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 | 渝北木耳镇插旗山的来历跟关羽有关?
06-30 19:02:07 来源:渝北民政微信公众号

插旗山是渝北木耳平坝地区的著名地名,与离它不足十里远的举人坝齐名。 插旗山位于渝北区木耳镇五通庙村,已经有很久的历史。

其实说是山,实际山并不太高,大概离平地五十米左右,呈南北走向,长约六百米,宽也就两百米,其实也就是个山堡,但在当地算是地势较高的地方。现在渝北区南北大道,渝北空港枢纽站到兴隆镇的989公交线路上,有一车站就以此山之名命名。

插旗山的传说有两个版本。

其一,三国时,蜀国大将关羽,曾经率兵数百人驻扎过此地,并在此山上插上旗帜。此后这山便名为插旗山,距今已经有近一千八百年的历史。

其二,明末清初,湖广填四川时,胡姓家族的一支派来此地定居,刚到此地的胡氏先祖们共有五弟兄,他们都很团结和睦。为了标明自己先来占据的地盘,就根据政府对填四川的移民施行的“插占为营”的土地政策,就在这当地的最高的山堡插上红色大旗帜,在山堡周围大概三四公里范围的小山堡插上小旗帜,占地为界,以示后来者这是我们占据了的范围。他们把围占的地盘均分为五份,每个人就在自己的范围内开始劳作,便在这里修房造屋,开垦荒芜的田地,繁衍生息,并发展成当地有名的大姓。于是为了纪念先祖对家族立下的功德,胡姓后人就把这最高的插大旗的山堡取名为插旗山,此山成为这一带方圆四五里的代表性地名。 

原标题:地名故事|木耳镇插旗山的传说故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