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换乘更快更近!重庆主城建成102个公交轨道一体换乘站
06-29 18:01: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4818913)-20200629180143_副本.jpg

▲改造一新的民安大道公交车站。

渝北区民安大道,改造一新的民安大道公交车站正坐落于此。

6月29日,我们在现场看到,新的公交车站不仅采用了新式的站亭,而通过港湾式设计,也让旁边的单向两车道不再因为公交车的停靠,对车辆开行产生影响。

此外,这个站距离轨道民安大道站仅30米左右,可以说是既方便乘客换乘,又能保障行车安全。

民安大道站的焕然一新,只是重庆公交轨道一体换乘建设的缩影。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交通开投集团获悉,在全市多个部门的通力合作下,目前主城区已完成了102个公交轨道一体换乘站点的建设工作,方便沿线数万乘客出行。

新式站亭亮相民安大道站

(4818915)-20200629180147_副本.jpg

▲带有靠背的爱心座椅。

当天上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了民安大道公交车站。与此前的众多公交车站不同的是,来到站亭的侧面,就能够通过顶棚两侧的指示牌获悉该车站的名称以及开行线路,而以前的公交车站的站名信息,仅在站亭正面才有所展示。

此外,带有靠背的爱心座椅也设置于站亭的中部,让乘客候车时也有了更舒适的环境。

此时,一辆607路公交车正好驶入车站,与之前不同的是,驾驶员不用再将公交车停靠在行车道上,而是稍微右打方向,即可进入到新修的停车港湾里,让正常行驶的车辆不再需要跟在公交车后等候开行了。

“港湾的设计让公交车停车安全了,站亭的设计则让乘客候车体验更好。”站台公司副总经理王成斌告诉记者。随后,他又指了指大约30米外的轨道民安大道站的1B出入口,未来还将在出入口与公交站亭之间建成一条风雨连廊,进一步提升乘车换乘体验。

交通开投枢纽集团介绍,主城区已建设完成102个换乘站点,其中公交线路已覆盖77个站点,涉及线路169条(其中规范停靠113条、调整线路81条、新开线路1条)。比如轨道八公里站,通过把313、348、898线调整至新建港湾停靠,实现“零距离换乘”。

目前,17个站点正完善线路审批手续及站杆站牌等附属设施建设,计划7月初开行公交线路完成站点基本覆盖;剩余8个站点待周边市政道路建设完成实施覆盖。

城市“边角地带”改建公交首末站

(4818907)-20200629180128_副本.jpg

▲城市“边角地带”改造成公交首末站。

换乘站点的重装升级,既方便乘客,也方便驾驶员。

离开民安大道站,记者又来到了位于轨道金渝站下方的轨道金渝公交车站——说它位于“下方”,其实是指它的位置恰好在距离轨道车站旁车轨下方的一块区域,这块区域于今年4月27日被改造成为一个公交首末站,并开行3601路(轨道金渝站-金童路南段)。

“目前7座的社区微巴车辆还未到位,我们暂时使用的是穿梭巴士。”工作人员介绍,这块不大的区域最多可以停放七八辆微巴,足够一个微型公交首末站的正常运转。

据了解,该公交首末站周围有奥园、融创等大型居住社区,而这片城市“边角地带”,此前并未有明确的用途,一些社会车辆长期停放于此,还有部分三轮车在此拉活儿。自从3601路开通后,从轨道金渝站下车的乘客出站即可换乘公交车,换乘距离从原来的720米缩短至20米,大大节省了换乘时间。

对于城市“边角地带”的改造利用,也让更多公交线路的开行在未来成为可能。

从已投运的情况看,换乘距离缩短后,公交换乘站点平均换乘距离由原来的的215米缩短至35米。改造后69%的轨道站在50米范围内可换乘公交,85%的轨道站在100米范围内可换乘公交,公交轨道换乘步行距离大幅减少,市民出行更省时、更便捷、更舒适。

换乘距离的缩短,也激发了乘客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热情。剔除疫情等其他因素静态测算,截至目前,日均客流达到3.68万人次,较开通前增加1.27万人次,增幅53%,极大提升了主城区公交服务水平。

新开通轨道站、公交站一体化换乘

(4818909)-20200629180155_副本.jpg

▲轨道公交实现一体化换乘。

除了换乘站点建设、开辟新的公交首末站,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在各个站点也提供了更多人性化服务设施。

“比如增设电子站牌、电子滚动信息牌、等候座位、分类垃圾箱等。”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完成江北城站、大剧院站、龙头寺公园站等78处公交站人性化服务建设。

比如江北城站增设LED电子站牌,为广大市民出行乘车提供准确信息;龙头寺公园站为方便乘客候车,将顶棚由常规的1.4米调整加宽为2米,候车座椅由0.7米加长到1.6米——通过一个个切实的举措,不断提升群众出行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轨道公交一体化换乘的建设不止于此。接下来,交通开投枢纽集团将全力推进风雨连廊建设,提升城市公共交通吸引力和一体化品牌形象。

目前,海棠溪、海峡路、动步公园、弹子石4个公交轨道换乘站点风雨连廊示范点已完成设计,正开展招标工作,预计将于7月中旬启动建设,计划在今年第三季度完成。

今年12月底前,对于新开通的轨道车站与公交停靠站的一体化换乘工作,目前也正在全力推进中,按照计划,涉及的换乘公交站达到39个,届时换乘设施将全部同步建成投用。

与此同时,铜元局、工贸、蔡家等16个公交首末站规划、设计、建设的前期相关工作已经开展,力争于2021年底前开工6~7个。

对于轨道交通第四轮建设规划项目的9条线路115座车站,交通开投集团正在进行详细梳理,促使公交站点尽可能靠近轨道出入口。届时将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用,实现无缝换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摄影 甘侠义 毕克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