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独特而神秘!重庆唯一仡佬族村寨开寨迎客
06-18 12:30: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0余栋仡佬族风格的建筑保存完整、房檐屋角的精美雕刻仍清晰可见,寨子边上的珠子溪峡谷幽深、植被茂密、溪水清澈,宛若世外桃源。

6月18日,作为重庆市唯一一个仡佬族聚居村寨,武隆区浩口乡田家寨正式对外开放。以仡佬风情体验、星空露营季、杨梅采摘节,以及三幺台、赏花灯、杨梅小姐评选、吃杨梅比赛等活动,给游客带来一场独特而神秘的仡佬民俗文化盛宴。

田家寨位于武隆区浩口苗族仡佬族乡浩口村浩口村民小组,全寨幅员面积1.7平方公里,全寨共有农户90余户,聚居农户35户,共270余人,其中仡佬族348人,占全寨人口的82%。

田家寨是重庆市唯一的仡佬族人聚居点,自2013年浩口乡启动对田家寨的抢救行动以来,2014年,田家寨被国家住建部、文化部联合命名为“笫三批中国传统村落”,2017年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按照“中国传统古村落”的建设和保护要求,遵循“修旧如旧”的宗旨,加快保护性的修缮建设,打造仡佬族民俗文化村寨,仡佬族传统民居以木瓦房、吊脚楼为主,按照除险加固,增添民族文化元素,对民居屋脊、侧脊,木门雕饰,柱础、窗花进行了保护性修缮。在保护修缮的基础上,目前规划建造了田家寨民俗博览馆、民宿酒店、旅游观光步道,同时还打造了杨梅采摘园、儿童乐园等特色体验项目。

浩口苗族仡佬族乡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极其丰富,有芙蓉江、朱子溪、白汊滩、玛瑙飞泉、猕猴活动园、芙蓉江红军古渡、化石峡谷、亚洲笫二高桥—狗耳峡大桥等一大批景点,风光雄奇壮丽,景色旖旎迷人,是乡村旅游的绝佳胜地。

同时,这里还有非遗文化仡佬族蜡染、竹杆舞、篾鸡蛋,杨梅酒、老鹰茶、油茶传统制作技艺。目前,编订有田家寨历史变迁的《田家寨寨志》、《仡佬族民风民俗》、《浩口仡佬族民歌》、《浩口民间传说故事》等内容的仡佬系列丛书,通过书籍的形式弘扬民族特色文化。

近年来,武隆区浩口苗族仡佬乡,通过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一改落后面貌。生态为本、文化为魂,目前坐落于芙蓉江畔的田家寨已初见雏形,在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的背景下,田家寨极具民俗文化风情,将带给你不一样的体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