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首批“重庆造”国产化计算机成功下线 实现零的突破
06-09 11:17: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jpg

6月9日上午,重庆市首台国产化计算机在西南计算机有限责任公司成功下线,这意味着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国产化计算机重庆制造基地正式投产,也标志着重庆市在国产自主信息技术领域迈上了新的台阶。

首台“天玥”国产化计算机是重庆市第一台从芯片、操作系统到主板等全部核心元器件完全实现国产化生产的计算机,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706所自主研发并委托西南计算机公司生产,标志着重庆市国产化计算机从无到有,实现了“零”的突破,将为全市智能终端产业发展注入更强动力、奠定更坚实基础,对完善重庆智能终端产业链条、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意义。

落户南岸区的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国产化计算机重庆制造基地,是由中国航天科工二院706所联合重庆机电集团所属西南计算机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打造的国产化计算机整机智能制造生产基地。该生产基地配备了先进的MES(制造企业生产过程执行管理系统)及ERP(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是集自动化、智能化、柔性化和透明化等现代制造能力于一体的现代化生产线。

3.jpg

首台天玥国产化计算机,从处理器、主板到操作系统等全部硬软件,均完全实现国产化。706所作为航天科工二院8个专业技术研究所之一,在计算机硬件、软件研制及应用产品开发等领域,居国内领先水平。西南计算机有限责任公司是重庆市信息产业标杆企业,具备强大的研发、制造与检测能力。天玥国产化计算机的顺利下线仅仅是双方合作的良好开端。未来,706所将围绕计算机及服务器等终端全产业链与西南计算机开展深入交流与合作,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智能终端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为国产信息技术产品走向世界打下良好基础。

下一步,重庆市经信委将以此次下线仪式为新起点,打造集设计、制造到应用,集处理器、主板到操作系统开发与软件适配的国产化计算机全产业链,同时,还将继续抢抓信息产业发展机遇,统筹构建满足新一代信息技术要求的产品体系,持续壮大全市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并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为重点,加速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全力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

热点聚焦>

硬件功能强,软件支持全,恶劣环境照样用!

重庆首台国产化计算机就这么强势

西南计算机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孙洪旗介绍,天玥计算机的特点首先是国产自主可控,采用国产处理器,适配国产固件和操作系统,搭配国产办公软件,实现了产品从硬件到软件的自主研发、生产、升级、维护的全程可控,确保基础计算平台不受制于人,满足了不少核心领域高信息安全、高自主可控的服务需求。

2.jpg

与此同时,该款产品硬件功能性能强,天玥计算机具有丰富扩展功能,内部可通过PCI-E扩展插槽实现多种功能扩展,同时采用独立显卡及更高配置显卡,可提供VGA、HDMI、DVI多种显示接口,具有高速图形图像处理能力,支持高分辨率输出和双屏双通道显示,拥有标准化高速接口,可实现各种架构通用计算机接口的统一化与标准化。

此外,天玥计算机还拥有完备的应用软件支持,支持火狐浏览器;支持奔图、天津光电等国产外设;支持达梦、神通、金仓等多款数据库的部署与应用;支持数科、福昕等版式软件支持中安源、金印等签章软件;支持金山WPS、永中OFFICE等流式软件;支持中安源、金印等签章软件。

与行业内其他产品相比,天玥计算机优势之一是产品采用全域环境适应设计,航天科工二院706所是中国计算机学会抗恶劣环境计算机专委会主任单位,借鉴抗恶劣环境设计技术,并灵活运用到国产平台计算机设计中,使得天玥系列计算机能够满足我国全国范围内不同地区不同环境下的使用要求。目前已在黑龙江(高寒)、海南(高湿)和西藏(高海拔)以及其他供电不稳定的地区部署近万台。

产品还拥有完善的试验测试体系,航天科工二院706所承担了工信部面向政务领域的信创联合攻关平台任务,并完成了面向政务领域的信创联合攻关服务平台的建设,拥有国防科技工业信创计算机软硬件适配技术创新中心、国防科技工业网络安全创新中心等多个国家级创新平台,满足覆盖国内主流信创基础软硬件的适配、测试需求,在测试过程中严格按照IPD-PTM流程进行可靠性测试,测试项目包括容错容限测试、稳定性测试、一致性测试、HALT测试等,并拥有先进的全程、全域测试验证条件,产品质量稳定、可靠性高。

西南计算机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孙洪旗介绍,公司本次下线的产品共4种型号9种产品,分通用和专用两大类,采用的系统分别为龙芯和飞腾芯片。下一步,公司计划总投资1个亿,第一期2000万,主要是打造柔性生产线,第二期投入4000万,重点是建设智能化车间,包括主板、整机数字化,还要成立相应的研发中心,提升国产化研发水平。产量方面,第一期年产10万台,第二期年产20万台,第三期年产50万台,将立足重庆本地辐射全国,并通过“一带一路”走出国门,让重庆国产化计算机走向世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  摄影  李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