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七八月洪涝、干旱和高温偏重,面临较大灾害风险
07-03 10:39: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月2日,重庆市减灾委办公室、市应急局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开展7-8月自然灾害趋势会商。

GetAttachment (2).jpg

上半年自然灾害比去年同期高出10起

会议首先回顾了今年上半年重庆市自然灾害情况。根据统计与分析,上半年自然灾害主要表现为三个特点:

一是灾害频发。1-6月,重庆全市发生洪涝、风雹、干旱、山体崩塌、滑坡、森林火灾、低温冷冻、降雪、生物等自然灾害50起(去年40起)。尤其是进入6月主汛期以来,重庆市已经出现了5场区域暴雨,较常年同期翻倍,且强度大,影响范围广。其中“6.20”和“6.27”暴雨达重度等级,綦江和南川降雨量甚至出现了历史同期的极值。

493632c4c1de90c5e3d9c18fcab51fc3.jpg

▲7月1日,暴雨后宏帆望海花都路面积水

二是灾情较重。据统计1-6月,全市35个区县、199.2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33.59亿元。其中仅6月,就有135.5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27.3亿元,分别占到上半年总量的68%和81%,分别是近3年同期平均数量的6倍和5倍。

42959d5af625887f18875e2d07909912.jpg

▲7月1日,綦万高速山体滑坡

三是洪涝灾害突出。1-6月,重庆市发生洪涝灾害18 起(去年12起),受灾人口166.6万人(去年44.3万人),直接经济损失30.16亿元(去年9.25亿元)。

全市已发布市级灾害预警61次

鉴于今年重庆市自然灾害严峻形势,“1委4指”办公室会同有关成员单位协力抓好全市自然灾害防治工作。1-6月牵头开展阶段性趋势分析4次,组织市区县联合临灾会商会18次,发布市级灾害预警61次、市级响应预警10次。

入汛以来,各区县政府积极迎战5次区域性暴雨,确保洪水安全过境。各区县政府抓紧开展汛前准备,积极应对入汛以来5次区域性暴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七八月自然灾害防范压力较大

根据预测,7-8月,全市暴雨洪涝、气象干旱和高温均较常年和去年偏重,面临较大灾害风险,防范压力较大。

各级各有关部门将抓好排查整治,及时高效发布灾害预警,科学有序组织救援救灾,有序组织救灾救助工作。各行业部门安全生产工作,在聚焦“人”的因素的同时,严密关注来自大自然的风险,有效防止灾害引发的次生事故。

此外,加强公众安全宣传教育,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升公众防灾减灾、应急避险、自救互救的意识和能力。全力以赴抓好汛期自然灾害防治各项工作,确保全市平安度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