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藏在“磁器口”背后的净土 存放着老重庆记忆~
05-23 13:04:57 来源:触摸重庆

谈到磁器口,想到的都是人人人人…以及带有商业气息的古镇街道。其实,在磁器口的背后,还有藏着另一个静谧的世界!

今天,触摸妹就带你走一走不一样的“磁器口”~穿过磁器口繁华的街道,经过一条巷子,再登上几处青石板路,映入眼帘的,便是那深幽之景!

林木葱葱,鸟啼虫鸣,没有刻意雕琢之象,一切都是自然景物。

从独具重庆特色的梯坎走上去,便是一处排列不太整齐的居民楼。

旧时候的瓦房和青砖房,保留着老重庆的痕迹~

小孩子在追逐嬉戏、老人坐在摇椅上摆谈过往……

这里是极少人踏足的另一片世界,没有喧闹,居民在此地也不会受到过多的打扰!傍晚的老爷爷,提着鱼回家交给老伴儿,飘出的饭菜香,才是重庆人的地道生活…

继续往前 ,就是考验“选择困难症”的分叉口,又有着探寻未知世界的神秘感~左边往上,是满墙的壁画,记叙着古时的典故和童趣,穿着古装来这里采风,再合适不过了。

随风摇摆的竹叶映在墙上,挂在瓦楞屋前的古灯,诉说着往事。

继续往上,是一所小学,距今已有百年历史。丁肇中,华人诺贝尔奖获得者,就曾就读于磁器口小学的分支“嘉陵小学”。

在不起眼的角落还发现了一处别样的景致~这里是宝轮寺的后沿……

旧时的屋顶生起了小草,没有像“磁器口古镇”里的建筑被修缮和刻意保护,而是任其被岁月洗刷…

从指示牌上了解到,这里被称为“居家奇石。

从巷子左上,扑面而来的是郁郁葱葱的绿植,包裹着这个隐秘的公园!而公园中,还有一处存放老重庆记忆的地方-重庆记忆博物馆。

“一条石板路,千年磁器口”!渝味风情的剪纸、手工精制的川剧头盔、代代相传的江氏家族制瓷史……

每一个老物件,都展示着迷人的巴渝文化!磁器口,因制瓷而出名,踏入重庆记忆博物馆,仿佛走过了百年历史的青石板路,在茶馆看打围鼓、听川曲轻音;

跟随着历史足迹,赏尽这古镇的千年魅力。馆内还有木雕、蜀绣、脸谱、剪纸、捏面人等古老技艺,保留的传统民俗文化,也足矣让后辈们钦佩。

如果说,重庆记忆博物馆存放的是一份记忆,那重庆磁场就是展现的生活态度~

重庆磁场,18年来到这里,便开启了一种新的“磁场”生活!其原型是一所学校,店主为了尽量保留其原貌,只做了部分改造。

刚进入店里,便是一列列精致可爱的瓷碟和小玩意,从店主那儿了解到,这些都是纯手工制作。

因总部在景德镇,所以原材料也不用担心。

店内,清幽古雅,能让心“不自觉”地静下来,还可以拍照,喜欢旗袍的小姐姐记得一定要来这儿…

还有店主从各个地方淘来的旧物件,重庆磁场更多了一份“原魅力”。

选一个阳光烂漫的午后,来此处喝茶、看书、制作陶艺,再敲一敲旧时的电报,好生惬意!

在重庆磁场的旁边,还矗立着一颗200年的黄桷树 ,也是“神圣”的菩提树。从黄桷树旁边的步梯上去,又是另一个“世界”。

此处是马鞍山山顶,可与宝轮寺遥遥相望;还可远眺歌乐山,俯瞰磁器口。

如果你厌倦了古镇的喧嚣 ,不如来这“绿野仙踪”之境-磁器口后街公园漫步!

悄悄开放的蓝花楹挂在树梢,红蔷薇爬满青砖墙,浪漫的盛夏已经来临……

在重庆35°的大热天,后街公园还吹着和煦的风,被树遮挡,“偷”得一处阴凉~

山顶中央的大方鼎,也曾见证太多的历史变迁。

日新月异,如今山顶树木茂盛,古镇也不再是制瓷的地方,随着时代更新,顺应着我们的生活习惯,但不变的,还是这些老地方的味道 !

生活时常苦味,不如来此处“偷得浮生半日闲”,见证这藏在“磁器口”背后的净土,所存放的老重庆记忆!

原标题:藏在“磁器口”背后的净土,存放着老重庆记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