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电线上有个机器人?那可是防触电“黑科技”
05-23 18:06:16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在高压线下钓鱼,有触电的隐患。怎样最快、最高效地对跨越鱼塘的高压线路进行绝缘化改造呢?智能机器人,大有用武之地。

近日,记者在重庆永川区青峰镇青草坡村看到,专业工作人员把智能喷涂机器人安装在高压线上,然后用遥控器操控机器人,并监测机器人在高压线上的运行作业情况,运用机器人进行绝缘喷涂。

国网重庆永川供电公司生技科科长刘小鸿告诉记者,“它最大的好处是不受地点和环境的限制,而且非常快,喷涂70米大约就只用了20多分钟。如果按照原来的施工方式来做,像现在这个现场,一根电线,有可能会花3个小时来换这根导线。”

工作人员还介绍,以往线路绝缘化改造工作,都是采用停电+人工更换导线的方式进行。如今,有了智能机器人,不仅减少了人力。缩短了工作时间,智能机器人还能够进行带电作业,就可以避免停电了。

截至目前,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统计鱼塘及房顶线路20141处,累计完成绝缘化改造16000余处,绝缘化率81.37%。统计涉电鱼塘2.53万处,与鱼塘业主签订安全用电协议2.53万份,完成签订率100%,指导鱼塘业主完成遮拦安装2万余处。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国网重庆电力公司设备部配电处负责人戴晖表示,“全市已经有10套这种机器人,能够基本满足当前绝缘化处理的需要。目前,已经治理了八成。下一步,将把这十台作为我们覆盖全市的一个装备,一个技术手段,争取在入夏前,也就是6月30日前,有一个阶段性地提升。”

防触电有了黑科技,不过,在这里还是要再次提醒广大钓鱼爱好者,绝缘处理只是最后的一个辅助措施,并不能完全保证零风险,要保护好自己,千万不要在电力线路附近或者线下进行钓鱼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陈瑾昱 胡鉴 永川台 潘建琳

原标题:电线上有个机器人?那可是防触电“黑科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