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烈火中“四连踹”救出3人 货车司机获阿里巴巴正能量特别奖
06-30 09:47: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还记得上游新闻报道的那位在烈火中“四连踹”救出3条人命的货车司机罗艺吗?(详情请点击《惊魂50秒!面包车侧翻燃起烈火 路过司机脚踹手砸破窗救了3人》)鉴于他的勇气和见义勇为,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联合阿里巴巴正能量为他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并奖励正能量奖金5000元。

“作为一个有17年驾龄的老司机,又开着货车在外面跑,这种时候肯定要及时出手。”罗艺今年38岁,重庆高新区人,是一名专业的货车司机,他说,人在路上走,总要相互帮衬着点。

回应:

都是路上跑的,总要互相帮衬着点

从6月26日到29日,罗艺多数的时间都在路上。巧的是,6月29日下午他给记者发来的生活照,也是他26日的同款衣裤,黑色短裤、灰色T恤。他皮肤黝黑,笑起来的时候,眼睛眯成一条线。

“都是路上跑的,谁都会遇到点情况,总要相互帮衬着点,万一被困在里面的人是我,我也希望有人帮我一把。”谈及做这件事的初衷,他坦言,自己一直就是这种观念,所以在那时候就毫不犹豫地出手了。

监控视频显示,当时,车辆已燃起了熊熊烈火。罗艺看在眼里,并没有慌乱。“当时,就只有一个念头,能帮忙多踹一脚,就多踹一脚。”罗艺说,可能面包车在侧翻的时候,造成了玻璃的松动,所以才能踹得动。

监控显示当时他在外面踹了4脚,但罗艺自己已经记不清楚了,以为“踹了两脚”。被困的驾驶员也在里面踹,用了不到50秒,3人顺利从车内钻出,捡回一条命。执法人员后来说,罗艺的出手时机刚刚好,再晚30秒,浓烟灌入,很难救出3人。

罗艺的驾照是2003年拿的,他说,老司机了,这种出手救人的觉悟是有的。

2_副本.jpg

回放:

后视镜里看到冒烟,50秒四连踹救出3人

在接受采访时,回想起当时的一幕,罗艺还是有些后怕,“行车安全太重要了,熊熊烈火里,转眼就是生离死别。”

罗师傅用实际行动当了一回英雄。但是他自己却说,这次当英雄纯属偶然,“我没想那么多,我看到车辆在我前方侧翻,再从后视镜里看到它冒起白烟,就着急了。”

罗艺说,这种事自己有一定经验,觉得冒烟很可能引发燃烧,随后在前方停车,快步奔向侧翻的面包车。他形容,自己停车的位置距离面包车很近,“可能只有5到10米,几秒钟就跑过去了。”

也许,就是这种“救人心切”的心态,让他看到白烟与火苗时,有了勇气。

监控显示:罗艺抬起脚,很用力地踹挡风玻璃,一共踹了4次,玻璃松动,第一个人钻了出来,第二个、第三个,都顺利逃生。

上游新闻罗师傅的义举进行了突出报道,不仅全网首发,还制作了短视频,引起很多人的关注和点赞。

奖励:

获得阿里巴巴正能量特别奖

重庆货车司机烈火中“四连踹”救出3人的事迹,让很多网友点赞,也获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的关注。29日下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为罗先生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致敬凡人英雄。

颁奖词写道:“生死50秒,救命四连踹,他改写了三个人的命运,也拯救了两个家庭。善良驱使行动,勇敢战胜恐惧,滚滚车流中,他不是唯一看见的人,却是第一个冲上前的人。

熊熊烈火前,我们看出了那个背影里的恐惧,却也因此,更懂得他心中沉甸甸的善良与大义。这份勇敢善良,值得这世间最热烈的回应。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当他心怀恐惧仍冲上前的那一刻,我们看见了,比火焰更耀眼的人性光辉。”

“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在内的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打造的大型公益开放平台,以“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为宗旨,面向全社会寻找、奖励凡人善举。目前,天天正能量已奖励7000余名正能量人物,投入公益金近6400余万元。

网友评论>>

@一只慢慢变老的猴子:总有那么一个瞬间让你觉得这个世界是那么温暖

@冷雨soul:好人一生平安

@黑肚肚的黄粉粉:要是没有路人帮忙,三人就悬了

@萍生一顾:很伟大,都着火了还要去救人

@君养花:这个人太勇敢了……谁也不知道啥时候会爆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