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巫溪嫁花听过吗?她为此辞去教师公职
06-21 23:06:22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巫溪嫁花,这门技艺曾一度消失在人们的生活中,然而,最近这些年,有一个人,她重新将这门手艺带回到大家的视野。巫溪嫁花,也叫大宁河刺绣,是重庆市非遗,唐丽娟是这项非遗的代表性传承人,在巫溪,她也是以规模化生产从事巫溪嫁花传承的唯一一人。

唐丽娟的刺绣师傅,是她的母亲。母亲已经七十多岁了,但对嫁花的喜欢溢于言表。在以前的巫溪,学习嫁花是未婚女子的必修课,小的从六岁左右开始,稍晚的从八、九岁开始。唐丽娟就是八岁开始学习这门传统技艺的。当年的唐丽娟,早早地走出了大山,去外面求学,到了县城工作,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也离母亲的嫁花越来越远。差不多三十年后,母亲的影响神奇地降临在她的身上。

从2006年开始,唐丽娟利用工作之余,四处收集各种嫁花的绣片。唐丽娟收集的每张绣片都有它的独特含义,都有对巫溪嫁花的传承故事。收集的绣片越多,唐丽娟的心就越慌乱,如果再没人传承,巫溪嫁花可真消失了。2013年,她顶着父亲和丈夫的双重反对,毅然辞去教师公职,主动下岗,专职干起了以生产、销售带动的非遗传习工作,并召集了几十个绣娘,跟她一起干。最艰难的时候,家里的日常开支都需要亲朋好友的接济,对于过往,唐丽娟不愿回首。如今,她经过了七年的努力和付出,与国内一些知名大学合作,产品开发全方位服务于生活的各种层面——衣服、鞋子、日常用品、刺绣油画,几十个品种。

目前,唐丽娟的刺绣事业基本走上正轨,她又开始考虑下一辈的传承问题了。让人高兴的是,唐丽娟的儿子张森也爱上了母亲辛苦传承的巫溪嫁花,所以至少在她儿子辈,还有热爱者与传承者。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何桥 李春雷 特约记者 朱柏宇

原标题:守艺人——唐丽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