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打卡轨道穿楼?其实你还可以来一场深度游
06-26 21:36:32 来源:今日重庆杂志微信公众号

位于轨道交通2号线李子坝站的城市名片——轨道穿楼,是“到此一游”的首选,同时,也常有“留影即走”的遗憾。

千里迢迢赶来,体验5分钟的欣喜,岂不可惜?殊不知,就在此地,还隐藏着另外一处世外桃源。它有历史渊源,也有美景如斯……

见证了绘满涂鸦的轨道车厢极速而来、穿楼而过,可千万别着急走。

目光随观景平台扫视一圈,你会发现一条步道向嘉陵江边纵深而去,此径通幽,它连接着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

高公馆、李根固旧居、封江碉堡、交通银行地下金库……抗战遗址公园不仅宽敞清幽,更集中展示了抗战时期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金融等各方面的历史风貌。

就建筑特色而言,最有代表性的当属高公馆,这是一栋中西结合的建筑,是从上清寺路252号迁建于此的,原址于1938年落成,分为一组三栋。这里需得卖个关子,让大家从楼梯的曲折中遥想略带文艺范儿的青砖阁楼白柱子。

高公馆的主人名叫高显鉴,是一名民主爱国人士,曾任民国时期首任四川省立教育学院院长,也就是后来的西南师范大学,也曾担任过重庆市政府秘书长、四川禁烟总局局长、国防最高委员会专门委员等职务。

打量高公馆,不仅可见其外观,更可以入内一探。目前,建筑的A栋是晏济元美术馆,面向公众免费开放,里面藏有多件晏济元老先生的画作和生前物品。

晏济元老先生是我国著名的画家,2011年去世,享年110岁。有句俗话说“北有张大千,南有晏济元”,两人不仅都是国宝级的艺术家,生前也是至交好友。

抗战时期,李子坝片区是一处不折不扣的风水宝地,用现今通俗的话来讲,就是“180度全江景的富人区”。

它面朝嘉陵江,背靠大山,依山傍水,在当年,这里都是军政要员的居所或重要机关的办公地点。

瞧瞧这两个建筑物,一方一圆寓意“天圆地方”,能猜出它们究竟是什么吗?

第一印象,很多人都会说这是不是碉堡或者哨亭。非也~答案让你意想不到——

其实,这两个类似烟囱的柱体就是交通银行地下金库的透气孔。为了保证干燥而特意修建的通风口令地下金库冬暖夏凉,从而最大限度地保障贵重物品存放完好。

抗战时期,运输主要靠船运,所以交通银行的地下金库修建在此也是有道理的。这里离江最近,金库有专用的通道直接连接江边码头,输运方便许多。

据考证,地下金库是重庆有记载的最早使用水泥的建筑。水泥从德国进口,至今依旧完好。

另一处值得期待的地方,便是正在整修的封江碉堡。这可是真的碉堡哦!看到图中的“小窗”没?它的形状像漏斗,由内向外视野开阔,易于隐蔽,是机枪手和狙击手最爱的埋伏地。

据介绍,整修后的碉堡将对外开放,游人可以入内观看,敬请期待吧~

打太极、望江景、遛娃遛弯儿,还有照片墙可供观赏……平日里,公园作为市民们文化休闲的场所,颇受欢迎。

若你是小清新,在此拍照再好不过。古色古香的石墙甬道、遒劲的黄桷树根、开阔的江边景色,都是留影的不二之地。

原标题:打卡轨道穿楼?其实你还可以来一场深度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