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把要做的事,能做的事理清楚
06-01 17:04:46 来源:两江观察公众号

两江观察消息,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

5月30日,在重庆市领导干部会议上,市委书记陈敏尔强调,要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为动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集中精力抓好当前各项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今年还剩下7个月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在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充分估计重庆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越是千头万绪、任务繁重,越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厘清工作思路,明确发展方向,把要做的事、能做的事理清楚,做到位,找准路径,实干苦干,才能加快恢复性增长,确保高质量发展。

▲重庆之夜。钟志兵/视觉重庆                                 

把要做的事、能做的事理清楚,首要的是坚定信心、保持清醒。把事情理清楚,就要思路清晰有定力,面对困难,不能灰心丧气、悲观懈怠,手忙脚乱、顾此失彼。要善于观大势、育新机、开新局。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坚定信心、保持清醒,统筹协调,有条不紊,马不停蹄。市领导密集调研考察,多次召开行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举行全市大会,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复市加快推进,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积极性很高,对重庆未来充满信心。

▲长安汽车渝北工厂工人正在忙碌。巨建兵/视觉重庆

成绩来之不易,充分说明事在人为。接下来,要更加坚定信心,理清工作思路,再接再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谋划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培育新的增长极、增长点;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高质量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加快完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尤其是经济工作,一天也不能耽搁。要全力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千方百计稳住工业经济,抓好项目投资,提振市场消费,加大稳外贸外资力度,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加快恢复性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与阿里巴巴集团举行“云签约”活动。图源视觉重庆

其次,把要做的事、能做的事理清楚,关键是抢抓机遇。既要有辨别机遇的能力,清醒认识重庆面临的机遇是什么,也要有主动抢抓机遇的行动,转化机遇的智慧,切实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优势、工作成果。

重庆有国家恢复经济发展的政策机遇、疫情催生的市场机遇、全球化格局深度调整带来的时代机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机遇,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重大发展机遇。

认识机遇、抢抓机遇、转化机遇,这是对领导干部能否把要做的事、能做的事理清楚的具体考验。

▲生物医药产业纳入首批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图源视觉重庆 

其三,把要做的事、能做的事理清楚,就是要集中精力,聚焦重点。明确目标方向,把握实现路径,清楚自己要干什么、能干成什么。做到肩上有责、心中有数、手中有策,才能有的放矢抓落实,蹄疾步稳向前推。

集中精力,聚焦重点贵在做到不走神不发散,向自己的岗位聚焦,向自己的职责集中。要分清轻重缓急,牵住牛鼻子,一件接着一件办,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东一榔头西一棒。要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对标对表要做的事,扎扎实实把能做的事情做实、做好。

各区县要进一步找准发展方向,明确发展路径,彰显比较优势,理清楚各自的工作责任和肩上的担子,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形成强大合力,实现协调发展。

▲大美重庆。苏思/视觉重庆 

其四,把要做的事、能做的事理清楚,重点是要“干”字当头,不务虚功、不图虚名。要在“干”字当头上见精神、见担当、见效果,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靠作风吃饭、拿实绩说话,“不能光打雷不下雨”,不能签约快落地慢,要把“理清楚”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

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全市上下要以时不我待的劲头、只争朝夕的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天也不耽误、一刻也不懈怠,步子要稳节奏要快,努力把时间抢回来,把进度赶回来,把损失补回来,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见效,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原标题:把要做的事,能做的事理清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