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端午正好 去中山四路走进重庆的前世今生
06-26 07:06:58 来源:触摸重庆微信公众号

触摸重庆微信公众号消息, 重庆,作为一个富有文化底蕴的山城,需要我们探寻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虽然,中山四路已被谈及多次,但今天,触摸妹想带大家看看它隐藏的那一面!

说到中山四路,首先得知道中山路。

中山路起于七星岗,延伸到两路口,再到上清寺,收尾于曾家岩。

1931年建成,被命名为一、二、三、四路,1937年,为纪念孙中山,将其改名为中山一路、中山二路、中山三路、中山四路,中山路由此诞生。

而其中的中山四路,被称为历史文化街,起于上清寺转盘,止于周恩来纪念铜像广场,全长约1000米。

民族英雄曾在此留下足迹,共商国是。

周恩来曾租住于此,董必武、叶剑英、林彪、王若飞等人在渝期间也常住于此。

这里依山岩垒石,临江而建,虽然只有三层楼,却装下了抗战时期的红色记忆。

沿街,还有一处西式砖木结构的院落,院内伫立着两棵年长的桂花树,因此被称作桂园。

《双十协定》在此诞生 ,也为桂园抹上了一层历史的光亮……

陈列馆的原址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戴笠公馆等等,无不诉写着重庆的前世今生!

而在中山四路附近,还有一座仿古民族建筑群——重庆人民大礼堂 !

重庆人已经非常熟知了,它采用中西结合的非凡建筑艺术,让其由内而外透出庄严的气质 。

与其遥遥相对的是三峡博物馆,记述着壮丽三峡、远古巴渝,以上万件馆藏文物展现着重庆的发展之路,以及直辖后的崛起风采。

近代人们经历的紧张辉煌的时刻,如今被我们所追溯仰望,在中山四路,有历史的浓厚沉淀,也有绽放如初的新鲜血液~

中山文化产业园,如今是一个集咖啡馆、西餐厅、书店等潮流之地,在这条历史文化街融入了现代的元素,也别有一番味道。

在这里还有一家诞生于1931年的老字号九园包子店,它是老重庆人的回忆,儿时上学每天都要买一份,现在和朋友提起都无不舌下生津,约着再去打卡回味~

九园包子,与山城一起历经百年风雨,见证着城市变迁,随着重庆的发展,如今也换了新貌!

1891年创办的求精中学、1945年创建的重庆市人民小学都在培育着新生力量。

学生们有序的走出校园,融入到这条静谧的街,整条路都不自觉变得活泼起来。

历史与现代两个空间相遇,鲜活中夹杂着一缕厚重,既向往又敬畏!

脱离了当时的紧张,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也有了崭新的面貌,中山四路,越来越有韵味。

人民大礼堂到中山四路,有段梯坎也少有人注意,这里是原住民的清幽之地,逃离了大城市的喧嚣烦杂。

一条拥有民国风的梯坎路,留下过多少英雄足迹,又焕新了多少面貌,我们不得而知!

但在这条路上,我们仍能看到旧时的生活方式。

一根扁担、一个宽厚的肩膀,就能挑着货物在山城的梯坎穿梭。

靠着一份老技艺,也能解决日常温饱。

不用着急忙慌,坐拥自己的小地方,来者是客,也是朋友,闲聊几句,喝口清茶,日子极为舒坦…

在外地人看来,山城人热辣、脾气冲,而在中山四路,你会有不一样的体验,似乎因为有了历史的沉淀,人们的日子也多了分豁达闲适!

中山四路的居民用自己的生存方式,求得与这个地方共融,看似无味,实则烟火!

这是她的今生!

老奶奶用卖废纸的钱换取生活费,沿街的小商铺、小推车,都是山城人民最实在、最接地气的生活。

最朴素的生活往往保持着一个纯真的心,对未来的向往、对历史的尊重!

社区内可见的历史印记,展示着人们的红岩精神。

前世,保留着历史韵味;今生,发展着经济大厦……

重庆,正在以我们想不到的速度前行,中山四路,也是!

新旧相融,造就如今独特的中山四路,这条最美公路会始终保留着传奇故事,也会不断发生着新变化,但终究不变的,是其红色文化的里子。

正好趁着端午,何不再到这样一处“绝美之地”走一走!

原标题:中山四路丨带你走进重庆的前世今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