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个大坝建成15年来 下游的重庆石柱县城一次都没有被淹过
06-01 17:42:02 来源:华龙网

藤子沟电站最大坝高117米,水库总库容1.93亿m³。华龙网记者 伊永军 摄

华龙网消息,近日,由重庆市应急管理局组织牵头的重庆防汛工作巡查巡访活动,对石柱县防汛抗旱工作进行“大巡查”。位于石柱县境内龙河上游河段的藤子沟电站,自2005年下闸蓄水以来,未发生一起县城被淹进水情况,对下游石柱县城发挥了显著的防洪作用。

藤子沟电站隶属于中国大唐集团公司重庆分公司,是一个集发电、防汛、抗旱、灌溉等综合性水利枢纽工程。它位于石柱县境内龙河上游河段,是龙河梯级规划中的龙头水库,坝址距下游石柱县城27公里。

藤子沟电站自2005年下闸蓄水以来,未发生一起县城被淹进水情况,对下游石柱县城发挥了显著的防洪作用。华龙网记者 伊永军 摄

据大唐渝能公司党委副书记郑常平介绍,滕子沟水利工程枢纽由大坝、引水系统、发电厂房和开关站等组成,水库总库容1.93亿m³,其中主汛期(6至8月)水库防洪库容830万m³、调洪库容1610万m³。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现场看到,大坝为混凝土双曲拱坝,最大坝高117米,坝顶布置3孔泄洪表孔,孔口尺寸为12.0米宽,11.5米高。

郑常平介绍,大坝及泄洪设施洪水重现期按百年一遇设计、千年一遇校核,设计洪峰流量3110m³/s。藤子沟电站建成前,石柱县城每年汛期都会被淹2-3次,洪水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形成了巨大威胁。藤子沟电站于2002年7月开工,2005年3月下闸蓄水,2005年12月工程竣工。藤子沟水库作为龙河流域多年调节的龙头水库,对下游河道水量有着巨大的调蓄作用。自2005年下闸蓄水以来,在地方防汛部门统一指挥调度下,仅发生5次泄洪,最大下泄流量617m³/s,远低于石柱县城20年一遇过流流量2750m³/s的防汛标准,未发生一起县城被淹进水情况,对下游石柱县城发挥了显著的防洪作用。

华龙网记者 伊永军

原标题:这个大坝建成15年来 下游的重庆石柱县城没有被淹一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