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用钢总量超过“鸟巢” 白居寺长江大桥开启上部结构施工 计划2022年5月建成通车
07-01 13:55: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月1日,世界最大跨度公轨两用钢桁梁斜拉桥重庆白居寺长江大桥建设迎来重要节点,大桥进行上部结构首件吊装,这也标志着白居寺长江大桥全面开启上部结构施工,预计明年6月底完成主桥合龙。

预计明年6月底完成主桥合龙

7月1日上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钢桁梁施工现场看到,随着现场负责人的一声令下,大桥主桥钢桁梁首根钢构件缓缓起吊,标志着大桥主桥正式开启上部结构施工。

“本次吊装的首件钢构件为大渡口侧P7主塔中横梁上的第25号节间下弦杆,长9.7米,高3.8米,重约60吨。”中交二航局重庆白居寺长江大桥项目经理部项目经理敖成标介绍,大桥钢桁梁拼装将采用4台75吨的全回转桥面吊机进行吊装,大渡口侧主塔和巴南侧主塔各布置两台,以两个主塔为支点,同步向两侧对称悬拼,将首先完成边跨合龙,再进行主跨合龙。

分布在两个主塔的首台桥面吊机各自安装完成3个节间后,再安装第二台桥面吊机。两岸的四台桥面吊机全部安装完成后,钢桁梁将以平均每天1.5米的速度向两侧“生长”,预计明年6月底完成主桥合龙。

大桥钢桁梁用钢总量超过“鸟巢”

“大桥钢桁梁主体结构由主桁上弦杆、下弦杆、腹杆、边纵梁、斜拉杆构成,主桥共划分为93个节间,每个节间长15米,重约500吨,由16个杆件、1.1万套高强螺栓栓接而成。” 敖成标表示,构件之间除栓接外还需通过焊接连接,上弦杆顶板之间、上弦杆顶板和上层钢桥面板之间、下弦杆顶板与下层钢桥面板之间为现场焊接。钢桁梁采用倒梯形布置,上层桥面宽38米,为城市快速路过江通道,下层桥面宽19.2米,为轨道18号线过江通道。大桥钢桁梁总重约4.43万吨,超过“鸟巢”的用钢总量。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白居寺长江大桥项目2020年复工时间比原计划晚了近一个月,而实际影响却接近3个月。项目部通过一系列举措,将复工时计划的首件吊装时间提前了20天,跑出了加速度。

目前,白居寺长江大桥除开启主桥钢桁梁施工外,大桥主塔高度也即将迎来236米高的主塔封顶节点。今年复工以来,大桥主塔爬升高度约60米,当前累计已接近200米大关,预计9月初将完成主塔封顶。

计划2022年5月建成通车

重庆白居寺长江大桥项目由重庆城投集团与中交二航局共同投资兴建,在渝央企中交二航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承担施工任务。项目西起于大渡口区陈家阁立交,上跨钓鱼嘴1号路、茄子溪车站后以大桥形式跨越长江,东止于巴南区内环快速路太阳岗立交,路线全长3.5千米。其中,白居寺长江大桥主桥为双塔双索面五跨半漂浮体系钢桁梁斜拉桥,长1384米,主跨660米,是世界最大跨度公轨两用钢桁梁斜拉桥。两个主塔为空间多曲面水滴形混凝土结构,高236米,相当于84层楼高,是重庆主城区最高桥塔。项目于2018年9月开工,计划在2022年05月建成通车。

白居寺长江大桥是重庆市“五横线”和轨道18号线跨越长江的控制性节点工程,建成后将直接联系大渡口钓鱼嘴与巴南花溪、龙洲湾片区,对推动轨道18号线建设、完善重庆市快速路网、打通主城南部东西向交通大动脉、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新闻多一点>>

记者从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获悉,2020年主城区城市道路建设计划项目共97项,涉及跨江大桥9座、穿山隧道8座、道路920公里、立交23座。其中:续建项目共75项,计划新开工项目共22项。

目前,城市路网建设中,水土家嘉陵江大桥、坪山大道、数据谷北立交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年度计划完工四横线二郎立交至陈家坪立交改造、金家湾立交改造等项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