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四岸” 打造这个产业正当时
05-23 13:01:45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重庆主城。图源重庆日报/视觉重庆

支持两江四岸核心区打造国家现代服务业试点示范区——今年全国两会,住渝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吁请。

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工作已全面启动,正加速实施。这个提案对作为重庆城市发展主轴的两江四岸核心区意义何在?

现代服务业已经成为引领要素流动和产业分工的主导力量。4月22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在重庆市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强调,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是加快恢复全市经济社会秩序的重要举措,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迫切需要,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必然要求。

两江四岸核心区发展现代服务业优势多、潜力大、活力强,对于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唱好“双城记”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全力打造国家现代服务业试点示范区正当时。

▲重庆朝天门码头一带风光。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优势显著

服务业已成重庆经济发展“半壁江山”。据统计,2019年,重庆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2557亿元,同比增长6.4%,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1.3%。服务业对全市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正在进一步增强。

两江四岸核心区位于重庆主城两江交汇中心地带,包含朝天门—解放碑、江北嘴、弹子石—龙门浩三大片区。

截至目前,朝天门—解放碑片区已汇聚世界500强企业78家,国际国内著名金融、商贸、专业服务机构、文化及总部企业1200多家,并有十余家外国驻渝领事机构。

江北嘴金融核心区是中新(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重要承载地,也是重庆自贸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该片区拥有各类注册企业及其他社会单位3000余家,汇聚了大批世界500强企业、全国及区域性总部金融机构、区域性金融要素市场及结算中心等。

弹子石CBD则按照重庆市中央商务核心区、重庆自贸试验区、中新合作示范区、南滨经济带、南滨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两江四岸风貌带的功能定位,着力发展总部经济、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型金融、高品质房产、高端商务、休闲文化等现代服务业,逐步形成重庆新兴经济增长极。

政协委员们认为,近年来,重庆充分整合人文自然资源,提速建设大型城市功能性设施,优化完善便捷高效的交通网络体系,着力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成效初步显现,为服务业改革发展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迈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毋庸置疑,两江四岸核心区已成为重庆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强劲引擎,是重庆打造国际化现代城市活力的战略性空间资源。打造国家现代服务业试点示范区,两江四岸核心区已经具备了坚实的基础。

▲繁华绚烂的重庆都市风景。 苏思 摄

挑战犹存

计划到2025年,两江四岸核心区将基本建设成传承巴渝文化、承载乡愁记忆的历史人文风景眼,体验山环水绕、观览两江汇流的山水城市会客厅,拓展经济功能、开启未来发展的商业商务中心区。

这三大功能中商业商务中心区将起到支撑作用,拓展经济功能一项,发展现代服务业是必由之路。政协委员们认为,目前还存在不小挑战。

例如,核心区跨区域统筹建设服务业发展平台尚属探索创新,无借鉴样本,需要国家层面给予政策支持和指导;城市更新、建设审批涉及国家部委,在涉河项目审批、历史文化保护、城市更新等层面还存在诸多制约;在服务业转型革新背景下,政策对应性和落地性已显不足;核心区服务业在开放程度、辐射能力方面潜能尚未充分发挥,缺乏区域性、战略性产业资源和项目引领等。

在联名提案中,委员们呼吁国家相关部门支持重庆两江四岸核心区打造国家现代服务业试点示范区。建议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将两江四岸核心区纳入“十四五”规划中的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探索扩大核心区影响范围,建设“联动区”,研究出台相应的政策支撑体系,推出更多首创性、引领性改革举措。

建议由水利部牵头,推进核心区岸线治理提升工程,加大涉河建设项目政策支持力度,简化审批流程。

建议由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牵头,出台政策鼓励社会资本改造低效用地、闲置建筑激活、文物保护单位再利用,不断提升空间价值,化解政策瓶颈,加快建设步伐。

由商务部牵头,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引领先行区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试点,支持放宽外商设立公司申请条件;由证监会牵头,支持设立商品期货交易所、开展股权众筹融资机制试点等;由海关总署牵头,支持核心区设立免税店,将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功能拓展到核心区;由人民银行牵头,会同银保监会等中央金融监管机构,支持重庆以核心区为主体,打造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和江北嘴金融科技港;由工信部牵头,支持重庆分业务领域开展数字跨境服务探索等。

建议还包括,支持核心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活力活动区。由文化和旅游部牵头支持核心区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建设国家级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推动相关营销推广,打造世界级、国家级“长嘉汇”文化旅游品牌。由外交部、体育总局、商务部牵头,在各自领域引导国际国家级品牌会展、活动在核心区举办或永久落地等。

可以看到,这些建议既有宏观层面的政策建议,也有具体项目落地建议,针对性强,具有可操作性。

▲重庆城市风光。 苏思 摄

协同联动

在两江四岸全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已成为共识。两江君了解到,目前密切相关的渝中、江北、南岸三个区都已做出相关发展规划,并将协同联动,为两江四岸核心区打造国家现代服务业试点示范区注入强劲动力。

渝中区将以两江四岸核心区建设为引领,加快做大商贸服务、现代金融、现代物流、文化旅游、技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江北区将围绕金融机构集聚向功能集聚这条主线,加快打造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和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在发展智能制造和生物医药科技创新上争作示范,力争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65%以上。

南岸区将加快国际黄金旅游带建设,加快推动阿里巴巴区域总部等标志性、引领性重大项目落地,做大做强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等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区,促进金融、大数据、大健康、商旅文体等现代服务业乘势而上。

可以期待,未来两江四岸核心区不仅是山水之城美如画卷的“窗口”“客厅”,更是城市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源,将极大促进重庆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品质生活。

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齐飞

原标题:“两江四岸” 打造这个产业正当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