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尔代夫”存在已数十年 为何今年火遍全网
05-22 23:49:43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5月22日一大早,江北区江北城街道桂花街社区书记吴仁秀已来到打渔湾江岸“上岗”。

吴仁秀的另一个身份是社区河长,负责嘉陵江打渔湾(小地名)2公里左右的河岸线。这是一处消落带,随着三峡水库调蓄每年4月中旬至6月中旬露出水面形成沙滩,每年都要吸引不少市民前来游玩。今年,这里因网友将沙滩、江水和对岸的来福士拍摄成马尔代夫海边即视感,获“渝尔代夫“称号而火遍全网。  

然而,重庆日报记者近日在这片沙滩采访时发现,打渔湾沙滩今年一夜爆红,不仅得益于网络传播的偶然,也是我市近年来贯彻实施河长制,实现“河畅、水清、坡绿、景美”的必然结果呈现。

375d2ab4f4fa6a6059a50b3fd9d6b78a.png

▲5月21日,沙滩上玩耍的小朋友。

“渝尔代夫”一夜爆红

湛蓝的江水、金黄的细沙,微拂的浪花……加上沙滩上的遮阳伞、玩沙的孩童和对岸极具现代都市气息的来福士广场,打渔湾沙滩像极了海边度假圣地——马尔代夫。

江北城街道党工委书记、街道总河长周艳春介绍,打渔湾沙滩是一处消落带,长约2公里。自三峡水库蓄水以来,这里每年都因三峡水库调蓄季节性露出水面,存在已数十年。今年,打渔湾沙滩恰遇十余年未见的低水位,消落带沙滩露出面积远远超过往年,来游玩的市民也比往年多得多。

“过去,每天最多也就两三千人来沙滩玩,今年工作日每天要来5000至1万人,周末能达到2万多人。”吴仁秀告诉重庆日报记者。过去来的游客多为家长带着小孩,在江边体验一把海滩玩沙的乐趣。但自从“渝尔代夫”今年网络爆红后,这段时间夜晚来拍婚纱照的情侣数量也激增,以至于“渝尔代夫”沙滩又全新得名“爱情海”。

吴仁秀说,大家对这片沙滩十分喜爱,早上7点半就有市民来玩,晚上11点左右才会陆续散去。

近300人背后守护

激增的人流量带来的是管理部门的巨大压力。

周艳春告诉记者,“渝尔代夫”的岸线保洁平时由5名保洁员负责,4名社区综合服务队队员负责劝导游摊小贩、市民进入深水、随地丢弃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自“渝尔代夫”一夜爆红后,游客量激增,街道立即将保洁员数量增加到15人,综合服务队队员增加到14人,还在沙滩上放置了20多个移动垃圾桶,供游玩的市民丢弃垃圾,每天仅清扫的垃圾量就达到近五吨。

8c7f266b97bf4c72cfb2e225c700aa68.png

▲5月21日,巡河志愿者在沙滩捡拾垃圾。

但即使这样,也忙不过来。于是,街道又动员了100多名“河小青”志愿者轮番上阵,还在在沙滩上设置了3处固定党员志愿岗,为游客免费提供防暑急救药品、针线包等,大家基本是“连轴转”。

除了100多名志愿者在沙滩为游客服务外,背后还有交巡警、水上派出所、海事等多个部门,负责交通疏导、江面安全等多项工作,至少有两三百人。

“我们还把小朋友动员起来,一起保护水环境。”周艳春说,街道在沙滩上推出了小朋友用沙子里捡到的小垃圾换小礼物的服务,让不少孩子变成了主动护河的“儿童河长”。

a653f74a435f6b186d81d37ac3baedd0.png

▲设置在沙滩上的党员志愿岗。

一夜爆红背后的“必然”

事实上,“渝尔代夫”一夜爆红,并非偶然。

“过去,这段江面停着几十条餐饮船、打渔船,江水有臭味、沙子是黑色,来江边的人并不多。”65岁的王远树大爷是老江北城居民,他说,那时的沙滩和江水,无论怎么拍也拍不出海边的即视感。

近年来,我市全面贯彻实施河长制,将重庆境内每一段江河都落实到市、区县、街镇、社区(村)四级河长。在整治水环境的同时,江北区也对沿线的非法餐饮船进行了取缔,并引导渔民退捕转产,逐渐恢复了干净的江岸线。

df4ac69945d3666647ea949e12aa3293.png

▲社区河长吴仁秀(右一)和社区综合服务队队员一起捡拾垃圾

今年,由于水位低,在4月中下旬左右,一些过去用来固定船舶的钢丝绳、钢制跳板和一些巨石露出了水面,可能对下河玩耍的市民安全造成影响。于是,江北区将钢丝绳锯断移走,将巨石切割成小块的砂石,还整治了沿岸的陡坡……这些,都发生在“渝尔代夫”爆红前。

正因为几年来的持续整治,打渔湾沙滩才呈现出如今江岸线开阔、江水清澈、河沙金黄的宜人美景。

如何将“网红”沙滩变成永久的热点?江北区河长办副主任卢四维介绍,随着重庆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的启动,“渝尔代夫”沙滩所在的6公里江岸线未来将打造成江北嘴江滩公园,修建广场、下河公路、亲水平台、步道、梯道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并新建砂岩浮雕、景观置石、绿化植被等生态景观工程,届时,打渔湾沙滩将成为重庆名副其实的“渝尔代夫”。

原标题:“渝尔代夫”存在已数十年 为何今年火遍全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