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他是挖掘机师傅,还是竹编非遗传承人
06-29 10:39:53 来源:秀山网

秀山网消息,提到秀山竹编,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做工精美、造型别致,背后编织它们的,肯定也是一位手艺精湛、心灵手巧的老匠人。但在秀山,44岁的挖掘机师傅吴黎明却不仅能用篾条编织出各式实用的生活用具,还能创意百出的编制各种精美的工艺品。

吴黎明介绍竹编产品。方倩 摄

记者见到竹编艺人吴黎明时,他正在忙活,精细的篾条在他手里上下翻飞,不一会儿,一个撮箕就初见雏形。2017年,因为他的好手艺,朋友还邀请他加入了秀山县武陵风文化艺术有限责任公司。

“最开始就是编萝篼、背篼这些秀山的生产生活用具。”吴黎明告诉记者。

吴黎明,秀山竹编非遗传承人。1976年出生于秀山清溪的竹编世家。由于从小的口传心授、耳濡目染,六七岁时就开始进行竹编制作,小学还未毕业,就已经能编织完一件作品。而近些年,吴黎明更是积极学习,将秀山竹编工艺融入历史元素、现代创意,编织成集观赏性与实用性于一身的现代工艺产品。

竹编产品。方倩 摄

“2018年,公司喊我去四川美术学院非遗竹编研学班学习了一个多月,本身有竹编基础,对竹编也感兴趣,回来在秀山竹编的基础上,结合学到的技艺、编织方法等,制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吴黎明告诉记者。

很少有人知道,这个在各个展会上吸引游客目光、还获得过“竹编类工艺大师”称号的匠人, 主要职业却是挖掘机师傅。

“开挖机收入要高些,但是秀山竹编匠人基本是60岁以上的老人,加之自己喜欢,所以就想把秀山竹编传承下去。”吴黎明说。

竹编产品。方倩 摄

在吴黎明心中,竹编依旧是他的幸福来源之一。然而如今这门手艺却濒临失传,只有一些上了年岁的老人还在继续编,让他觉得很是遗憾。

“希望更多的年轻人来学习,把秀山竹编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吴黎明说告诉记者。

全媒体记者 方倩

原标题:吴黎明:一个挖掘机师傅的竹编传承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