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年轻人让开,让爷爷奶奶秀一把恩爱
05-21 11:18:20 来源:网信重庆

网信重庆消息,今年3月,重庆市委网信办联合腾讯在巫山县双龙镇开展“信息化助力脱贫攻坚——腾讯为村”平台应用试点后,村里大大小小的事通过互联网都逐渐联系了起来,我们在驻村工作中发现,村里面不少老人虽然相伴几十载,但家里没有一张婚纱照,甚至连彩色照片也很少拍摄。与村干部一合计,我们决定在洞桥为村平台上发起这项“甜蜜”的圆梦公益活动,帮助爷爷奶奶拍一次婚纱照!

4月底,我们的活动征集帖在洞桥为村“福气洞桥”上一经发出,得到了空前的热烈反响,很多村里在外工作的年轻人纷纷通过平台位自己的父母,甚至爷爷奶奶报名,经过2周时间,我们共征集到20组老人参与拍摄。

在520“表白日”,我们把目光聚焦在这些老人身上, 他们中年纪最大的81岁,年纪最小的50岁, 拍摄的过程中,有几个平凡的小故事想与你们分享,没有轰轰烈烈,却值得回味。

宠爱

第一天到洞桥村去踩点,途经一处老房子,院子很漂亮,小狗听闻陌生人的到来,不断地传来叫声。

还未走近,就看见81岁的罗元品站在院子边,偏着头笑嘻嘻地看着我们,老人家到了耄耋之年,虽然一口牙齿掉光了,但笑起来特别好看,很亲切。奶奶潘化秀佝偻着背站在门前,说明来意后,两位老人连连点头,说院子尽管拿来用。

让我们印象特别深的是,第二天到院子拍摄时发现,原本被风吹落的树叶已经被爷爷奶奶全部清扫了一遍,门前的木柴比前一天还要整齐,整个院子非常干净舒服。

罗元品和潘化秀是20对老人中年龄最大的一组,拍摄时,他们把家里的木凳木桌全搬了出来,说能用的都拿去用,生怕少拿了什么。

我们开玩笑问:“谁的脾气好一些呀?”奶奶抢着说:“那他反正要拐(指犟)一些嘛。”爷爷听后只是望着奶奶笑,即使没有牙齿也笑得很开心。

在他们这里,鸡毛蒜皮的事好像也可以是浪漫的。

给奶奶化妆时,旁边同村的村民打趣说,“现在还吵不吵架喽?”

“囊个不吵嘛,我就嫌弃他干活干得太慢了,一点也不利索。”奶奶说得来劲,眼睛瞟了爷爷一眼,仿佛爷爷干活慢就是前一分钟的事情。

“哎呀,年龄比你大嘛,老了,我们这个年龄,多少种点蔬菜管自己吃就行了,不要去跟别人比,以后我动作再快点就行了嘛。”爷爷拿了个小凳子坐在奶奶旁边,看着化妆师给奶奶化妆,笑着回应。

结婚五十多年,奶奶刀子嘴豆腐心,像个小鞭炮,家里大大小小的声音都出自于她,她口中“拐”一些的爷爷则更像是一个温暖了岁月的人。

“你在闹,我在笑。”他们的爱情很简单,没有轰轰烈烈,但我们看到了岁月静好的样子,也看到了爷爷宠着奶奶的样子。

支持

李崇良和曹方国因为儿子在巫山县城工作的原因,也跟随着去到了县城,看到为村上的婚纱拍摄征集活动,他们也报了名参加。

20岁起,李崇良就已经在基层干部的队伍中了,担任过洞桥村的会计、村长、副支书,也兼任过生产队队长,变压器线路查勘员等。

李崇良一直引以为豪的事情是,在担任洞桥村生产队队长期间,和一起工作的同事,通过农业技术,让村里的粮食净增产量达到了9万斤。

“放在当时真的非常不错了,是一个突破,全村的人都高兴。”说起这件事,李崇良依然激动。

所以,即使已经退了休,他还会时不时回到村里,指导村民在种植上遇到的一些问题,爷爷说很喜欢这种状态,说自己闲不下来,有事情做就不浪费时间。

爷爷在讲自己工作经历的时候,奶奶就在旁边安静的听着他说,时不时帮着补充一句,她还催促着爷爷把他的党员证拿出来给我们看,在她眼睛里,我们看到了自豪。

“她比我小2岁又20天,我记得很清楚。”提起奶奶,今年已经75岁的李崇良说得最多的就是贤惠二字。

听爷爷介绍,做基层干部时少不了早出晚归,但家里依旧被奶奶打理得井井有条。“不仅要管庄稼,还要照顾老人小孩,说起来几句话就带过了,做起来我知道她有多累,有她在,我才能放心去干呐。”

奶奶当天穿了一套秀禾,温柔娴淑,现场很多人都感叹:年轻时候的奶奶一定很美!

拍摄时要换背景布,爷爷趁着这个空档去拿了手机出来,给奶奶拍了好几张照片,嘴里一直说,“漂亮!”

所以啊,美与年龄关系不大。

他们的爱情,也没有多大的波澜起伏,我们在这些只言片语中看到的是相互支持,是平凡夫妻的相扶相守。

缘分

知道自己要参加这次的婚纱拍摄活动,63岁的刘焕财前几天专门到集市上给妻子杨知香和自己买了一条新裤子和鞋子。

换衣服时,他问,可不可以就穿自己的裤子,化妆师说可以,他转身就跟身边的人炫耀说,“我媳妇挑的裤子就是好看,直接就可以搭西装了。”

两位老人是半路夫妻,缘分来时怎么也挡不住,这是夫妻俩拍的第一张婚纱照,两人又好奇又紧张。

妻子在化妆时,刘焕财想进去看个明白却又怕打扰到化妆师,就站在门口背着手偏着头朝里望着,眼里满是期待。

穿好婚纱,奶奶提着裙不愿出来,因为很害羞,一定要把自己的外套披在婚纱外面,看着爷爷的领带系歪了想去捋正,却因为不熟悉手法,显得不知所措。

后来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奶奶学会了打领带。因为个子娇小,给爷爷整理衣服的时候还要踮着脚尖,在我们看来,说不出的浪漫。

刘焕财有点不好意思地问,会不会把照片洗出来,拍摄时,很多老人都这么问,我们说会送他们一个相框放在家里,随时都可以看到自己美美的样子。

刘焕财一个人生活了好些年,按他说的,做什么事都是一个人,自己差点就习惯了所谓的孤独,但因为妻子的到来,他的生活好像才变得有生机起来。

终其一生,遇到那个生命中的人,这就是最好的爱情。

拍摄的20对老人相守几十载,这是第一次拥有自己的婚纱照,我们选择了不少跟他们生活贴近的场景,拍摄的过程中,稍微带动一下,他们就笑得很开心。

老人们没有轰轰烈烈的爱情故事,都是细水长流的岁月生活。放到现在快速的生活节奏中,说不上有多惊艳,甚至,他们可能已经跟不上年轻人的想法和生活方式,但不影响,他们是幸福的。

后记:关于这次活动

这是洞桥村举行的首次线上征集活动,拍摄的花絮不仅在村里传开了,链接信息,也在“村友圈”里引起了全国各地村民的点赞。

近年来,重庆市委网信办以深度贫困乡镇巫山县双龙镇洞桥村为试点,运用互联网思维与技术,探索“互联网+精准扶贫”创新之路。

特别是重庆市委网信办联合腾讯在巫山县双龙镇开展“信息化助力脱贫攻坚——腾讯为村”平台应用试点后,依托平台提供的线上政务、党务建设、农村电商、在线教育等智慧生活服务,使“数据多跑路、村民少跑腿”,积极探索互联网和信息化在乡村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村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上了“云”,就像这次征集活动,信息不失连,情感自然也不会失联。

原标题:年轻人让开,这个“520” 让爷爷奶奶秀一把恩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