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脚底长痣 大富大贵?专家:要小心!
06-28 19:07:08 来源:

大坪医院微信公众号消息,

“我脚底板上长了颗痣,某度上说是富贵的象征!”

“我手掌上也有颗痣,大师说这是要发财!”

“那我想脚底多长几颗,提升一下富贵的概率……”

等等等等,打住打住,呃……脚底长痣真的跟富贵有关系吗?来听听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大坪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曾倩雯怎么说。

先来了解一下痣的形成

我们常说的“痣”,是指“黑色素痣”。

在我们的体内,有一种黑素细胞,是人类合成黑色素的细胞,在正常情况下,黑素细胞均匀地分布表皮基底层,当有一群黑素细胞想搞小团体而聚集在一起的时候——痣就形成了!

痣本质是一种良性肿瘤,并且有不同的形态,以下形态都属于正常的:

总结一下:颜色均匀、平整或凸起、椭圆或圆形、面积较小(直径6毫米以下)且以上形状大小颜色都保持不变的痣,都是正常的!

当黑色素痣变成黑色素瘤

黑色素痣是比较懒惰的,一般多年不变。但当黑色素痣开始调皮的时候,它可能就会变成——黑色素瘤。

黑色素瘤又称恶性黑色素瘤,简称恶黑,属于皮肤癌的一种,恶性程度较高。其癌细胞可能会从皮肤渗透到皮下组织,最终到达血管或淋巴,并扩散到全身各个器官。

对于亚洲人来说,黑色素瘤多发于肢端部位,所以,当你的痣长在脚底、手掌、手指上时,要提高警惕,多加留意。

尤其是注意以下因素,会提高痣癌变的概率:经常摩擦、长期接触紫外线、祛痣方法不当以及遗传。

注意符合ABCDE的痣

手掌有痣

脚底有痣

不过,各位小伙伴也不必过于担心,并不是所有黑痣都会恶变,且痣恶变的概率并不高,我国恶性黑色素瘤发病概率大约是十万分之二。但由于其恶性程度、晚期病死率都较高,因此早发现早治疗非常重要。

对于有恶变风险的痣,我们还是要尽早祛除。来,学习一下ABCDE法则,以此来帮助我们判断身上的痣是否异常:

A:Asymmetry(不对称)

普通痣都是比较对称的圆形或椭圆形,但恶变高风险的痣往往不对称;

B:Border(边界)

普通痣大都边界清晰、圆滑,而恶变高风险的痣往往周边轮廓不清晰,或者边界曲折蜿蜒,出现锯齿型或者地图形;

C:Color(颜色)

普通痣的颜色一般是颜色均匀的黑色或棕褐色或蓝黑色,但是恶变高风险的痣颜色驳杂,或出现几种颜色混合的情况,有时候还会突然颜色变化;

D:Diameter(直径)

如果一颗痣的直径超过6毫米,则患黑色素瘤的风险会明显增高;

E:Elevation(隆起)&Evolution(进展性)

普通痣是整个微微隆起或者直接用手感受不到,黑色素瘤的隆起幅度则较大。另外,如果痣的近期形态突然变化、快速进展(比如突然变大、破溃),请尽快就医;

再加一点,如果一颗痣周围还出现了一群小痣,即卫星灶,那么这颗痣恶变风险也很高,请多加观察,尽早就医处理。

来,总结一下今日重点:

对照ABCDE法则,出现相关的症状,比如颜色突变、忽然变大等等,赶紧去医院找医生看病。

如果要祛除普通痣,请去正规医院祛除,因为如果处理不当,反而会对痣形成新的刺激,得不偿失。

密切关注脚底、手掌、手指的痣,如有异常,赶紧去医院。尤其是脚底痣,恶变概率较高,能祛除就祛除,毕竟你也不是至尊宝,脚底有痣也不会等来紫霞仙子的哦。

原标题:脚底长痣是富贵象征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