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曾与南山泉水鸡齐名!这道地标美食“沉寂”18年后要上“台面”了
06-09 11:55:12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重庆日报全媒体消息,三溪口豆腐鱼是北碚区三溪口的地标美食,以其口感爽滑细嫩、味道麻辣鲜香而闻名。但在不少人眼里,经营三溪口豆腐鱼的店家装修简陋、经营方式江湖,是上不得台面的“苍蝇馆子”。

1.jpg

▲北碚区商务委供图

但这样的形象即将成为历史!重庆日报记者6月9日从北碚区了解到,该区正整合三溪口豆腐鱼品牌资源,从沿线道路环境升级、豆腐鱼品牌和产业提升、美食街沿线重要节点打造等方面着手,高标准打造三溪口豆腐鱼特色美食街,使其成为辐射重庆主城北部片区的特色美食街区。今年国庆节,三溪口豆腐鱼美食街一期工程将完工。

历史:红火时餐桌摆到了公路上

三溪口豆腐鱼,是与南山泉水鸡、铁山坪花椒鸡和歌乐山辣子鸡齐名的特色美食。它的出现,与国道212线密不可分。

北碚区蔡家岗镇三溪村党委书记龙旭林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在渝武高速公路通车前,国道212线是重庆主城北上的主干道,每天过境的客、货车众多。上世纪80年代初,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不少三溪口本地居民在路边摆起了小吃摊,或将公路边的自家房屋改成了简陋的餐厅,卖饭给货车司机吃。

2.jpg

▲北碚区商务委供图

凉风垭鱼庄是三溪口第一批豆腐鱼庄之一,已有近40年的历史。店主之一,44岁的刘光亮介绍,1981年,他的父亲、叔伯在三溪口公路边摆摊卖小面,生意逐渐红火。后来,过往的司机多了,要求吃点重口味的江湖菜,于是,餐馆便开始做麻辣鱼。吃完一份麻辣鱼要剩下许多调料,司机们觉得可惜,就要求老板在调料里煮份豆腐。豆腐是三溪口的特色美食。当地有座小山丘,山上有股山泉水,村民们用山泉水做手工豆腐,滋味浓郁,渐渐地,三溪口的豆腐便出了名。没想到,鲜嫩的豆腐加入滑嫩的鱼肉中,口感爽滑上口、调料麻辣鲜香,又好吃又扛饿。于是,要求在麻辣鱼里加豆腐的司机逐渐多起来。后来,店主们便主动将豆腐和麻辣鱼煮在一起上桌,这就成了后来的三溪口豆腐鱼。

3.jpg

▲北碚区商务委供图

龙旭林说,随着客货司机们的口口相传,三溪口豆腐鱼的名声逐渐传扬开来,最鼎盛时的上世纪90年代,国道212三溪口段短短两公里的道路两边,竟开了30多家豆腐鱼店,最红火时家家的餐桌都摆到了公路上,食客排成了长龙,三溪口豆腐鱼名噪一时。

现状:已跟不上时代发展

但这样的盛况却随着渝武高速公路的通车而终结。

2002年,渝武高速公路北碚段正式通车,拉近了北碚与主城核心区的距离,但过境国道212线的车辆却从此锐减,三溪口的豆腐鱼生意一落千丈,沿途豆腐鱼店纷纷关张。

但由于三溪口豆腐鱼已经名声在外,之后仍有不少主城居民慕名而来,仍有17家豆腐鱼庄得以保留至今,但随着时代发展,人们对餐厅的要求越来越高。除了对菜肴本身的要求外,大家对餐厅环境、心理体验和服务体验的要求越来高。而三溪口豆腐鱼店家大多是当地村民对自家住宅略作改装后经营,门面老旧、环境脏乱,有不少人通过美食网站平台点评三溪口豆腐鱼:“除了好吃,其他一无是处!”

4.jpg

▲北碚区商务委供图

即使是生意火爆的店家,也开始有了危机感。 凉风垭鱼庄一直是三溪口豆腐鱼的“领军餐厅”。即使在渝武高速通车后,这家鱼庄还扩充过几次门面,生意一直不错。但刘光亮告诉记者,在经营过程中,他们发现,靠“吃老本”的经营方式已经行不通了。

刘光亮说,渝武高速公路通车后,前来吃鱼的食客从过去的货车司机变成了慕名而来的普通市民,对环境和服务质量的要求逐年提升。此外,客人中有老人、有小孩,过去为货车司机所准备的重口味菜谱也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过去,越靠近我们的豆腐鱼庄倒闭得越快。”刘光亮说,“但现在,一些新开的豆腐鱼庄靠着提升环境、创新菜品、网络营销等方式,生意已经超过了传统的豆腐鱼庄。”

“宋洋鱼庄”是三溪口现存的17家豆腐鱼庄之一,渝武高速公路通车后,这家餐厅的生意大不如前。2018年底,24岁的吴畏从父母手中接手该餐厅后,将老旧的餐厅改成了时尚的现代风,厨房也变得干净明亮,还根据食客的需求对菜单进行了改进。吴畏说,“升级”后的餐厅的接待量比过去增加了一倍,平均每天能接待40桌左右,周末节假日食客数量更是要翻上几番。

6.jpg

▲北碚区商务委供图

当地的另一家“鱼司机”石锅豆腐鱼店不但装修风格简洁明快,将传统的的豆腐鱼制作方式改成了现场制作,让上菜环节变得既有趣又好看,还增加了适合老人、小孩的多种口味,很快便成为了当地的网红店。

出路:北碚将高标准打造三溪口豆腐鱼美食街

如何让三溪口豆腐鱼摆脱“苍蝇馆子”的形象,真正成为代表北碚的地标美食,重现昔日辉煌?

北碚区商务委主任赵娅介绍,今年5月,由北碚区商务委负责行业统筹,该区已全面启动了三溪口豆腐鱼的“升级”行动,即以渝武高速三溪口下道口为起点,以S542省道(即原国道212线)为串联,打造全长2公里的三溪口豆腐鱼特色美食街,通过重点示范打造,使其逐步形成辐射重庆主城北部片区的特色美食街区。

7.jpg

▲北碚区商务委供图

首先,要进行的是沿线道路环境升级。北碚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三溪口豆腐鱼所在的S542省道一直承载着车辆过境功能,道路沿线一直“灰头土脸”。但伴随着北碚区快速路一横线、快速路一纵线等城市道路通车,S542省道的过境功能将弱化,该区也正按照旅游公路的标准对S542省道进行升级。通过在道路沿线将设置彩色路面、彩色人行道,更换行道树、增加路灯、观景驿站和节点景观等,成为让游客心旷神怡的旅游公路。

其次,多年来,三溪口豆腐鱼商家们一直凭经验单打独斗,呈小、散、乱之势,以至于给人以“苍蝇馆子”的印象。为打造三溪口豆腐鱼品牌、对产业进行整体提升,当地在注册“三溪口豆腐鱼”商标,引导现有商家成立行业协会、制定食品安全卫生标准规范等方式“抱团”规范发展外,还聘请专业团队,一对一为17户商家“量身定做”改造提升方案。赵娅说,改造提升方案不搞大拆大建,将在原有店面的基础上进行提升、规范,注重特色化,让17家豆腐鱼商家都形成“一店一品”的独特风格,做优做靓品牌,重塑三溪口豆腐鱼形象。

此外,在美食街沿线,还将进行重要节点打造,让前来品尝美味的市民能够有吃有玩。蔡家岗街道政法书记银亮介绍,当地将在三溪村瓦房子(小地名)新建三溪口豆腐鱼美食广场,增加停车位、休闲设施,让前来品尝美食的市民能够吃得好、留得住。今年国庆节前,三溪口豆腐鱼美食街一期工程将完工。

赵娅介绍,未来,该区还将整合沿线王烧白、同兴酸菜鸡等特色美食,引进优质餐饮品牌,在周边发展民宿村落、乡村旅游等周末度假经济形态等方式,将三溪口豆腐鱼美食街打造成真正的北碚地标美食街区、辐射重庆主城北部片区的特色美食街区。

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龙丹梅

原标题:“沉寂”18年,三溪口豆腐鱼要上“台面”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