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探秘未成年人关爱基地 云端共游话未来 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开展“同舟共济 检护明天” “云”开放活动
05-30 10:25:02 来源:上游新闻

为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按照最高检工作部署,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举办网上检察开放日活动。5月30日,上游新闻记者来到直播室,让我们跟随镜头一探检察机关“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未成年人观护基地、法治教育基地究竟吧!

“一站式”询问、救助    关爱未成年被害人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侵害未成年人案件被披露,引起社会极大的愤慨,如何避免反复询问被害人造成“二次伤害”?如何减轻被害人心理创伤?如何更加有力地打击犯罪?为了解决这些问题,2019年,重庆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公安局,在市中医院建立了全国首个省级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

 记者在直播室看到,“一站式”中心内设计充满童趣,还摆放了孩子们喜欢的玩偶、书籍等,温馨惬意的氛围,让人瞬间放松。

“在休息等候区,被害人可以看看书和动画片,消除紧张情绪。”主持人介绍道。

办案民警说到,“这不光是玩具,还能辅助办案。小玩偶的衣服可以脱掉,年纪小的孩子可以通过指认玩偶身体部位来还原案件细节。”

中心设置有询问区、心理疏导区、身体检查区、谈心谈话区等,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和权威的医护团队为办案提供帮助。

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  建立全市首个劳动观护基地

“这里是重庆市首个未成年人劳动观护基地, 由检察官、专业社工、农科院基地辅导老师组成帮教小组,带领涉罪未成年人开展田间种植等劳作,让他们了解劳动意义,习得一技之长。”主持人介绍道。

“对涉罪未成年人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将教育、感化、挽救贯穿办案始终,”重庆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检察机关依托企业、职业学校、社区、农科院等,建立了14个观护帮教基地。根据涉罪未成年人具体情况,选择适合的他们的基地开展帮教,帮助他们重塑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顺利回归社会。“

沐浴法治阳光  做守法小公民

为培养广大青少年的法治意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万州区人民检察院在万州区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每年固定为1.5万中小学生提供法治教育。永川区人民检察院依托永川区朱沱镇检察室,建立1000多平方米的莎姐法治教育基地,为留守儿童、学生提供形式多样、通俗易懂的法治教育,深受广大未成年人喜爱。

据悉,本次“云开放”展示的4个基地仅是重庆市检察机关关爱未成年人基地的代表,通过建立基地帮教、关爱未成年人也仅是检察机关保护未成年人的众多举措之一。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共帮教未成年人352人,其中205人顺利回归社会,97人回归校园,14人考上大学。

上游新闻记者 胡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