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交入职费后点赞就能赚钱!这样的“工作”了解一下?
05-23 20:29:25 来源:奉节政法微信公众号

奉节政法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奉节县公安局成功打掉一个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2人,冻结涉案资金130余万元。

贪图利益入骗局

2020年3月,奉节县居民谢女士身边一位好友每天于朋友圈里“炫耀”,称在抖音上简单点个赞就可以赚钱,便也通过这个好友加入其所在微信群。

群中“管理人员”向谢女士介绍,想要参与“点赞赚钱”必须要交纳“入职费”。她没有多想,随即缴纳“入职费”998元。

随后得知如果邀请新成员参加,还可以赚取“介绍费”后,谢女士又立即注册一个“小号”,同样缴纳998元“入职费”,做着“两号齐开”每天都能轻松赚钱之梦。

正当谢女士准备提现时,却发现本人已被“踢出”微信群,也无法登录APP,遂向奉节县公安局报警。

寻线追踪端窝点

奉节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经研判发现:这个诈骗团伙购买多个APP,通过百度贴吧、微信群等发布广告,诱骗受害人缴纳“入职费”进入其中,然后以系统更新或系统受到攻击等为由,宣布暂停经营、解散微信群或关闭APP平台等方式诈骗“入职”参与人钱财。奉节县公安局反诈中心迅速锁定主要犯罪嫌疑人8名、协助团伙犯罪嫌疑人24名,随即兵分多路,克服重重困难,历时一个多月,辗转重庆、河南、海南、上海等10余个省市,将詹某、黄某等32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

经初步核查,涉案资金1000余万元,梳理受害人3000余人。

防骗知识需谨记

据奉节县公安局反诈中心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持续呈现高发、多发、频发态势。仅2020年4月以来,奉节警方就已打掉电信网络犯罪团伙3个,抓获嫌疑人42人,破获案件1000余起,查扣涉案资金200余万元。

当下各类电信网络诈骗越来越精准和专业,具有职业化、团伙化、系列化等特点。时下常见诸如“杀猪盘”“杀鸟盘”“杀鱼盘”等各类电信诈骗案件,涉案体量大、个案损失大、追损挽损难度大,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们不断学习最新防骗知识,认清套路,别妄图一夜爆富、天降奇缘,不要成为骗子手中“猪、鱼、鸟”。

听说过很多次“杀猪盘”诈骗,但你知道,纷繁复杂的诈骗手段,还有“杀鱼盘”“杀鸟盘”,下面就为各位科普,愿各位小伙伴在日常生活中都能擦亮双眼,远离诈骗:

延伸阅读

01

什么是“杀鱼盘”

疫情过后,看到很多人手头紧张,“提高信用卡额度”、“强开借呗微粒贷”、“花呗套现”等各类小广告开始大量在朋友圈和网络刷存在感,急于给需要的人办贷款,这就是“杀鱼盘”。

“杀鱼盘”最为典型的案例是这样操作的:

1、张三通过广告联系到了一家“专业”公司客服,提供了真实姓名、支付宝账号和具体花呗额度,表示想开借呗。

2、几分钟后,客服回复说开通失败,需要人工处理,张三被从“钓鱼手”转到“杀鱼手”。对方要求张三补充几笔虚假的交易当做流水,才能骗过支付宝的审核系统开通借呗,并特别提醒张三绑定一张没钱的银行卡支付,不用担心真的支付成功,随即发给他一个订单链接。

3、知道不会真的付钱的张三开始照做,一连几次都因余额不足支付失败,此时“杀鱼手”再让张三点击使用花呗支付,没有防备的他一点开花呗支付就立马被扣掉几千块。这利用了支付宝的短时记忆功能,就是当短时间内密码反复正确输入过后,再次支付就无需输入密码。

4、当张三带着疑问联系对方时,却发现已被拉黑,10分钟之内支付的虚拟账单便会被套现。

02

什么是“杀鸟盘

,以“刷单”、“兼职”为名,对想利用假期或闲暇时间赚点外快和生活费的上班族、学生族和待业宝妈一族骗取钱财的手法,就是“杀鸟盘”。

“杀鸟盘”最为典型的案例是这样操作的:

1、第一步广撒网,他们主要集中在QQ群、微信群、抖音等平台散布虚假兼职广告,骗“鸟”上当,也会直接发短信或电话主动出击。

2、对入网的“鸟”,前几单的高额佣金会直接转账,取得信任后再抛出多刷多得的诱饵,诱使你不断提高投入,之后返回的数额和频率开始下降,利用人在亢奋状态下缺乏准确计算而直接吃掉本金。

3、走到这一步的“鸟”开始害怕,但“杀鸟人”会胁迫你继续投入,已经投入这么多了,再刷一点就能完成任务拿到佣金,不然之前的投资就白费了,直到“鸟”醒来被删除拉黑。

虽然诈骗形式多样,但只要我们保持一颗警惕的心,看清套路,才不会成为骗子眼中的猪、鱼和鸟。

原标题:32名电诈团伙成员落网 警惕成为他们手中“猪、鱼、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