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四川凉山七深度贫困县组团拼多多直播 74万“拼友”聚力消费扶贫
07-01 20:47:02 来源:

“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6月30日,在拼多多直播间里,四川省商务厅副厅长佘骥向网友发出邀请,“感谢全国网友对我们四川大凉山深度贫困县消费扶贫的关注和关心,也欢迎大家到大凉山做客!”

当天,四川省商务厅、凉山州人民政府联合拼多多举办了“万商云川·彝品i购”——凉山深度贫困县电商直播消费扶贫活动,苦荞大胚芽、野生青杠菌、彝家腊排骨等近百款来自凉山州的土特产共同登陆拼多多直播间。

四川省商务厅厅长刘欣(显示屏右二)视察拼多多凉山专场直播间(摄影:小龙)

其间,四川省商务厅副厅长佘骥、凉山州政府副秘书长陈硕、凉山州商务局局长李云会,以及昭觉县、布拖县、越西县、普格县、美姑县、金阳县、喜德县等7个深度贫困县副县长,组团走进拼多多直播间带货,吸引近74万网友助力脱贫攻坚。 

深度贫困县首次组团直播

凉山素有“小春城”之称,四季如春、光热资源丰富、昼夜温差大,是果蔬、粮油、肉制品的优势产区,同时也是四川省第二大粮仓。

“凉山有中国苦荞之都的雅号,凉山马铃薯是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会理县是中国石榴之乡,会东县是中华松露(块菌)第一县,雷波县被誉为中国脐橙第一县,金阳县是中国青花椒第一县,盐源县有西南地区最大的苹果生产基地……”在直播间谈起凉山的特产,佘骥如数家珍,“今天,我们要把生态优美的大凉山、绿色优质扶贫特色产品推荐给各位网友,让大家分享来自高山高海拔地区的美食美味。”

四川省商务厅副厅长(右)佘骥走进拼多多直播间,为凉山扶贫产品代言 

“这款越西贡椒,虽然包装非常严实,但贡椒透过包装散发的香麻气味已经扑鼻而来。越西贡椒具有悠久的栽培历史,据《汉书》记载,汉武帝平定西南夷,命邛、笮君长皆来贡献。邛、笮侯即以土产椒红为贡。”直播间里,越西县副县长朱允慎引经据典、娓娓道来,为网友们介绍越西贡椒、越西苦荞茶、越西豆腐乳以及越西腊肉、香肠等特色农特产品,引得网友不断下单。

布拖县位于凉山州东南部,素有“中国彝族火把节之乡”“彝族口弦之乡”“彝族银饰之乡”的美称。直播间里,布拖县委常委、副县长吕勇带来了布拖附子、布拖乌洋芋、布拖黑绵羊、布拖黑苦荞等特色地理标志产品,不仅让网友们大开眼界,也为这些深山之中的彝族产品搭建了一条直达全国消费者的快速通道。

“希望通过本次直播,把昭觉孕育的生态有机食品,分享给全国各位朋友们,让大家品尝到地道的昭觉美味,也让昭觉的原生态产品走进千家万户。”昭觉县副县长王凉萍则重点推介了当地的地理标志产品——环太苦荞系列,包括木糖醇蛋酥、苦荞薄脆饼干、醇香黑苦荞茶、高寒黑苦荞茶等。

此外,美姑县推介了美姑山羊、岩鹰鸡、“大红袍”花椒、乌金猪等特色的优质农产品;喜德县则带来了蜂蜜、苦荞酒、香菇、农家香肠等八款产品,现场的系列试吃活动也引得网友大呼“流口水”。

“原来凉山有这么多好吃的!”“为了扶贫拼了!”“直播助农,为爱下单”……直播间内,网友们的留言不断刷屏,现场成交量也不断上升。

▲凉山州政府副秘书长陈硕(右)直播推介凉山好货(摄影:小龙) 

打造脱贫攻坚“凉山消费扶贫模式”

此次大凉山直播活动,是拼多多“消费扶贫百县直播行动”的重要一站。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部分贫困地区的农产品销售受到影响。此前,国务院扶贫办公室副主任洪天云指出,电商直播要聚焦贫困县的扶贫产品,突出对“三区三州”重点区域帮扶。5月20日,在国务院扶贫办指导下,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拼多多启动了“消费扶贫百县直播行动”,将为贫困地区组织100场消费扶贫直播大促活动,推进扶贫产品销售,并帮助贫困县及脱贫摘帽县形成可持续的产销对接机制。

拼多多发布的“2019年农产品上行发展报告”显示, 

截至2019年底,拼多多平台注册地址为“三区三州”地区(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和四省藏区;甘肃临夏州、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的商家数量达157152家,较上年同比增长540%;年订单总额达47.97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413%。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四川尚有7个深度贫困县,要光荣而坚决完成脱贫攻坚这一历史重任与使命。今年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冲击与影响,在这个关口,脱贫攻坚能否顺利完成是一个举国瞩目的大事。”四川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四川省商务厅与凉山州人民政府联合拼多多举行凉山深度贫困县电商直播消费扶贫活动,这是“电商+直播+深度贫困县”的一次有益尝试,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促进深度贫困县消费扶贫的创新实践,也是首个省级组团组织动员省市县合力走进直播间代言农特产品,打造了脱贫攻坚“凉山消费扶贫模式”。

据悉,本次活动共吸引7个贫困县20余家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以及30余家网络店铺、150余款特色产品参加其中。“我们将帮助贫困农户将农特产品推广销售出去,让原产地与消费者直田地与餐桌相通,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积极带动当地电商发展,实现造血式帮扶,全力打造直播带货的消费扶贫新模式。”该负责人说。

作为起家于农业、立命于农业的新电商平台,除通过消费扶贫建立长效机制外,拼多多还通过“多多丰收节”、扶贫助农绿色通道、扶贫专项基金等多种方式,全力推动贫困地区农产品上行。以凉山为例,2019年8月,为期12天的拼多多农货节共产生1.1亿笔订单,其中,参加“秒杀万人团”的10000单会理石榴7小时即被消费者抢购一空,成为此次农货节最快售罄的万人团商品;在拼多多上,凉山盐源苹果也发展成为爆款商品之一。

通过创新的“产销”对接模式,拼多多充分激发一二线城市用户的消费热情,大规模带动贫困地区产品出村进城。平台数据显示,自今年2月至6月中旬,拼多多相关助农专区和活动累计成交量达2.1亿单,卖出农副产品12.68亿斤,共推动超过130个特色农产区产品走向全国6亿消费者的餐桌,帮扶农户超过45万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