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800元的“高配”电脑变“古董” 买家想哭:一个游戏都装不上
05-22 12:29: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喜欢收集的市民,时常会到古玩市场闲逛,说不定就能“捡漏”。可家住九龙坡区的黎先生却花1800元,买了一台“古董”电脑,“说是20年前电脑也不算夸张!”欲哭无泪的黎先生只好报警。近日,九龙坡警方打掉一个翻新旧电脑实施诈骗团伙,再次为市民敲响警钟:有些“捡漏”信不得。

高配电脑到货变“古董” 

家住九龙坡区的黎先生喜欢玩电脑游戏,但如今电脑和游戏更新换代都很快,黎先生以前家里配的电脑有些“跟不上节奏”了,于是他便想买一台高配置的电脑,用来玩游戏。

去年年底,黎先生在小区乘电梯时,看到楼道里贴着“搬家,含泪转让高配电脑”的小广告,黎先生有些心动。接着,黎先生试着添加对方的微信,得知“九成新高配惠普台式机”只要1800元后,他不是没有怀疑过,因为按照配置,这台电脑少说要七八千,即便二手,也不会如此便宜。可对方一句话就打消了他的顾虑:“看你也挺懂电脑的,明天我们现场验货,你满意再带走。”

第二天,电脑如约送到黎先生的家中,品相很新,跑分软件显示确实配置高、性能好。黎先生当场转账提货,直到接下来重装系统后电脑无法运行,他才发现自己上当了。

随后,黎先生来到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九龙派出所报警,称自己被骗买到一台20年前的报废电脑,对方在交易后就失去了联系。接警后,民警组织案情研判:虽然有线下交易环节,但从诈骗实施手法、支付方式等方面看,仍是一起典型的电信诈骗,侦破案件也应从梳理资金流向入手。

诈骗100余起,涉案金额超20万元

通过侦查,办案民警很快确认了嫌疑人冉某与柏某的身份,而在串并案件和对嫌疑人关联人员的研判中,九龙坡警方发现,这背后有一个以该手法作案的诈骗团伙,且主要作案地点并非在重庆而是广东,在重庆的发案系部分团伙成员回老家后所为。

发案地不在重庆,却并不需要出动民警到广东,因为当时临近春节,该团伙成员都要回到巫溪老家。由于疫情影响,对嫌疑人的抓捕直到今年4月份才进行,而这段时间,嫌疑人也因疫情未“复工”。由于大部分嫌疑人都系同村人员,且还有亲戚关系,这给抓捕的实施带来了难度。

随后,警方采取秘密抓捕、各个击破的方式,在清明前后分别在主城、万州、巫溪三地进行收网,抓获嫌疑人8名。嫌疑人到案后,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该团伙去年以“搬家转让电脑”为名,在深圳、东莞等地实施诈骗100余起,涉案金额超过20万元。目前嫌疑人已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每台电脑至少1500元以上纯利润

嫌疑人交代,他们平日在小区内张贴广告称要搬家,有高配置电脑要出售,诱使被害人上当交易。在交易时,嫌疑人在翻新的旧电脑中预装被篡改的“鲁大师”等跑分软件向被害人演示虚假的电脑配置参数,掩饰电脑配置低且不能正常使用的真相,诱使被害人自愿付款。之后被害人发现电脑无法使用再联系嫌疑人时,嫌疑人以各种理由推脱,最后切断与被害人的联系。

民警介绍,为了增加广告的可信度,嫌疑人还会写上有“冰箱、电视、自行车”转让,营造一种真的是搬家处理家具、家电的感觉,而如果有人咨询这些物品,嫌疑人就会回电,“已经处理掉,只剩电脑了,有没有兴趣?”

报警人黎先生花1800元所买到的电脑,“说是20年前电脑也不算夸张!”卖家宣称2个T的硬盘仅有512M,黎先生买来后别说玩游戏了,连一个电脑游戏都装不上。民警说,整套电脑价值也就100元左右,“每台电脑至少有1500元以上的纯利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