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2020届高校毕业生 毕业前,这些资料必须核实好!
06-17 13:34: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又到一年毕业季。16日,重庆市大学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发布消息提醒2020届高校毕业生,除了忙毕业论文云答辩,千万别忘了还要处理好三方协议、报到证、档案和户口问题,往年就出现过很多学生因对档案和户口问题的不重视,最后成了弃档族或者黑户。因此,毕业前这些务必弄清楚。

三方协议(就业协议)

“就业协议”是学校、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就劳动关系、档案、户口,达成的一份书面协议。

三方协议作为就业协议,第一要件是约定劳动关系。学生因不能直接签订劳动合同,所以为了确保毕业后能正常签订劳动合同,便签订就业协议,于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而言,都是一份保障。

三方协议只是毕业生、用人单位、学校三方之间签订的就业意向,在毕业生到单位报到、用人单位正式接收后自行终止。因此,对于毕业生来说,签订了三方协议并没有进入就业的“保险箱”,还需要接受用人单位实习期、试用期的进一步考察。

报到证

报到证是到接收单位报到的凭证,证明毕业生是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的学生,是办理户口迁移和人事档案转递手续的凭证,是毕业生参加工作时间的初始记载和凭证,也是报考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审核必备材料。

签约单位为国有单位,直接接收毕业生档案的国有单位(含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有人事权的,直接派遣到单位,报到证抬头为单位名称;国有单位无人事权但其上级主管部门有人事权的,派遣到上级主管部门,报到证抬头为上级主管部门名称,报到证备注栏注明具体工作单位。 

签约单位为国有单位实行人事代理的国有单位通过人事代理方式招聘毕业生的,派遣到代理的人才机构,报到证抬头为人事代理机构,报到证备注标注具体工作单位。 

签约单位为非国有单位,不接收毕业生档案、户口的毕业生可选择户档回原籍或者办理就业地户档托管。报到证抬头为原籍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或人才中心,报到证备注为具体工作单位。 

档案和户口

毕业生档案包含各学历层次期间的学籍档案。毕业生不仅在毕业前要核实档案转递信息,在毕业后也要及时跟踪档案转递状态,确保不被遗失。待档案到达单位或人才中心后,要及时办理报到和存档手续。

户口在读书期间从生源地迁往了学校的学生,迁往地址的填写同报到证一样,也是依据三方协议而定。三方协议里有一栏是户口迁移地址。学校便据此向所在地公安机关提供每位毕业生的户口迁移信息,户口迁移地址一定要仔细核对,以免出错。

虽然二代身份证在有效期,但还是建议户口迁移后便更换身份证。因为银行、交通等部门的系统与公安系统并非无缝对接,无法检索最新户籍信息,这给后期办理银行卡、考驾照等带去很多不便。

报到后,毕业生需尽快凭身份证、毕业证、报到证、户口迁移证等材料,办理好户口迁移手续,更换身份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