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双城记"战略中的巴南"亮点"(2)|重庆国际生物城逆势"飘红"的背后“秘籍”
05-21 15:00:02 来源:上游新闻

5月19日,重庆国际生物城来了“新成员” 珂蓝重庆健康产业总部基地开建一一巴南区引进的大健康产业重点项目珂蓝重庆健康产业总部基地项目在重庆国际生物城开工奠基,标志重庆国际生物城向大健康全产业链发展迈出新的步伐……

今年以来,重庆国际生物城这样的好消息可以用"捷报频传"来形容。

7CA08469-CF77-40E5-9FE3-8E04A4B49FAE.jpeg

一季度,园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2.7%;实现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5.5%;实现限上销售额同比增长486.5%。在当前受疫情影响,整体经济形势普遍下滑的情况下,实现逆势飘红,保持了产业的持续高质量增长。

在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经济形势普遍下滑的背景下,重庆国际生物城如何成为万绿丛中一点红?实现产业发展的大幅增长的背后“秘籍”是什么?在巴南区委书记辛国荣看来,重庆国际生物城的"飘红"发展,在于认真贯彻中央“六稳”“六保”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在于重庆国际生物城纳入国家战新产业集群和重庆高新区拓展园的系列政策利好,在于园区的周到服务和良好的营商环境,进一步鼓舞了加快发展的信心。"重庆国际生物城在3—5年内将打造成为科技含量最高、投入产出强度最大、税收贡献最多的1000亿级产业集聚区。"辛国荣说。

6B7C04FB-607B-477C-AA63-782B31A8EF31.jpeg

复工复产: 起得早措施实元气满

百亚股份是重庆国际生物城引进的大健康产业重点企业之一,主要产品是女性个人卫生用品,成人、儿童纸尿裤等,是西南地区个人卫生用品行业的龙头企业。走进该公司生产车间,21条女性卫生用品智能化生产线高速运转,员工们在各自工位上有序操作,生产现场一片紧张忙碌的景象。 

F26C9149-52AC-49F1-B38E-B1C0C4291287.jpeg

据了解,按照全市加快企业复工复产的要求,该司自2月8日起就分批组织800余名员工返厂,在园区的大力支持下,严格落实防控措施,逐步组织恢复生产线运行的全面运行,是全市复工复产最早的一批企业。

“复工后我们遭遇了无纺布等原料供应困难,我们提出‘力挺百亚三个月、百亚回报你三年’,用公司IPO上市后与供应商长期合作的承诺,保证了原料的稳定供应。在园区的大力支持下,公司2月底就全面恢复了生产。目前已经达到日产1100万片,创下了历史新高。4月份,公司实现产值1.65亿元,同比增长26.9%,利润0.3亿元,同比增长了30%。同时由于产能扩张,我们的员工人数还从800人增加到了近1000人,在整体经济形势下滑的情况下,带动了新的就业。”百亚股份董事长冯永林告诉记者。

泓昆生物是生物城2019年12月底刚建成投产的一家动物微生物产品企业。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企业生产恢复蒙上了阴影。企业对复工复产存在顾虑,怕疫情导致产品滞销带来经营困难。园区积极协助企业分析市场,帮助企业拓展销路,打消了企业顾虑,快速恢复生产。1-4月,该司销售已超过2000万元,目前,企业已提交升规资料,从建成投产到上报升规仅用时4个月时间,创造了园区企业升规的新纪录。

为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重庆国际生物城在协助做好企业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的分类指导,按照分批有序、稳步推进的原则,采取一企一策、专人专班的方式加强现场跟踪服务,高效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产能恢复。

“由于我们抓得早、行动快、措施实,早在2月27日园区19家规上企业、6家限上企业就全部复工复产,稳住了园区存量企业的“基本盘”,确保了产能的快速恢复和稳定增长。1-2月,受疫情影响园区规上工业产值同比下降了9.37%。但3月迅速反弹,同比增长达60.96%。一季度,园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2.7%,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5.5%,限上销售额同比增长486.5%,实现了经济的持续高质量增长。”重庆国际生物城相关负责人介绍。

防疫物资 :快速转产无中生有贡献突出

立泰服饰是生物城引进的一家传统服装生产企业。2月初,全市医用防护服、隔离衣告急。生物城迅速响应,抢抓机遇,动员具备条件的立泰服饰转产医用防护服、隔离衣。在市药监局、市经信委的大力支持下,企业快速纳入全市防疫物资保障体系,仅用时两天完成产品注册备案和生产备案,用时4天完成转产建线。2月5日首批样品试产成功,2月11日日产量达到4000件。目前,该公司8条防护服生产线日产能已达3万件,18条隔离衣生产线日产能已达10万件,成为全市医用防护服龙头企业之一。

“一季度,我们实现产值1.17亿元,同比增长了718.7%。转产隔离服将疫情对服装产品的冲击降到了最小,增强了我们抵御风险的能力,形成了新的增长点。”立泰服饰总经理张敏书说。

9076159D-3F9C-49B7-91E3-5A195A02D75E.jpeg

园区原本不具备大规模的口罩生产能力。为满足一线防疫急需,培育园区经济增量,生物城通过园内企业大协作,自1月27日起连续3个昼夜协助海明卫生用品公司恢复设备,形成日产3.5万余个的口罩生产能力。同时,利用存量标准厂房迅速引进木公医疗建成口罩生产线10条,日产能5-10万个。

据了解,在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期,生物城全力组织企业增产、转产防疫物资,立泰服饰、南松凯博、海明卫生用品、普康消毒、木公医疗等企业快速形成了个人防护、消毒消杀、抗疫药品全门类防疫物资保供能力。海明卫生用品累计生产口罩310万个,满足了巴南区防疫期间的口罩供应;普康消毒建立的全市防疫储备物资库累计为全市提供消毒用品3500吨,为全市抗疫做出突出贡献;南松凯博是抗新冠肺炎药物磷酸氯喹关键原料氯喹侧链的全球主要供应商,累计为国内市场紧急供货90吨。

“目前,园区防疫物资板块已形成口罩月产能200多万个,84消毒液、消毒酒精等1500余吨,隔离服、防护服45万套,“氯喹侧链”30吨。一季度,防疫物资保供企业累计实现产值2.3亿元,同比增长420%,既为全市抗击疫情做出了突出贡献,也快速形成了园区新的经济增长点”。重庆国际生物城相关负责人表示。

运行保障: 贴心服务助推增长创新高

攀钢集团重庆钛业有限公司是生物城建成投产的重点骨干企业。2月10日,该司因疫情防控需要临时停产。为协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园区工作专班开展驻厂服务,协助建成厂区临时居住点,采取在岗人员厂内居住、封闭式运行等严密措施迅速恢复生产。企业通过优化生产组织,仅用在岗的400余人恢复了原本需800余人的生产能力,大幅提高了劳动生产率。4月该司产能达到3.8万吨,实现产值2.97亿元,同比增长23.7%,创造了历史新高。

“为将疫情对企业的损失降到最小,将损失的时间抢回来,我们组建了若干企业服务小分队,采取一对一、点对点的驻厂服务,到企业当“临时车间主任”“临时员工”,第一时间为企业解决物资供应、运输物流、后勤保障等具体问题。还印发了《重庆国际生物城疫情期间企业优惠政策》从隔离人员生活补贴、租金减免、交通补贴、水电费补贴等方支持企业共度难关,帮助企业轻装上阵,一心一意谋发展。”重庆国际生物城相关负责人介绍。

“氯喹侧链被国家收储后,我们面临的复工复产任务非常紧迫。园区第一时间抽调环保专家、技术专家到现场服务,协助生产装置的检维调试,还补贴100万元资金完成废水回收装置的升级改造,协助我们从浙江杭州、山东淄博组织原材料回厂,使我们迅速恢复了生产。4月份公司产能达到30吨,实现产值0.31亿元,同比增长56.5%,发展的势头越来越好,我们的信心也更足了”。南松凯博公司总经理何建国说。

海明卫生用品公司在口罩产品上量初期遇到了原料供应、后勤保障、生产组织等困难。园区通过回购承诺鼓励企业补充足够原材料,增加产量抢占市场;通过园区食堂解决企业后勤保障;派出专人20余天吃住在企业,第一时间解决生产保障问题,确保了快速复工和产品上量。

良好的运行保障环境大大加快了企业复工复产的进度,助推了企业的健康良性发展。百亚公司在经济效益实现大幅增长同时,积极开展IPO线上申报,成为2020年重庆首家采用“发审委委员现场开会+聆讯阶段视频接入”云上会,通过上市审核的企业,将成为国内女性卫生用品行业第一股。普康公司在消毒用品实现大幅增长的基础上,将再购地新建医疗器械、兽药等生产线。立泰服饰近期获得欧洲、非洲、俄罗斯、日本等地的100万套防护服、隔离服海外订单。企业经营质量持续向好,为生物城的持续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