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孩子“输不起”?专家教你三步指导孩子应对挫折
06-23 11:19: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生活中,很多孩子会出现“输不起”的情况,如何提高小学生挫折应对能力?6月20日晚,重庆两江新区人民小学为低段学生及家长开展了一场关于提升学生挫折应对能力的线上公益讲座,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徐展教授告诉家长们,可分三步来指导孩子进行挫折应对。

GetAttachment (9)_副本.jpg

本次讲座前,学校对家长和学生进行了挫折应对现状调查,全面了解小学低段学生主要面临的挫折有哪些、他们是怎样应对的。

主讲嘉宾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徐展教授通过数据分析发现,小学新生的挫折主要来自人际、学习、生活三方面,比如遇到有很多字不认识、受到批评等,而不少家长却未就孩子的挫折进行教育。

GetAttachment (11)_副本.jpg

他给家长们分析产生挫折的原因,并结合事例教给家长们指导孩子进行挫折应对的通用办法:面对挫折先亮起红灯——停下来,直接处理情绪;再亮起黄灯——等一等,换想法,改变认知改善情绪;最后亮起绿灯——试试看,想办法解决问题、应对挫折。

最后,徐教授给家长们建议:思想上重视挫折教育,行动上注重家校配合,情感上耐心积极共情,得到家长们的一致点赞。

GetAttachment (12)_副本.jpg

“‘勇敢’是人民小学学校精神的一部分,学校希望每一个孩子以勇敢的精神去求知、去发现、去探索、去开拓,去创造自己的最美童年。”讲座主持人邹静老师介绍,学校一直很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希望借助这样一次线上公益讲座,让家长也能重视并更好地去呵护学生的身心健康。

GetAttachment (10)_副本.jpg

据悉,两江新区人民小学从2017年起,实施重庆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小学低段学生挫折应对的策略和实践研究》研究,学校以课题为载体,开展系列活动,旨在从小学低段开始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具有不畏挫折的心态、战胜挫折的勇气和能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