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北碚老城滨江“大变身”:可滨水休闲还能跑步健身
06-02 14:54: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6月1日,重庆市北碚区正码头广场上热闹非凡,市民拽着手中的风筝线在滨江公园上谈天说地。

00(4695892)-20200602150358.JPG

位于北碚老城滨江区域的正码头广场经过旧城改造后,一片崭新的新型街区出现在居民视野里,道路宽阔环境整洁,一览无遗的江景视野让这里成为北碚居民滨水休闲的首选之地。

渔船上岸

餐饮老板的生意比以前更好了

曾经,在北碚区正码头,江面上一艘艘独具特色的餐饮船吸引着天南海北的食客,但是越来越多餐饮船的出现,成为了绿水青山的负担,一些非法餐饮船将餐饮污水直排江中,污染水体。

为保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重庆开展了餐饮船舶污染专项整治行动。2018年8月底,北碚区对嘉陵江上5艘餐饮船进行整体拆解。

“我们积极配合整治行动,主动退出嘉陵江面,搬迁至正码头滨江夜市街。”渔歌鱼庄负责人张伟介绍,目前新开餐厅面积约为1000㎡,大堂30桌,包房9个,餐饮生意比渔船更好了。

4(4695898)-20200602150352.JPG

据北碚区朝阳街道宣传委员秦新介绍,通过开展餐饮船舶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淘汰非法经营餐饮船,保护水体生态环境,还江岸于市民。

不仅如此,正码头广场还打造了“两街三园”。“两街”即两大特色街区,正码头街区和滨江特色街区;“三园”即滨江休闲公园、滨江带状公园、体育公园,三大公园总占地面积约350亩,现滨江带状公园和滨江休闲公园已全面完工投用。

“我有十年没来过这个江边了,没想到变化这么大。”6月1日,带小孩在码头休闲的居民贺先生说,十年前他就幻想着能在江边跑跑步,没想到现如今真修建了1.5公里左右的彩色跑道和自行车道。

3(4695900)-20200602150419.JPG

老旧小区变身

社区艺术馆免费开放

令贺先生惊讶的远不止江边的变化,还有整个滨江休闲带的改变。

滨江休闲带以南京路正码头为核心,位于北碚组团嘉陵江沿线,起于朝阳桥,止于金刚碑南侧,全长约4.5公里,涉及范围约2平方公里。

1(4695890)-20200602150402.JPG

熟悉南京路片区的居民都知道,南京路片区是北碚开埠之地,是见证北碚历史文化的重要区域,该片区建成于90年代末,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约500个门面,1600户居民。

秦新介绍,对南京路片区外立面、综合管网、配套设施进行升级,提升了居民的生活品质;新建约350亩滨江休闲公园和带状公园,拓展宜人舒适的生态廊道和休闲空间;改、扩建碚东大桥转盘引道、朝阳东路、滨江路下穿道等道路,完善了交通。

4-5(4695912)-20200602150434.JPG

去年底,还启动了“码头没有轮渡”项目,未来,市民来此,可体验365天不间断的音乐会和北碚最具代表性的美食,感受老码头记忆与时尚活力的交汇融合。

朝阳社区艺术馆是正码头广场上一块别具艺术的空间。“我们设置了北碚历史图像展示、老物件以及朝阳文创等板块,免费提供给市民。”秦新说,让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便捷的文化服务。

0(4695894)-20200602150415.JPG

据了解,滨江休闲带产业的培育和发展,正在北碚区整合利用山水资源优势,推动度假休闲旅游与城市建设及现代服务业互动升级,让老城区跟得上发展,又留得住乡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王倩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