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高考中考生家长:孩子考前饮食攻略来了,请收好!
06-30 17:08: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高考临近,中考也紧随其后。家长该如何做好后勤工作?考前是否需要大补?孩子“上火”有哪些注意?考生能否喝冷饮?……针对家长们关心饮食问题,6月30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特意专访了重医附三院临床营养科主任杨剑,为大家做了这份“考前吃喝攻略”,请收好。

记者:考前孩子是否需要大补?

杨剑:很多家长会觉得孩子备考太辛苦,备考时期应大补。其实,孩子饮食维持平时的平衡膳食即可,谈不上所谓的大补。小心突然变换口味,孩子可能会产生肠道不耐受,导致腹泻、腹胀甚至过敏。孩子可以这样吃:

1.主食应粗细搭配。粗粮含丰富的维生素B1和膳食纤维,维生素B1本身对增进食欲有一定作用,还可帮助大脑更好学习。粗粮和细粮的比例可为1:3-1:4。

2.每天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蔬菜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维生素C可促进铁在体内的吸收,更重要的是,它可增加脑组织对氧的利用。

3.保证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建议多选用鱼虾、瘦肉、鸡蛋、牛奶、豆腐、豆浆等。这并不是意味着多吃肉,每天100-150g肉类即可。吃过多的肉反而可能导致燥热不适,影响学生冷静应考。

4.吃好早餐,充足有质量的早餐直接影响上午的学习效率。早餐应包含谷薯类、肉蛋类、奶豆类和果蔬类等。

5.万一晚睡的话,可适量加餐,应选择粥、肉丝面条、蛋花汤、馄饨等易消化食物。

记者:孩子最近备考老“上火”,应注重哪些食物的摄入?

杨剑:人们习惯把一些症状如出血、溃疡、牙疼、嘴起泡、便秘和局部炎症等,归结到上火范畴。中医认为,所谓的“火”是形容身体内某些热性的症状。而现代医学没有“上火”的说法,更多可能与炎症或缺乏某些营养素相关,比如维生素B、维生素C、膳食纤维等。

备考的孩子出现“上火”的症状,需注意一下几点:

1.充足的新鲜蔬菜,特别是深色蔬菜,含β-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维生素B2含量均较高,应占一天蔬菜总量的一半以上。

2.适量的水果。火辣辣的夏日,水果成为备考孩子的最爱,它富含维生素、矿物质,能够补充身体丢失的水分。但并不是所有水果多吃了都有益。多吃以后也会出现“上火”现象。菠萝蜜、榴莲、荔枝和龙眼含等糖量高、热量高水果,一次性多吃会使喉咙发干、疼痛。菠萝、芒果含有致敏物质,对人的皮肤、口腔粘膜有一定刺激性。以往过敏史的孩子在备考期间尽量避免这类水果。每天水果应控制在200-350g,种类多样化,用于两餐之间加餐吃。

3.坚果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很多父母认为坚果补脑,会让孩子大量摄入。但是坚果含脂肪量高,大量摄入也会出现“上火”现象。每天应控制在10~15g,作为加餐的零食。

4.饮食清淡、减少食用辛辣、过烫食物,如烧烤、油炸食物,这些食物会损害口腔粘膜。

5.减少含糖饮料摄入,如奶茶、可乐、果汁、功能饮料等。

记者:考生可以吃冰镇西瓜或冷饮吗?

杨剑:只要没有胃肠炎,少量摄入一点冰镇西瓜或冷饮是没问题的。但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不要吃得太多,一般一天三四百克西瓜就可以了。

2.一定要注意卫生,西瓜切开后容易滋生细菌,因此切开后应尽快放入冰箱,且放置过久的西瓜不宜再吃。

记者:熬夜复习能否吃宵夜?

杨剑:首先应劳逸结合,不建议熬夜学习。如果一定要熬夜,吃一点夜宵是可以的,但是也要有所注意。

1.应避免对胃肠道产生较重负荷的食物,比如大鱼大肉及煎炸类食物。建议选择清淡易消化的食物,比如八宝粥、青菜鸡蛋面、麦片奶、酸奶等。

2.要控制食量,七八分饱即可。宵夜过饱会加重胃肠负担,也会难以集中精力,降低学习效率。

3.不要吃完马上就睡觉,建议吃宵夜的时间放在睡前两小时以上。

记者:精神不好能否喝咖啡、浓茶提神醒脑?

杨剑:咖啡、茶中含有咖啡因和茶碱,有一定的“提神”作用。但如果喝得过浓,会使学生出现心跳加快、尿频、过度兴奋等症状,进而造成入睡困难,影响睡眠质量。如果确实频繁出现了累、困等现象,应该适当进行休息,同时,还应保证充足的夜间睡眠,切忌打疲劳战。

温馨提醒

为了让考生们“吃好”,杨剑还提醒家长们注意以下几点:

①不吃或少吃高脂肪食物:油腻食物饱腹感强,会影响其他食物摄入。同时会加重消化负担,导致大脑供血减少,影响学习效率。

②注意饮食卫生,忌吃生冷食品,以免学生出现腹泻等肠胃不适症状,影响备考状态。

③切勿饮食过饱:吃太饱会导致血糖升高以及大脑供血不足,从而容易产生瞌睡。

④保证足量饮水:以白开水为主,每天1500-2000ml。不提倡喝过多饮料。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