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209) | 豆渣发霉了还可以吃?这百年风味可是云阳人的最爱
07-01 07:20:1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霉豆渣,顾名思义就是发霉的豆渣。不识得其中滋味的人定然会想,这发了霉的东西如何吃得?

而在云阳,霉豆渣就是一道民间美食,风味十足。要说云阳哪里的霉豆渣好吃,当属鱼泉霉豆渣。

鱼泉霉豆渣以豆腐渣为原料,在一定工艺条件下发酵而制成的一种副食品,是云阳的名优特产,历史悠久。

1.jpg

鱼泉镇是借以集镇上部鱼泉老街得名,境内为山区地形地貌,长江一级支流汤溪河穿镇而过。地理条件特殊,水质条件较好,含有石灰质等矿物质,无任何环境污染,是生产霉豆渣最好的地方。

2.jpg

关于鱼泉霉豆渣的来历,有这么一个传说。相传清朝末年,蜀中大乱,鱼泉老街人秦昌发将一富户遗弃的豆渣带回家中,置于稻草之上,备做干粮,不料几天之后豆渣生霉。秦昌发试将已经生霉的豆渣切片翻炒,加水煮汤食用,发现豆渣熬煮后变得雪白,汤汁味美可口。于是萌生了开办小作坊制作霉豆渣贩卖养家糊口的念头,经过反复试验,终于摸索出一套制作霉豆渣的独特工艺。

3.jpg

霉豆渣的做法比较简单。将精选的黄豆浸泡,磨成豆浆后,用纱布过滤,经过滤后的豆渣再次脱水,用火焙炒,炒到用手捏能成团,松开手后,豆渣能散开为止,再等到冷却后,用模子做成霉饼,或者用手捏成团放到霉房里面,或者放到铺有稻草的竹兜里,用稻草、棉被或旧衣服盖起来,放到一个木柜子里发酵。

几天后,豆渣上面就长满了长长的白色的菌丝,等待菌丝长齐了,就可取出食用或者用竹签串着卖。

7.jpg

霉豆渣从每年的10月立冬或者小雪后开始生产,一直到第二年的4月,大约7个月时间,冬腊月是霉豆渣生成质量最好的时段,也是销售最旺的时节。

做霉豆渣须选在冬春时节,气温太高,发酵的度就很难把握,豆渣易发臭,到时候长出来的就不是白霉,而是有毒的绿霉,不能食用,只有在冬春时节,气温在20℃以下,才可掌控霉豆渣发酵的度。火候掌握好了,霉豆渣便味道鲜美,营养丰富,风味十足。

豆渣变成霉豆渣大约需要5天时间,发酵后霉豆渣取出后保存时间只有7天左右,要想保存的时间更长,可将霉豆渣用食用油炒,再放盐,密封保存,这样保存的时间更长。

“鱼泉霉豆渣,杠起了毛。”人们总是这样评价着鱼泉的霉豆渣。

做得好的霉豆渣味道很特别,除了有“霉”的气味外,还有股豆香味,闻着特别香,吃着也很鲜,可炖腊肉,也可用油炒了煮面或者煮汤,味道都很好。

据相关资料介绍,霉豆渣游离氨基酸含量高,味道鲜美,是营养丰富的风味豆制品。其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纤维素、矿物质果胶、木质素、氨基酸等,常吃可降血压、抑制糖尿病、抑制胆固醇上升、防脂肪肝等,还有补肾、利尿、助消化、健脾宽中、润燥、除湿等功效。

来源:看万州、最美山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