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人物特写丨重庆代表团里的“红辣椒” 发言“辣中带泪”
05-23 18:25: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2_副本.jpg

△谭建兰。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巨建兵 摄

“谭建兰就像‘红辣椒’,讲得很接地气,很有真情。”

5月23日上午,重庆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部分全国人大代表会后这样评价谭建兰的发言。

石柱红辣椒,是重庆特产,也是中国最辣的辣椒之一。

全国人大代表谭建兰来自石柱县,再加上“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三红辣椒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的身份,让人很容易把她与“红辣椒”联系在一起。

审议现场,“红辣椒”谭建兰讲了什么?

当天中午,谭建兰向记者讲述了这次“辣中带泪”的发言。

△谭建兰。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巨建兵 摄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是中国同期声!”

5月23日10点40分,又有一位全国人大代表结束发言。坐在审议现场第二排中间位置的谭建兰显得有些着急,她还没有抢到发言机会。

谭建兰又看了看自己准备的发言稿,再次用笔勾画修改,在“与几个乡亲聊天”后面补充了一句:“我在他们脸上看到了自豪和骄傲。”

谭建兰的这次发言准备得有些“仓促”。会前两小时,谭建兰才开始写发言稿。

“不是写不出来,是想说的话太多。”谭建兰说,在来北京之前,自己就想好了第一次发言要围绕疫情防控展开。她还特意写了一篇《战疫情》的文章,文中写道:“针对这次重大疫情,我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迫切地想说点什么。可是连续写了几稿,都给了自己大大的差评。”

谭建兰想用最简短的语言来说出心中的万千感慨。

△谭建兰。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巨建兵 摄

5月22日,谭建兰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再次认真阅读了政府工作报告,她想说的话更多了。

当天晚上,谭建兰几次想要提笔写发言稿,但是拿起笔来又不知道从何写起。

这一夜,谭建兰失眠了。

5月23日早上7点不到,谭建兰就起了床。她突然想到自己喜欢的一个电视节目叫《影视同期声》。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是中国同期声!”

谭建兰豁然贯通,用了半个多小时就写完了2000多字的发言稿。

上午11点,谭建兰终于抢到了发言机会。

“记得以前有一个叫《影视同期声》的节目,我觉得我们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所讲的话和基层老百姓讲的话是一样的,这是中国同期声……”

谭建兰难掩心中激动,特意提高了说话的“音量”。她的开场白简单直接,又充满真情实感。

△谭建兰。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巨建兵 摄

“有这样举国一心的中国,没有什么目标不能实现”

参加了三次全国两会,谭建兰的每次发言都不难看出她身上那股重庆妹子特有的火辣、豪爽。

而这一次发言,谭建兰自己的评价是“辣中带泪”。

在发言中,谭建兰结合自己的履职和工作,讲述了对“中国同期声”的理解。 

疫情防控期间,谭建兰主动报名参加志愿服务。谭建兰说,那段时间,自己每天要走十多公里。

正是因为这样每天的走街串巷,让谭建兰看到了很多感人的场景,听到了很多动人的话语。

“令我非常感概的是,我看到一些没有职务的社区党员,复原转业的军人,主动参与到抗疫工作中来。”谭建兰说,很多疫情防控的卡点很简陋,基层党员在那里冷得“搓手跳脚”,但是却依然坚守。

“还有的老百姓看到我们带着袖章巡逻,特意跑来打听捐款渠道。”

谭建兰说,自己记忆最深刻的是,有一个村民特意找到她说:“你是全国人大代表,如果你遇到习大大帮我带个信,我给他打一百分。”

“有这样上下同声的中国,有这样举国一心的中国,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够被战胜,没有什么目标不能实现。”谭建兰越说越激动,几度哽咽。

她最后用了一句“网络金句”总结感受:“此生不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

31_副本.jpg

△谭建兰。受访者供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