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又脏又臭的尾菜坑和漂亮干净的蔬菜地 中间只隔着一纸检察建议书
06-21 19:47: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玉米长得不错,花生也长势喜人,这一片地终于不再臭气熏天,还披上了‘绿装’与周围的蔬菜地融为一体。”6月19日上午,市检察一分院与潼南区检察院的公益诉讼检察官一起,再次来到潼南双坝蔬菜基地,发现曾经满目疮痍的垃圾坑,在发出检察建议后,经过整改,已经变成了绿油油的蔬菜地,种上了玉米、花生等农作物。

绿油油的农作物长势喜人

GetAttachment.jpg

潼南区作为重庆市重要蔬菜生产基地,素有“西部绿色菜都”之称,蔬菜种植主要集中在辖区涪江沿岸桂林坝。这里,种植的蔬菜品种繁多、四季供销、年产量大。

19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跟随检察官们一起,走进了这片蔬菜地。只见一条漂亮的沿江公路,将美丽的涪江与绿油油的菜地隔开。菜地里,一片又一片人高的玉米杆上,已经背上了一个个“玉米娃”。

“这片就是当初整改的臭坑,已经种上了玉米和花生。早熟玉米刚收完出市,玉米秆也已经砍下;中熟玉米再过一两周,也可以上市;这一片是晚熟玉米,玉米苗也已经有了半米高。”站在双坝蔬菜基地沿公路边的一块菜地,桂林街道办环保工作人员张云向检察官们介绍,如今他们的玉米秆、尾菜烂菜都被拉到了一个集中处理的地方,进行了无害处理,蔬菜地里看不到一处烂菜堆积的地方,环境已经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张云表示,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傍晚大家都喜欢沿着江边公路,吹着江风,悠闲散步,享受着田园风光。

曾经的尾菜坑臭气熏天

GetAttachment (1).jpg

其实,在去年上半年,这里还是另外一番风景。潼南区检察院检察官伍剑介绍,蔬菜基地里,尾菜处理一直是个难题。

为解决这个难题,2017年下半年,当地社区与农户以协商租用土地的形式,在社区沿江公路内侧挖了一个深约2米、占地面积约2亩的尾菜临时堆放处置坑。其选址既未经环保部门指定、认可,又未进行环境影响评价,也未采取防渗漏、防流失等防止环境污染的措施。

去年7月,她们在履职中发现,因清运不及时,临时处置坑积存、堆放了大量的尾菜和周边农户倾倒的生活垃圾,散发出刺鼻的腐臭味,严重影响着周边市民的生活。

同时,该处置坑与长江上游支流涪江仅一路之隔,直线距离不足100米,污染水体极易通过土壤和地下水渗透、浸漫,对涪江水质造成污染和破坏,威胁涪江流域的生态环境。

一份“检察建议书”促改变

GetAttachment (2).jpg

伍剑透露,在调查走访、固定证据后,去年7月,潼南区检察院依法向负有环境保护与污染防治宣传监管职责的桂林街道办事处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及时清运积存堆置的尾菜和生活垃圾,合理规划与完善农业废弃物收集、处理设施设备,加强辖区居民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

收到检察建议后,该街道办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并组织人员对尾菜临时堆放坑的废水、废渣进行及时清理,并拉来了新土回填,让它变回了菜地。同时,在周围合理放置垃圾箱、垃圾桶,利用宣传车对沿途村居进行巡回宣传,引导群众科学、合理分类处理生活垃圾,自觉维护辖区生态环境。

“我们也及时将蔬菜垃圾整治事宜向区政府做了汇报,区政府高度重视,组织专题研究,推进两个尾菜无害化处理工厂建设的决定。”张云介绍,去年年底两个尾菜无害化处理工厂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每日处理尾菜500余吨,有效缓解了尾菜集中处置压力。

玉米秆正变废为宝

GetAttachment (4).jpg

回访中,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离已整改的尾菜处理不远的地方,看见了新修建的双坝社区尾菜处理站。工人们正忙着处理玉米杆,经过机械化的打碎后,这些以前只能焚烧变成灰的玉米杆成了食料,彻底的变废为宝。

另一边,尾菜、烂菜,以及一些菜梗被通过输送带运送到了先进的专门处理设备中。经过处理后,残渣被清理出来运走,积液则经过多道工序的处理,变成了符合排放标准,且清洁无异味的流水,流进了一边的湿地小公园,再经过净化后,流入涪江。

伍剑表示,“下一步,我们会加强对处理站的监督,以防偷排、漏排,确保良好的生态环境不再被破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