆岚的重庆理工版“花木兰”从军的故事,再次引起学弟学妹们的热议。

如今, 我们一起走进她的故事。

“爱折腾”的大学生,四年大学却上了六年

QQ图片20200703170322.jpg

又到一年毕业季,穆岚和其他同学一样,忙着毕业答辩、研究生入学准备等。穆岚的毕业答辩早已通过,西华大学研究生复试也很顺利,一切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她学的是会计专业,研究生考的是法律相关专业,虽然跨了专业,备考、考试、入学都还顺利,她的人生也将迎接更多的可能。

作为会计学院的高材生,去了两年军营,又转学了法律专业,可以看出:穆岚是一个“爱折腾”的大学生,虽然只有25岁,人生经历却比同龄人更丰富。以大学为例,她揶揄自己“四年大学上了六年”,没挂科、没重修、没留级,但“多出了两年”。

多出的两年,她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来到数千里外的新疆成为一名女兵,“见过夜晚十点还未黑的夜,也见过凌晨三点被雪照亮了的白;听过子弹从耳边擦过的声音,也沾染过炮弹下遗留的灰尘。”

从让她如此动情的军绿生涯到“三跨”(跨学校、跨专业、跨地区)的校园生活,原本四年的大学生活,却活出了六年别样的精彩。

“到什么年龄就干什么事”

QQ图片20200703170320.jpg

乍一听,觉得穆岚这个名字就跟军旅生涯有很大关联:穆桂英的穆,花木兰的兰,“穆岚”又谐音“木兰”……

不过,父母给她取名时,想到的却是:岚,意为山中有雾,这与重庆“雾都”有关,同时,“岚”也有温柔的意思,家人希望她将来是个温柔的人。

在上大学以前,没有人想到穆岚会从军,更没想到,她会到那么远的地方去当兵。

穆岚自己也没有想那么多,她自幼崇拜军人,看到军人总是有一种发自内心的认同感。“到什么年龄干什么事,到可以服兵役的年龄了,我觉得是该我去体验军旅生涯的时候了。”说起报名参加的初衷,穆岚显得很轻松。

“服兵役,是适龄青年的义务。”穆岚说,这又可以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对于她而言,是“何乐而不为”。

她自己报了名,直到快体检的时候,才告诉爸爸妈妈和其他家人。家里人虽然支持,但有些担心,“这么个小女生,吃得了这种苦不哦?”

“从穿上军装那刻起,就没了退路”

QQ图片20200703170327.jpg

家人的担心没错,入伍到新兵驻地的第一天,穆岚就遇到了个坎儿。

那是2016年的9月,穆岚和其他新兵,坐了三天三夜的火车,来到了位于新疆的部队,没有任何缓冲,直接进入部队节奏。完全陌生的环境,一个人也不认识,训练严格。

入伍第一天的晚上,穆岚找到新兵连连长,问自己“可不可以回去,不想当兵了。”那是她两年军旅生涯第一次动摇,因为她觉得自己不适应部队的节奏,“笑了一下,就被批评了,还让整组人陪着一起受罚。”

那个时候,她和我们一样,不理解“一个表情”没做对,也会受到如此处罚。后来,她才渐渐明白,“表情”管理、集体受罚都是一种集体主义的培养。

“从重庆来的路上,我一直在观察你,你是个要强的人,身上有一股韧性。”新兵连长循循善诱,讲起自己当初入伍时的思想浮动,说“我当时比你老火多了,但只要告诉自己可以,就可以坚持下来。”

就这样,穆岚放弃了打退堂鼓的打算,两年,她坚持了下来。

在《“木兰”》一文中,她分享了日常训练的细节:枪支分解结合训练时的满手刮痕;零下三十几度的冬夜,瞄准训练的一动不动,还有手肘的皮开肉绽;战术训练时那些爬过的土地、雪地、水泥地、石子地;汗水从头流到脚的酣畅与随之而来的寒冷;还有握不稳筷子的手……还有,我依然排名靠后的挫折。

她说:“我不是没有想过退缩,可我更明白的是我无路可退。当我穿上军装的那一刻,我的字典里就不能有退缩与放弃这几个字。因为,我是一名军人,我肩上扛有责任。”

将“不退”精神贯彻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

2018年9月,退役复学,穆岚又回到了学校——重庆理工大学。

“我满心欢喜的回到了会计学院,以为一切又回到了原本的样子,可以把重点专注在学习上,继续大三的课程。可是……”

穆岚说,她发现自己经过两年的“脱节”,学习适应存在了问题。而且,她的专业培养计划也发生了较大的改变,必须按照新的培养计划学习。

“我必须补修8门课程,以及一个课程设计。也就意味着,我一年里要完成相当于两年的学习任务。”对此,穆岚感到很紧迫,并且压力十足,但是她已经不会为了任何的困难而退缩。

“学院的领导牵头让学习部的学霸同学帮助我学习补修课程;当我的课程发生冲突时,和任课老师说明情况也都非常的理解我……”,在大家的帮助和她自己的努力下,穆岚以平均绩点3.28的成绩通过全部考试。在2019——2020学年度中,还获得了春季综合奖学金。

备战研究生考试时,穆岚是一个“三跨”考生,跨专业、跨学校、跨地区,最后如愿考上。在《“木兰”》一文中,她说:“我只会用脚去丈量脚下的土地,一步一个脚印,坚定着一个方向一直走下去。”

新闻多一点>>

应征入伍报名基本政策和时间

2020年,我国义务兵服现役政策首次施行一年两征,即:义务兵征集由原来的一年一次征兵一次退役,调整为一年两次征兵两次退役。实行“一年两征两退”,征兵时间区分春季和秋季:上半年、下半年各一次。

全国征兵网(http://www.gfbzb.gov.cn)1月10日正式开通,受理网上兵役登记、应征报名和政策咨询等工作事项。

上半年春季应征报名:1月10日至2月15日(招收女兵、男兵)

下半年秋季应征报名:4月1日(男兵)6月26日(女兵)至8月15日

此外,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理工大学获悉,该校结合国家政策和学校实际,推出了一系列征兵的优惠政策,对应征入伍的大学生建立奖励机制。

除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奖励之外,对报名地点为重庆理工大学并且参军入伍的大学生实行现金奖励,在校大学生奖励2000元/人、应届毕业生奖励3000元/人 。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