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书记带货、物流提速、打造研究院……今年巫山脆李有这些新变化
06-30 17:23: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规定动作,李斌图)书记带货、物流提速、打(4824335)-20200630172512_副本.jpg

6月30日,巫山脆李正式开园上市。

上游新闻记者连续四年参加了巫山脆李采摘季,见证了“巫山脆李•李行天下”,一步步成为“中华名果”。那么,今年的巫山脆李又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新变化?来看记者为你带来的要点梳理。

热度

县委书记为巫山脆李当“卖货郎”

规定动作,李斌图)书记带货、物流提速、打(4824339)-20200630172444_副本.jpg

“大家看,鸡蛋大小的脆李,品相口感‘安逸惨了’,还不下单几件?”30日,“信息化助力扶贫·我是家乡卖货郎”书记直播助农活动举行,巫山县委书记李春奎与人民网主持人冯文彦、淘宝头部主播小丫MOMO一道,为巫山脆李吆喝站台。

“巫山脆李果形端庄、质地脆嫩、汁多味香、酸甜适中,富含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被誉为‘可以吃的化妆品’。”李春奎妙语连珠,道尽巫山脆李的口感和品相。

三峡江水四季喂,巫山脆李嘎嘣脆。如何才能吃到正宗的巫山脆李?

李春奎在直播间向网友“支招”:看商标,巫山脆李的经销商有统一授权;看logo,巫山脆李有统一品牌标志、统一的包装;扫二维码,关注巫山脆李微信公众号,脆李种植技术教程、开园上市时间一应俱全;看上市时间。

李春奎介绍,巫山脆李一般在6月下旬至7月下旬上市,会根据巫山脆李生长状态,确认最佳开园时间,开园后1个月左右,巫山脆李的口感品质最佳。比如今年开园时间是6月30日,在这之后一个月内采摘的巫山脆李,口感尤美。

速度

快递公司使出“六脉神剑”

巫山脆李作为鲜果,它的物流运输,一直是消费者和果农关注的内容。

“今年,我们的脆李将会更快地送到消费者手中,而且品质会更佳,我们的保鲜技术更成熟。而且,我们在快递费方面也会竭尽所能地争取一些政策,让利于果农。”

在开园仪式现场,顺丰重庆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巫山脆李所面临寄递难、保鲜难、价格高等物流难题,顺丰从网络、政策、包装、运输、时效、科技六个方面着手助力解决,顺丰内部风趣地称这些措施为“六脉神剑”。

网络方面,顺丰在巫山产区累计投入超过100个服务点,遍布所有主产乡镇村,使得顺丰寄送服务可以直达田间地头,让当地果农果商可以随时随地寄快递。

政策方面,为了降低脆李物流成本,让果农果商收入增高,顺丰一方面结合集团助农扶农专项物流补贴,对巫山脆李进行针对性资金投入支持;另一方面,顺丰联动政府对电商(平台补充)进行物流扶贫助力,让今年电商企业的物流成本较19年下降30%及以上。

包装(冷藏技术)方面,顺丰通过采用鲜果类独有包装和专业冷藏技术,全力保障巫山脆李的寄递品质。并在巫山脆李产区投入100平方米冷冻库,以及二十多个移动冰箱、冷柜,最大程度还原巫山脆李的新鲜味道。

运输方面,顺丰在今年同时开启2架全货机、2102条航空运输航线、124条冷运干线,全面提升巫山脆李物流运力,加速巫山脆李的发货速度,以应对盛产期脆李寄递高峰物流。

时效方面,为达到“今天在树上,明天在嘴里”的效果,顺丰为巫山脆李全程开通绿色通道服务,让巫山脆李优先中转、优先配送,保障巫山脆李可以24小时抵达全国大部分城市。

科技方面,顺丰为地区果农提供线上一键查询服务,不仅可以一键查询顺丰服务点,更能全程可视化追踪、跟进快递。方便当地果农果商寄递,让他们做到寄件心中有数。

“所做这一切的一切,只为让消费者更愉悦地品尝脆李。”

深度

院县合作打造“脆李研究院”

规定动作,李斌图)书记带货、物流提速、打(4824329)-20200630172602_副本.jpg

6月30日,“2020重庆 巫山第四届巫山脆李采摘季暨开园仪式”上,重庆市农业科学院和巫山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共建重庆市巫山脆李研究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就技术研发、基地示范、成果推广、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2019年巫山脆李的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更是达到16.28亿元,品牌估值位居全国李品类第一,今年预计产量达10万吨、产值达15亿元。

为着力培育巫山特色优势产业,促进科学技术与产业经济的紧密结合,全面提升巫山及渝东北地农业科技、产业发展水平,大力推动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此次院县农业科技合作,充分发挥农科院科技研发优势和巫山县政府产业运筹能力,以共建“重庆市巫山脆李研究研究院”为载体,开展科技合作。

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此次合作,将大力开展巫山脆李产业的研究示范,包括适栽品种区域试验、新品种选育及提纯选优、省力化高效栽培技术研究、标准化生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模式优化,质量安全体系构建研究,农产品贮运加工技术研究以及农业品牌的策划与打造等。

接下来,“脆李研究院”推动院县共同建立科研基地以及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基地,加快科技成果、技术推广与转化,以基地示范带动,为巫山县乃至渝东北地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及科技支撑。

同时,还将致力于破解巫山县脆李产业发展中的技术瓶颈,建成渝东北及类似生态区农业发展科技创新基地的典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