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增3个!今年重庆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增至33个
06-09 11:10:28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

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

2017年 我市仅有9个

2019年 增至30个

2020年 又新增3个

分别为重性精神疾病、膀胱癌、肾癌

第1眼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了解到,目前,我市累计集中救治贫困群众5.2万余名,救治进度达99.98%,贫困患者区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我市贫困区县大病救治能力和服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农村贫困人口大病得到有效救治。

不断扩大覆盖范围

2017年,我市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仅有9个病种。2019年,增加至30个病种,提前1年实现国家要求的救治病种达到30种的目标。2020年,又新增重性精神疾病、膀胱癌、肾癌等3个救治病种,病种数量达到33个,并同步新增20个精神专科定点医院,全市定点救治医院数达到88个。

不断强化救治管理

在市级层面,组建了市级救治专家组,针对33种大病病种,分别制订了详细的诊疗方案、临床路径和质控指标,并通过远程技术支持、业务培训、对口帮扶等,统一救治标准、规范救治行为。

在区县层面,成立区县级大病救治专家组,按照“保证质量、方便患者、管理规范”的原则,强化救治管理,对本区县域内贫困患者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精准落实便民措施。

不断提升诊疗能力

以贫困区县医院综合能力建设为重点,提升贫困地区的大病救治能力。开展三甲医院对口帮扶,5年来,组织市级 16 家三甲医院对口帮扶 21 所贫困区县医院,共派驻帮扶人员 870 人,诊疗患者 128万余人次,培训医务人员 40余万人次。

设立市级临床重点专科贫困区县专项,5年来在贫困区县建设呼吸、心血管肿瘤等重大疾病专科39个。推进贫困区县县级医院建设,支持每个贫困县建好2所县级公立医院。2020年,每个区县至少有 1 所达到二级甲等医院

下一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将加强工作统筹,做好大病精准识别和专项救治,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农村贫困人口,做好疾病摸底调查,及时纳入“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按照“发现一例、 管理一例、 救治一例”的要求进行动态救治管理,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大病“应治尽治”,切实减轻贫困患者救治负担。

重庆市农村贫困人口

大病专项救治33个病种

儿童先心病、儿童白血病、胃癌、食道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肺癌、肝癌、乳腺癌、宫颈癌、急性心肌梗死、白内障、尘肺、神经母细胞瘤、儿童淋巴瘤、骨肉瘤、血友病、地中海贫血、唇腭裂、尿道下裂、耐多药结核病、慢性阻塞性肺气肿、风湿性心脏病、脑卒中、肝硬化、甲状腺癌、鼻咽癌、卵巢癌、艾滋病机会感染、重性精神疾病、膀胱癌和肾癌。

33个有扶贫任务的区县农村贫困人口

大病专项救治定点医院名单

新增3个!_副本.png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毛林涛 王琦 

原标题:新增3个!今年我市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范围扩大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