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196位村民捐2.6万支援武汉 捐赠单据被湖北省档案馆永久收藏
06-22 06:25: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消息,钟凤800元,大田湾曾庆国50元,唐纯兵20元……6月19日,湖北省档案馆接收了一张特殊的捐赠单据。这是重庆涪陵焦石镇十来个村、196位村民凑给武汉抗击疫情的爱心款,总计26600元。

这笔钱,从朋友圈发起,辗转网络和现实的重重山丘到达武汉青山区,最后用于青山区包括方舱医院建设在内的疫情防控工作。

9f2f070828381f3009fb74393dc5960e6c06f088.jpeg

微信群里发出信息

2.6万元善款想捐给武汉

“我只希望重庆涪陵焦石镇村民的这份爱心能被知晓,武汉人民和我们的后代能心怀感恩。”作为抗疫档案的捐赠人,盛国栋掏出厚厚一沓材料,特别展示了其中两张A4打印纸。

记者看到,这是一份盖有武汉市青山区慈善会的接收证明。证明上写道:今有重庆市涪陵区焦石镇钟凤先生组织全镇父老乡亲共196人捐赠善款人民币26600元。

8644ebf81a4c510f15efc636f69dff2bd42aa53a.jpeg

“钱虽然不算很多,但在疫情期间辗转捐赠到武汉实属不易。”盛国栋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1月30日,他在一个微信群里发现一条信息,重庆涪陵有人想捐赠物资支援武汉,求靠谱渠道帮忙搭线。

今年47岁的盛国栋,是武汉市青山区白玉山街黎明村一名志愿者,从他所在社区开始封控起,就挺身而出在社区当志愿者,为宅在家里的居民采购生活物资。

平时的他热心快肠,当看到外地人民想支援武汉时,他毫不犹豫地搭起了腔。很快就联系到重庆一名蓝天救援队吴姓成员。在这名吴先生的牵线下,他又和涪陵区焦石镇一名叫钟凤的人对接。对方告诉他,他在镇里发起募捐,募集到2.6万元钱款,希望能捐赠到武汉人民迫切需要的地方。

7dd98d1001e93901db94ac6def288ee137d1961e.jpeg

盛国栋说,一开始对方并不信任他。于是,他联系到青山团区委,后又通过团区委联系到青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指定接受捐赠单位——青山区慈善会。慈善会工作人员杨奕将单位的营业执照以及网络公布的青山区防疫指挥部接受社会捐赠公告等信息发给盛国栋,盛国栋再转给钟凤。

在反复沟通下,这笔善款终于于2月6日到达青山区慈善会对公账户。

196名村民自发捐款

感念湖北企业造福小镇

重庆小镇居民为何要给武汉捐款?他们与武汉又有什么样的渊源?记者联系上捐款发起人钟凤。

“这没得什么,全国人民都在帮武汉。何况你们湖北企业在焦石镇开发页岩气,一直在帮助推动我们家乡发展经济,我们也想在困难的时候帮一把。”钟凤说。

钟凤介绍,他今年38岁,是焦石镇人,高中毕业就在家乡做小生意。他说,当地山多,页岩气资源丰富。

他的爷爷是当地食品站老站长,父亲和哥哥都是老党员。平时受家里影响,深知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团结,尽自己的力量为社会作贡献。

通过新闻看到武汉疫情吃紧,全国很多地方支援武汉,还有山东等地送去了蔬菜。他也想运60吨榨菜到武汉,“都已经谈好了”。结果,他去当地政府咨询,得知政策不允许,人和车都不能出门。

榨菜捐不了,那就捐钱。2月3日,他建了一个名为“焦石公益群”的微信群,发动镇上居民自愿向武汉捐款,钱多钱少都没关系。

“我没想到的是,大家朋友带朋友,人越来越多,竟然发展到近200人的群。”钟凤说,大家很多都不认识,一进群二话不说直接发红包或给他转账,最多的捐了1000元,最少的20元。他把每一笔都登记下来,再把捐款情况公布到群里。“仅两天时间,我算了一下196人凑了26600元。”他说。

钱是捐好了,捐给哪里?钟凤又到政政府打听,当地政府工作人员说没有对接好捐赠通道。“村民提要求不能乱捐,很幸运我最后找到了一名蓝天救援队成员吴先生,在他的帮助下联系到武汉的网友盛国栋。”

和盛国栋对接上后。2月6日下午,他排了很长时间的队去镇上邮局汇款,他称,“邮局一次只能进一个人,为了公正透明,我跟邮局的人说明情况,最后才允许我多带两个人进去监督汇款。”钟凤说。

据钟凤介绍,湖北企业中石化江汉油田公司在焦石镇搭建钻井平台开发页岩气,“你们湖北企业过来,我们村民菜都能多卖一些。武汉有难,我们也应尽力帮忙。”他说。

青山慈善会杨奕告诉记者,这笔来自涪陵的捐款,已由青山区统筹用于防控工作,包括方舱医院建设、防疫物资采购等。

楚天都市报记者 周萍英 摄影 刘中灿

原标题:翻过山丘的爱心款,兜兜转转汇到青山,重庆涪陵196位村民凑26600元支援武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