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深山苗寨的老技艺:榨桐油
06-03 16:12:00 来源:彭水快报微信公众号

桐油是将采摘的桐子树果实经机械压榨,加工提炼制成的一种优良的带干性的植物油,整个过程被称为榨桐油,是一项传统技艺,是一项既复杂又繁重的体力劳动。曾经,彭水的桐油因产量高、质量好闻名全国,远销国外。

△金黄的成品桐油。

如今,桐油却风光不在,随着历史的长河慢慢消退,民间仅留极少数的榨油小作坊和榨桐油技艺。5月25日,记者走进万足镇廖家村探秘传统技艺榨桐油,寻找关于桐油的故事。

工艺复杂

每年农历的九月,彭水的桐子树果实开始成熟,周洪锡跟村民们一样也要上山采摘桐子。周洪锡今年74岁,家住万足镇廖家村2组,一个苗族氛围浓郁的寨子。周洪锡精通多项传统手艺,是一位老手艺人。其中榨桐油便是一项,有着40年的榨油经历,在整个寨子中,周洪锡家的榨油机也是唯一的一台,所有的工具保存完好,每年仍然在坚持榨油。

△粉碎桐杍

今年,周洪锡“退休”了,把这项活儿交给了儿子周仁平,只是不时在旁边作一些指导。“我从小就跟着父亲学榨桐油,技术这一块完全没得问题。”周仁平说。这门手艺得到了传承,让周洪锡感到很欣慰。

周洪锡介绍,桐子要经过“晒子”、“破子”、“制饼”、“装饼”、“打油”等多道工序后才能榨出油。

把桐子采摘回来后堆在吊脚楼的屋里平铺开,在自然风的作用下,桐子外壳因水分逐渐减少变黑。进入冬闲时节后,在屋里生一盆火,村民们就坐在旁边开始剥桐子,去掉壳,取其籽。记忆中,剥桐子虽然只是手上活儿,但是很糊人,黑色的汁液沾满双手,十分难洗。

△周洪锡向儿子周仁平讲解火蒸桐籽粉末的火候

剥出桐籽后,接下来就需要用炕灶蒸桐籽。炕灶是特制的,根据需要确定大小,呈长方形的土胚,下方是灶孔,里面用竹子铺成。把桐籽平铺在上面烧火蒸,蒸掉水分,使其干燥,一般需要两天时间,桐籽蒸干后用粉碎机打成粉。周洪锡说,没有粉碎机的时候就是用石磨进行磨粉,随后将打碎成粉的桐籽放入大甑子蒸熟。

△木舂(左)和箍油粑(右)

接下来就是制作油粑,将铁环重叠,稻草放进环内,用木棒杵紧;把桐籽粉倒进甑子里杵紧,取掉甑子后用脚踩紧,一个油粑便制作完成,用同样的方法制作剩下的油粑后,就可以开始榨油。

△踩实

榨油前,先检查榨油机,主要是看油箱里有机油没,榨油机的原理就是通过人握住手柄上下压通过油泵产生压力挤压油饼让油溢出,为物理方法。装上油粑,便可以榨油,一边压便可以一边加油粑,榨出的油滴入下方的油槽里,再流到另一端的油桶里。

历史悠久

 周洪锡介绍,最初榨桐油是采用木榨,更费体力,到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便开始用机器榨。1973年,他花了一千多元买了全寨子第一台榨油机。

“家有千根桐,子孙不受穷。”这句俗语就反映了当时桐油对于老百姓的重要。

△退耙

据《彭水县志》记载,清末及民国时期彭水就开始栽种桐子树,1955年,彭水收购桐油3755吨,人均11.50斤,居全国之冠。1960年,全国桐油生产现场会在彭水召开,促进了桐油发展,常年产油3250吨以上,年产值近1000万元。70年代,油桐栽植趋于良种化、科学化,面积也有所增加。1985年,全县桐林面积达35万亩,产籽9250吨。销往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成为彭水人民经济来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那时桐油成为我们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全县都大力发展种植油桐。”周洪锡回忆,当时的桐子产量高,质量也很好,100斤桐籽能榨35斤油,一天4至5个人分工协作,最多能榨600斤桐籽,忙的时候更是通宵做。

△榨油

一条青石路被脚步磨去了棱角,变得光滑发亮,见证曾经的繁华;一个个背桶装满了桐油,在一杵杵的歇气中背到万足场,然后销往全国、销往世界。“那时我一天都能背80斤桐油到万足场去卖,一斤能卖2元钱。”谈到桐油,周洪锡的妻子廖廷秀也深有体会。

周仁平介绍,现在每年榨的桐油,他运到县城去卖,还供不应求,这也增加了一笔家庭收入。

△出油

桐油具有干燥快、比重轻、光泽度好、附着力强、耐热、耐酸、耐碱、防腐、防锈、不导电等特性用途极为广泛,是制造油漆、油墨的主要原料,大量用作建筑、机械、车船、渔具等的防水、防腐、防锈涂料,并可制作油布、油纸、肥皂、农药和医药用呕吐剂、杀虫剂等。

随着社会的发展,桐油的功能被更多的新材料所替代,慢慢地退出舞台,淡出人们的视线,很少能买到桐油。周洪锡的榨油机有很多上门想收购,但他坚决不卖,就让榨油机继续记录着历史。

原标题:彭水守艺人 | 深山苗寨的老技艺——榨桐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