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小康领路人丨“把杨骅没做完的事情继续做到底”
06-30 20:09: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董世军走访傅坝村村民(4826011)-20200630201022_副本.jpg

△忠县金鸡镇傅坝村第一书记董世军(右)走访村民

2018年8月21日,重庆市忠县安监局帮扶集团驻该县金鸡镇傅坝村第一书记杨骅,因过度操劳心脏骤停倒在了脱贫攻坚一线,人生永远定格在48岁。杨骅牺牲后,忠县安监局重新派了一名县管干部董世军入驻傅坝村出任第一书记,接过了杨骅的接力棒。

“杨骅同志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一直坚守在扶贫攻坚一线。作为他的继任者、一名共产党员,我要把他没做完的事情继续做到底。”董世军说,目前傅坝村6公里长的公路扩宽项目正顺利推进,今年还将扩增600亩柑橘产业,杨骅生前最惦记的事如今都落到了实处。

公路拓宽硬化从3.5米扩宽到5米

傅坝村部分道路已完成拓宽硬化(4826003)-20200630201002_副本.jpg

△ 村里部分道路已完成拓宽硬化

董世军今年48岁,是一名拥有26年党龄的共产党员。

“我和杨骅以前是门对门办公室的同事,感情非常深。他走了之后,我就主动要求到这里来,这个事情总要有人来继续做下去。”

董世军接过傅坝村第一书记的担子后,第一件事就是改善当地的交通基础设施。

“要致富先修路,傅坝村经济要发展,交通条件一定要跟上,这也是杨骅生前记挂的事情。”董世军说,去年2月,连接金鸡镇黄龙社区至傅坝村公路的危桥双富桥正式开始施工整治。

“以前5吨以上的车不能从桥上过,村民拖肥料、运菜很不方便。”董世军介绍,双富桥是傅坝村前往黄龙社区的必经之路,而黄龙社区又是村民购买生产生活用品最常去的地方。

如今,双富桥桥面从原来的3米多宽扩展成近5米,还对护栏进行了加长加固,无论开车走路都很安全。

双富桥的变化只是傅坝村交通改善的一个缩影。

去年下半年,傅坝村连接金鸡镇、马灌镇的公路拓宽硬化工程正式启动,该项目全程6公里,道路从3.5米扩宽到5米。

“今年春节前我们已经完工了4公里道路,剩下的2公里路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望着村子里拓宽的硬化路段,董世军畅想着傅坝村美好的未来:“以后大家赶场、运货要方便多了,对发展经济也更有信心了!”

新增600亩柑橘产业带动村民增收

傅坝村柑橘喜迎丰收(4826009)-20200630201011_副本.jpg

△柑橘喜迎丰收

柑橘是傅坝村的重要脱贫产业。

“杨骅生前一直在思考如何把柑橘产业的规模做得更大,让更多的贫困户、老百姓受益,这也是我接任后主要的工作方向。”

董世军介绍,去年忠县金鸡镇傅坝村柑橘园区物联网建设项目已经启动,该项目计划打造为集柑橘、四季采摘园、垂钓中心等于一体的综合型园区,实现了产业全覆盖。接下来还将逐步开发观光农业,形成乡村旅游,带动贫困户增收。

“我们主要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了柑橘产业1000亩,第一批300亩,主要种植了脐橙。第二批700亩,种植有沃柑和红心蜜柚,都已投产。”董世军说,柑橘园项目成熟后,预计亩产2000斤,总产量1000吨左右,产值将达到600万元以上,能为傅坝村整村和贫困户稳步脱贫奠定坚实的基础。

傅坝村村民在柑橘园务工(4826007)-20200630201016_副本.jpg

△村民在柑橘园劳作

柑橘产量的提高,将大大增加种植农户的收入,带动贫困户增收,“据统计,村里常年务工人数20人左右,务工超过六个月18人,其中贫困户务工4人,务工人员年平均收入1万元左右。”

董世军透露,今年傅坝村还将扩增600亩柑橘产业。“产业扩增后,一方面村民的流转收入会增加,同时也需要更多的劳动力,带动村民们的务工收入增加。”

剩余3户9人今年全部实现脱贫

目前,傅坝村还有3户9人没有脱贫。其中1户就是杨骅曾帮扶的贫困户张启斌、郑京淑夫妇一家。

就在杨骅去世的前一天晚上,他还在为张启斌大女儿上大学的事操心。当时,由于张启斌受伤住院花光了钱,大女儿张荣梅虽然考起了大学,但家里却没有钱供她读书。

“杨骅为这一家人想尽了办法,帮忙申请补助,争取企业捐款,一趟又一趟地奔走。其实他的儿子也是这一年高考,杨骅却没时间去帮自己的孩子填报志愿。”

董世军说,杨骅去世后,扶贫驻村工作队继续承担起了帮扶任务。村里为张启斌家送去了15只小鸡苗,同时给张启斌的妻子郑京淑安排了一个公益性岗位,还承诺大学期间每年为张荣梅提供一定资助。

时隔一年多,如今张启斌一家有了明显的变化。当年送来的鸡苗换了好几茬,两个女儿读书上进,张启斌伤愈后也开始外出务工,郑京淑除了做好公益岗位服务,还能就近打短工。最近,郑京淑还换上了智能手机,董世军手把手教她如何使用家长管理软件,了解女儿在学校的情况。

“我现在每个月在村里做工也能挣到2000多元,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早点把贫困户的帽子摘掉。”郑京淑感慨地说。

“杨骅记挂的事,我们都办到了。我们对今年傅坝村实现全村脱贫充满信心。”董世军说,接下来他计划要让贫困户家家户户都有属于自己的到户产业。同时,还要加强产业扶贫的覆盖面,让所有的村民都能够受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